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06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您在本年至今已閱畢60本書,總共有15970頁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5    60  15970
2014     130  31230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柳廣司《D機關3:PARADISE LOST》、朝井遼《何者》、呂秋遠《噬罪人》
_   秦嗣林《29張當票3:門簾外的人生鑑定》、譽田哲也《草莓之夜3:左右對稱》
_   辻村深月《太陽坐落之處》、百田尚樹《24號的奇蹟》
_   柚原瑠璃子《法醫鑑定現場3:骸骨的迴廊》、小野不由美《殘穢》
非文學:伊藤三巳華《見鬼啦!2:陰陽眼漫畫家爆笑撞鬼實錄》

※依喜愛度分類:
很不錯:噬罪人、草莓之夜3、D機關3、29張當票3
很普通:24號的奇蹟、法醫鑑定現場3、見鬼啦2
不喜歡:太陽坐落之處、殘穢、何者

辻村深月《太陽坐落之處》
真~的~好~難~看。一堆人聚在一起討論某個不在場的風雲人物很像我討厭的朝井遼《聽說桐島退社了》,然後幾個同儕之間每個人互耍心機也像《何者》或《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雖然我覺得白雪不錯,但就是很討厭那些心機的角色),然後重點還是在於敘述過程超級無敵有夠流水帳,在多個人物之間轉換視角很像湊佳苗,然後每一章都難以下嚥!忍著性子翻到最後發現謎底就是那個老梗某某詭計,硍還真的跟我隱約猜到的一樣。

朝井遼《何者》
文字敘述好流水帳,無論開頭或過程都很不吸引人,但接近後面的部份還不錯,覺得東京碎片的書評非常中肯:「看到最後階段就不得不直視那人人都有的,但誰都不敢承認有的心的黑暗面。」

小野不由美《殘穢》
剛好傳出要由中村義洋改拍電影的消息,但是很能理解為什麼人家說這本書是紀錄片,確實很冗長又流水帳。雖然自己是中村粉,但坦白說電影我也不看好(喂)

百田尚樹《24號的奇蹟》
呃,不算很難看,但是讀著讀著覺得好老梗,不看也沒差的書。

柚原瑠璃子《法醫鑑定現場Ⅲ:骸骨的迴廊》
還可以,節奏還是有點太慢了,案情雖然複雜,但不知為何讀起來卻很平淡?

秦嗣林《29張當票3: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本書分成前後兩章,比較喜歡第二章所收錄的故事。一方面很庸俗地想知道〈舞廳頭牌小梅〉究竟有多美,但一方面也覺得她太傻了。另外還喜歡〈啞巴〉與〈福利餐廳〉這兩篇,尤其後者真是逼人口水跟淚水一起流啊!

柳廣司《D機關3:PARADISE LOST》
好好看,〈追跡〉篇儘管結局很好猜,但還是看得超入迷。〈代號刻耳柏洛斯〉後篇的結局也太超展開了吧!(後記:這一本是六月初看的,結果六月底時發生粉塵爆炸案,才驚覺原來D機關3某一篇裡面的情節是真的……

譽田哲也《草莓之夜3:左右對稱》
覺得比前兩本好多了。前兩集印象中都只是娛樂性很高,但是沒什麼寓意,這個短篇集比較有可以思考的東西。第一個短篇裡的墜樓原因好唬爛,〈左右對稱〉〈罪惡的果實〉〈信〉這三篇很不錯。句子摘錄:「農民即使日復一日種田,但不會怨嘆食物都被大家吃進了肚子,所以必須繼續耕種。同樣的道理,人類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並不會因為永無止境,現在所做的事就是徒勞,重複、循環和維持才是意義所在。」(P.165)「我覺得犯罪的人在得到他人的寬恕,並感受到這種寬恕後,內心才能接受對自己的處罰。當然這只是理想論,不是這種情況的人佔壓倒性多數,但是這種人往往會覺得自己接受了處罰,所以別人就應該寬恕他,覺得用服刑抵銷了自己的罪過,所以就有再犯的可能。」(P.228)

呂秋遠《噬罪人》
好書。好多案例真讓人覺得不平,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被誣陷性騷擾女學生的男老師(這種不但百口莫辯,而且外界通常都傾向相信女方說法,唉)、罵小女孩智障的女老師(想到就有氣,這種人要怎麼教育學生?)、被誤會是竊賊的ADHD患者與雙極性情緒障礙患者(我相信這兩個當事人都沒想要偷東西,精神鑑定跟精神耗弱這東西真的好難)、死了心愛的太太和小孩,卻還要被判六個月的一家之主(萬一……我是說萬一,那輛車子其實不存在怎麼辦?)、藥局老闆要賺人家的錢,又不講實話害人被誤會再次吸毒(太沒良心!)、明明是過失無殺意,不但幸福人生毀了,還要被指責是殺人兇手,被害人與加害人的分隔線無法清楚劃分。呂律師的文章很棒,期待第二集!

伊藤三巳華《見鬼啦!2:陰陽眼漫畫家爆笑撞鬼實錄》
嗯,還是第一集好看多了,京極夏彥這次又出現啦XDD 覺得最有趣的是〈第一次驅魔就成功〉前後篇以及〈不安分的巫女與慶典狐狸〉,〈公主不倒翁的災難〉超恐怖啦媽的!

2 訪客回應:

Kitty 提到...

絕對認同太陽座落之處超級難看,還想結尾如何高招,所以忍耐著看到最後,然後真的跌倒了。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