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010/12/30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35 本書,共計 41511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0 135   41511
2009   54   16976

本月共讀十五本,小說九本,漫畫六本:

有川浩《海之底》、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
本多孝好《最後時光》、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梶尾真治《黃泉歸來》
恒川光太郎《秋之牢獄》、原田舞葉《只要一分鐘》、東野圭吾《幻夜》上下冊
尾田榮一郎《ONE PIECE航海王 60》、秋乃茉莉《新恐怖寵物店》一、二、三、五、六

……沒想到一年又這麼快就過了,今年的閱讀量比去年多很多啊,真是可喜可賀。

雖然說本月號稱讀了十五本,但其實《海之底》和《占星術殺人魔法》是上個月底看完的,由於超出上月十本的額度,就挪到這個月來了。大概是過了一個月時間拖太久,我怎麼覺得現在要寫閱讀心得有點困難囧。先講《海之底》,這本是繼《鹽之街》《空之中》後的有川浩自衛隊第三部曲,基本上這三本都不錯,都有四顆星。有川浩的作品多看幾本後好像可以推測出固定模式,以意外性而言沒那麼高,但閱讀過程蠻有樂趣的。《占星術殺人魔法》據說是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系列的經典之作,之前看過《御手洗潔的問候》覺得很不錯,相隔一個多月終於借到占星術。之前看過一些討論文章,對於書中那長長的手記,有些讀者覺得好看,有些讀者覺得厭煩,我個人雖然不是說很愛,不過也不至於覺得無聊,大概是因為手記中提到占星術的部份是我以前沒接觸過的,讀到的時候覺得有點新鮮有趣。至於該案件的謎底與作案手法,總覺得以前是不是在哪看過類似的劇情?看了御手洗給石岡的提示,原本一直猜不到謎底的我突然恍然大悟:「啊!該不會是那個手法吧?」結果真的跟我想的差不多。後來我才知道,有一部「非常有名的作品」有抄襲《占星術殺人魔法》的嫌疑,而我多年前也看過那部作品。我雖不至於因此討厭起那部名作,但我還是覺得創意就是要自己想才叫創意,也難怪島田莊司這本小說會如此受到推崇了。

本多孝好《最後時光》、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梶尾真治《黃泉歸來》,這三本書差不多是同一段時間看的,當時覺得有點後悔不該這樣安排,因為這三本書都涉及一個共通點:死亡。雖然我本身對死亡相關的議題也有興趣,但連續閱讀三本和死亡有關的書籍,我的閱讀時段又通常是在睡前,導致情緒變得有點沈重,那幾天一直都想著死亡的事情,會想自己不曉得什麼時候會以什麼方式死去。《最後時光》和《黃泉歸來》給我的感覺比較不那麼難受,但《天使的呢喃》真的非常不適合當睡前讀物囧!目前看了四本貴志祐介的小說,就是這本《天使的呢喃》最難看,而且我不喜歡什麼亞馬遜之類的知識轟炸,若是一兩段還可以接受,但是這類篇幅實在太多太催眠,只要出現一律跳過。書中也有一些令人頭皮發麻或噁心的敘述,我本身不是不能接受這樣的東西,但是這本書讓我覺得不值得。

第一次接觸本多孝好這位作家應該是在合輯《I LOVE YOU我愛你》,但當時對他並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會閱讀《最後時光》是因為譯者王蘊潔。本書是短篇集,每個故事之間有共通點,圍繞著醫院內的「必殺天使」傳說。本多孝好的風格不拖泥帶水,淡淡的很舒服,有溫暖有感人,我也很喜歡書中的主角神田,對本書我給四顆半星。梶尾真治《黃泉歸來》曾改拍為電影《黃泉路》,票房破三十億日幣,聽說書和電影各有千秋,改天有空要租來看一下。好像有人以為那是鬼片或恐怖小說,但其實是感人的題材,描寫某一天熊本地區發生黃泉歸來現象,突然有大批已故人士重返人間,並為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帶來各種衝擊。題材的發想很不錯,可惜的是我覺得小說的內容編排和敘述手法有點不足,和淺田次郎《椿山課長的那七天》比起來差了一點,或者說和我原本的期待有點不同,不過這仍然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恒川光太郎《秋之牢獄》以及原田舞葉《只要一分鐘》也都是王蘊潔的譯作。之前看過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後就超級期待再看他的作品,這本《秋之牢獄》分為三個短篇〈秋之牢獄〉〈神屋〉和〈在暗夜滋長的虛幻〉,個人覺得〈神屋〉最好看,但其他兩個就比較普通了,本書整體而言也不像《夜市》那麼精彩,有點小失望。可能是之前已經看過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因此對〈秋之牢獄〉主角的「時光重播」比較沒什麼新鮮感。不過我還是有點羨慕那種體質,今天花掉的錢等到隔天就會自動回收,而且記憶不會消失,這樣的話我一定要去狂吃昂貴的生魚片握壽司,也不怕沒錢看院線電影了!但要是買到手的書每天都被退回去,電視劇每天都播同一集,那我會發瘋吧囧。

原田舞葉《只要一分鐘》題材是養狗,敘述一名事業繁忙的女性編輯如何成為黃金獵犬「里拉」的飼主,而牠又為她的人生帶來了什麼影響,閱讀時請預備好衛生紙。像這類以寵物為主題的書籍或電影,若遭炒作過度往往引起一窩蜂的飼養風潮,風潮過了又造成棄養事件。《只要一分鐘》以一個非常忙碌的女編輯為主角,她知道自己的職業並不適合養狗,但為了拯救即將面臨撲殺的里拉,她必須做出非常多的犧牲才能飼養牠。在里拉成為女主角生活上的「麻煩」與事業上的「阻礙」時,她內心的天人交戰,我想應該會讓有衝動想飼養寵物的人再多思考一下。

東野圭吾《幻夜》據說是《白夜行》的續集,但我的感想和大部分人一樣,續集還是比不上舊作。

尾田榮一郎《ONE PIECE航海王 60》,本來我想買日版漫畫,但那陣子太窮忍住沒買,連中文版也是跟老妹借來的。看完之後的感想是:「對不起,我不該跟某個綠球藻一樣遲鈍,我看不懂那個是什麼意思,下一集我會買的……」(悲觀鬼魂附身)這集單行本也很好看,我愛羅賓!下一集大家會回來了吧?

秋乃茉莉《新恐怖寵物店》一、二、三、五、六,第四集被其他讀者借走了。基本上這部漫畫比較像是單元式的,不按順序看也不會有太大的障礙。高中時有個朋友有收藏這部漫畫,但我忘了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總之很好看。前面提到飼養寵物的問題,新恐怖寵物店第六集當中有一篇也給人同樣的啟示,有個女孩只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柴犬很可愛就硬要養,不聽別人的告誡。事實上不管要養什麼寵物,貓狗或鳥類都好,要養就是要負起責任。話說回來,我覺得《恐怖寵物店》系列常常都傳達出崇敬自然與生命的意象,有很多時候也描寫出人性當中的各種面貌,或者覺得很神秘很不可思議,看得不是很懂。我覺得最好別去D伯爵的店買寵物,否則很可能會發生不好的事。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