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心得]淺田次郎《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書  名】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作  者】淺田次郎
【譯  者】賴庭筠
【出版單位】高寶
【ISBN】9789861850832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7年

【作者簡介】
淺田次郎,原名岩田康次郎,1951年12月13日生於東京。1991年,以《被拿到還得了》一文在文壇初試啼聲。1995年,以《搭地鐵》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1997年,更以《鐵道員》一舉奪得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奠定了他在日本文壇的地位。

淺田次郎的文章風格體裁多變,在《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中他以幽默風趣的筆調嘲諷官僚制度的不合理,引人發噱;同時又能以深刻的心理描寫,刻劃出真摯的親情及愛情,令人為之動容。

充滿淚與笑的溫馨情節,贏得廣大讀者的回應;2006年松竹映畫翻拍成同名電影,由人氣女星伊東美咲及演技派影星西田敏行領銜主演,在日本頗受好評。

【書籍簡介】
淺田次郎暨百萬暢銷著作《鐵道員》之後,又一感動人心的最高傑作。
淚與笑交織成的溫馨情節,帶給你全新的閱讀感動。

吳念真、李崗、蔡岳勳、林水福、喻小敏 真情推薦
2006年日本改拍同名電影(伊東美咲、成宮寬貴、西田敏行主演)
2007年中文版小說,感動全台灣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向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


這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有非常多的介紹和推薦序,這裡貼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某天我在圖書館的館藏系統中亂逛,當我突然看見《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這一行字時,我腦海中的記憶立刻被喚醒……想起了《椿山課長の七日間》這個名字!隨之而來的聯想是,應該有一部電影也叫這個名字,而電影主題曲不就是コブクロ《あなたへと続く道》嗎?!所以我二話不說就馬上把這本書借回來看了,(其實也是因為沒辦法看到電影……不然真的想看電影聽配樂……)

一開始看到書名,下意識地覺得這說不定是在寫上班族日復一日重複無聊工作的故事。主角的確是一個上班族沒錯,一個百貨公司裡的中年課長。另外,還有一個被殺手誤殺的黑道大哥武田勇,以及被車撞死的小男孩根岸雄太。書籍簡介中只花了少少三行來描述另外兩位重要角色,但是其實這三個人在書中出現的比例都很重。他們死後,靈魂在中陰界公所相遇,互相傾訴自己對人世間的遺憾,取得暫時返回人世的機會之後,命運又再度把他們交集在一起。

武田勇雖然是黑道,但是他做的都是正當的工作。底下有一群小弟,那全都是他從路邊或社會邊緣救回來的,給他們好的教育、替他們存款、心想著哪天要放他們飛出去自立過活。在還沒有把所有的人都安頓好之前,他是不會瞑目死去的……雖然是個孩子,但是聰明的根岸雄太知道自己並非是父母親的親生骨肉,他想要依循著自己殘留的記憶,去尋找真正的爸爸媽媽,並且向他們說:謝謝……

其實我當然可以就書中一些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來說說,但是我又不太想爆大雷……矛盾啊!如果真的要說,就是這本書真的非常感人,尤其是故事到達後半段,有人違反了遣返人世的三個規定--時間限制、不可對陽世的人透露真正的身分、不可報復。而「某人」卻自願犧牲了自己,去代替受罰的人下地獄……這些情節都讓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停不下來……

《あなたへと続く道》副歌唱著: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涙の海一人漕ぎ渡る
 どこまでも どこまでも あなたの声 聴こえてきそうで」

〒△〒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