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2013/05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5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14882 pages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55 14882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秦嗣林《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森繪都《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_   岩井志麻子《真的,好恐怖》吉田修一《橫道世之介》石田衣良《6TEEN十六歲》
推理類: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譽田哲也《草莓之夜》、京極夏彥《續巷說百物語》
漫畫類: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7》

※依喜愛度分類:
很好看:29張當票、草莓之夜、名偵探柯南 77、真夏方程式
還不錯:6TEEN十六歲、續巷說百物語
很普通:真的,好恐怖、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不喜歡:橫道世之介
已放棄:死刑台前的告別

大衛.道《死刑台前的告別:我替百位死刑犯辯護的日子》
抱著想知道作者以什麼立場為死刑犯辯護的期待借來,豈知翻了好久都看不到想知道的內容,敘述雜亂毫無重點也無深度,誰想知道你家裡的日常流水帳?有篇書評說中我的心聲:連推薦文都寫得比書籍正文吸引人(姑且不論是否同意其論點和立場)

吉田修一《橫道世之介》
又是一本佳評如潮,但從頭到尾完全不知道哪裡好看的書囧 不管是文字敘述或情節都很像流水帳,太過平淡無奇,人物也沒什麼魅力,沒什麼重點居然可以寫這麼厚。聽說有拍電影,可是原作都這麼難看了,電影會比較好嗎?

岩井志麻子《真的,好恐怖》
短篇輯,只有第一篇同名作品最精彩,第二篇偏向「慘無人性的恐怖」還不錯。後面幾篇越來越看不下去,不是恐不恐怖的問題,而是故事說得不引人入勝,看到一半會開始恍神。第一篇幾乎每一行每個字都有看,但第三篇以後就隨便翻翻而已了。

森繪都《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短篇輯,除了〈守護神〉和〈隨風飄舞的塑膠布〉這兩篇,其他沒什麼特別,或者激不起我的興趣。

石田衣良《6TEEN 十六歲》
只能說超青春,16 歲高一生會煩惱的事還有腦袋裡裝的事,作者都描寫得頗中肯(笑)16 歲真年輕,看在老人眼裡有點羨慕。閱讀前作《4TEEN 十四歲》是N年前的事,內容已經不復記憶,不過續集還滿好看的。〈克林的妖精〉〈Walk in the pool〉〈十六歲的訣別〉這幾篇不錯。是說到目前為止作者好像還沒寫《十八歲》,不曉得有沒有這個計畫。

京極夏彥《續巷說百物語》
上下兩冊,跟前作比起來冗長好多,不是很好看囧。如果沒記錯的話,前作的視角好像沒有從特定角色出發,但這次都是以百介的角度來寫。上次主要人物中最喜歡百介和又市,這次也一樣。最好看也最意外的一篇是〈飛緣魔〉,下冊〈死神〉篇人物實在太多又太長了,其實我看不太懂(汗)像前作那樣各篇獨立,對我這種記憶力不太好的人會比較容易進入吧。最後的某個爆點嚇死我了,以為我看漏了什麼,最後幾行讓我好難過啊(哀)

秦嗣林《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很有趣的一本書,不僅讓人接觸到當舖這個行業,也可以看到許多有趣或感動的故事。〈日記與收音機〉讓人深感毒品是萬惡之源,〈落難的王子〉花錢如流水令人傻眼,〈王董的鼻煙壺〉故事情節像小說一樣意外,〈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是超級好人好事代表,〈七個巧合〉超扯但很有意思,〈打破行規〉〈染血的當票〉等也滿印象深刻,獨步全台的卡式當票設計未免太強大了吧XDDDD 這本書還有續集,改天一定要看。

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
說是伽利略系列最棒的一本也不為過!這個人真的是對小孩過敏的湯川學嗎?科學家湯川進化成「科學×人性湯川」了?有人覺得這次的湯川學走加賀恭一郎路線,不過感覺上還是不一樣,這是屬於湯川特有的溫暖。伽利略教授的科學和數學課很有趣,跟小男孩的互動也很精彩。至於核心謎底,隱約猜到真相可能類似(以下文字反白可能有雷)帝丹校醫新出醫生家的案件,但證實猜中時還是很震驚,太殘酷了,慶幸結局收得非常感人。

湯川經典名言:「任何問題一定都有答案,但答案不見得能立刻導得出來,換成人生也是一樣。今後你會碰到很多無法立刻提出答案的問題。每一次煩惱都有價值。但沒有必要焦急。想要找出答案,很多時候自己必須成長才找得到。所以人一定要學習,要努力,要不斷磨練自己。」

電影 7/5 要在台灣上映了,但是沒有柴崎幸的內海薰,變成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岸谷美砂。雖然不討厭吉高,可是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啊。另外,柯南電影版《絕海的偵探》剛好也是 7/5 上映,形成兩大偵探 PK,只好想成是柴崎幸因為跑去隔壁柯南棚配音,分身乏術才沒有演了。

譽田哲也《草莓之夜》
前半覺得有點冗長和不耐,甚至忍不住心想「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看嘛」,後半開始加速,不一口氣看完實在放不下書本,所以就給他看到半夜一兩點了。閱讀之前完全沒看過任何劇情大綱或文案,只知道「推理小說+竹內結子」這兩個元素就借了,真沒想到是這樣的內容啊。劇情的確很精彩,人物也很有特色,喜歡姬川公主和辰巳圭一,勝俣超討厭但有好幾段又讓人相當認同。姬川公主的過去既悲傷又感人,回憶篇太精彩了。至於謎底,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人物竟然就是殺手,非常意外;看到某一段的時候,突然毫無根據地覺得「如果這傢伙就是幕後主使者的話超有爆點」,一邊想一邊起了雞皮疙瘩,最後確定真的猜中時又是一陣毛。是說我一直在想這種劇情應該不能影像化吧,看了日劇版和電影版的劇情大綱也跟小說不同,不過另外有個登場人物和小說符合的パイロット版,CAST:竹内結子、西島秀俊、生瀬勝久、津川雅彥、桐谷健太、林遣都、武田鐵矢。附帶一提,雖然我還沒看過影像化版本,但我覺得幕後主使者的選角很神。

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77》
最近這幾集有主線真的好好看啊!昨晚熬夜看到欲罷不能啊!
〈來自高木刑警的贈禮解決篇〉高木和佐藤居然連這種危急時刻都要公然放閃,閃到我都想報警了(啊,他們就是警察……)(本廳刑警群曰:高木你乾脆去死一死算了XDD
〈氣泡、蒸氣與煙事件〉柯南:「阿布拉卡達~布拉~叮叮嘿嘿~」XDDDD 這次破案的關鍵是從小五郎那邊得到靈感,這個事件我完全猜不出謎底XD 主線部份是小哀 V.S 沖矢!!!
〈工藤優作未破獲的懸案〉優作十年前突然抽手的案子,以及十年後也同樣出現「死」字血書的事件,主線為世良 V.S 沖矢 V.S 柯南大亂鬥。優作十年前對小朋友說的話很可愛也很溫暖!
〈燈下孤影事件〉感覺有點回到以前(類似青色古城?)那種氣氛,雖然讓小學生撞見這麼驚悚的場面還是很不現實又不太好,不過整體很不錯。主線部份仍然是大亂鬥,小哀、柯南、世良、安室、沖矢全上場,下集還要等好久好痛苦囧 總之~\主線萬歲/\主線萬歲/\主線萬歲/\主線萬歲/\主線萬歲/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