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心得] 境遇不同,就不懂?:《預告犯》



中文片名:預告犯
日文片名:予告犯
原著漫畫:筒井哲也《預告犯》
導  演:中村義洋
編  劇:林民夫
年  份:2015
觀影時間:2016/07/25
私心評分:4.5
同場加映:《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生田斗真  飾 蓋茲    (※2015《蚱蜢》
戶田惠梨香 飾 吉野繪里香 (※2015《王牌大騙局》
鈴木亮平  飾 關西
濱田岳   飾 大雄    (※2013《永遠的零》
荒川良良  飾 胖子    (※2012《落KEY人生》
宅間孝行  飾 岡本大毅
坂口健太郎 飾 市川學
窪田正孝  飾 青山祐一  (※2015《王牌大騙局》)
小松菜奈  飾 楓     (※2015《爆漫王》
福山康平  飾 瘦皮猴
瀧藤賢一  飾 栗原    (※2015《王牌大騙局》)
本田博太郎 飾 加藤    (※201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小日向文世 飾 設樂木匡志 (※2015《所羅門的偽證》

好的,期待了很久,終於看到了戶田與中村義洋合作的電影《預告犯》!沒看過原著漫畫,但覺得電影很好看,觀影過程中相當投入,這樣子具有爭議性的議題讓我思考了很多,中村義洋導演沒有讓我失望。另外,除了原本就知道的「三田」共演之外,片中竟然還藏了小松菜奈、小日向文世、菜菜緒和細田善彥(雖然我根本沒認出他,看到片尾有他名字很意外)等配角,陣容可說相當豪華。

(以下有雷)
本片的議題涉及很多可以思考的面向,例如網路生態和私法制裁等等,但整體上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境遇」。奧田與吉野這兩個角色不僅在「私法制裁」這方面互相對立,兩個人後來的境遇也形成對比,一個是東大畢業的優秀警官,另一個卻是遭到職場霸凌又被資方壓榨的社會底層。雖然我喜歡戶田,可是在這個故事中,我其實是比較站在奧田那邊的,一開始是覺得「像吉野這樣的人生勝利組怎能理解魯蛇的心情」,就如同片中那句:「成功的人是你(吉野),不是我(奧田)。」後來得知吉野是小時候從霸凌中站起來才獲得現在的成功時,我聯想到的是有些網路酸民會拿這種成功的例子來酸失敗的人,說出類似「人家都可以就你不行,一定是你不努力」的發言。但我覺得努力與境遇是不能拿來比較的,當這些酸民們自己遇到命運或環境的捉弄時,難道就保證能靠努力克服困境嗎?

另外,網路酸民也常酸犯罪者,在社會新聞底下經常可看到「別人也過得很辛苦,但人家就沒去犯罪」之類的留言。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也會這樣想,認為會不會去犯罪完全取決於一個人自己的意志,瞧不起那些控制不住自己的人,但看過一些作品之後就改觀了。以本片中的例子而言,我並不贊同奧田四人組拿圓鍬打死惡工頭的行為,但稍微能理解何謂「環境逼人犯罪」。所謂「人家就沒去犯罪」的論點,是不能這樣比的。那些只會躲在螢幕背後說風涼話的酸民們,是不會懂的。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在一連串的調查之後,吉野似乎逐漸能理解奧田了。當她抱著死去的奧田說「這個世界明明還值得活下去啊」的時候,我的眼淚馬上湧了上來。即使身為魯蛇,那四人組原本都是渴望活下去的啊!還有尼爾森,他原本也是抱著希望遠渡重洋前來日本,為此甚至不惜賣掉腎臟,可是命運弄人啊!(淚)

聽說除了電影之外,還有個五集的連續劇,也是中村義洋執導、戶田續演,明天就來看!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