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13/06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6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17066 pages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65 17066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木下諄一《蒲公英之絮》、列吉.德.薩莫雷拉《我和妻子的「交換」日記》
_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1&2、平山夢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非文學:《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
漫畫類:安倍夜郎《深夜食堂》4、7、8、10

※依推薦度分類:
很推薦:醫療崩壞、古書堂事件手帖、深夜食堂7
還不錯:蒲公英之絮、深夜食堂8&10
不喜歡:我和妻子的交換日記、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深夜食堂4
已放棄:黑死館殺人事件

小栗虫太郎《黑死館殺人事件》
傳說中超級難讀的四大奇書之一,反正我是放棄了。一開始還沒什麼感覺,但看到第五頁就神經斷線了,我討厭日本文學裡出現一堆 AA.BBB.CCCC 這種名字跟西洋音譯名詞!繼續翻下去,開始想揍主角偵探了,過沒幾分鐘後直接睡死,醒來後直接翻最後一頁然後直接拿去還。據讀者說法,這根本不是推理小說而是百科全書。我很想知道推薦這本書的伊坂老師有看完它嗎?譯者超可憐又超偉大,讀者可以不看,但譯者得翻譯這本書應該比地獄還難過吧!相較之下,經常被人說很硬很難啃的京極堂系列簡直超級有趣又流暢好讀,更重要的是京極堂人物還很有特色跟魅力。讀不下京極堂的,只要來翻翻看這本黑死館就沒問題了!

《我和妻子的「交換」日記》
法國翻譯文學。本來是不看歐美作品的,但感覺題材還滿有趣就借了。某些地方還不錯但整體來說頗失望,整本書只有描寫男變女的觀點,沒有寫到女變男會怎麼樣。內容過於輕薄短小,或許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但都沒寫到。

平山夢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總之一句話,平山夢明是變態。閱讀的過程中大都覺得非常不舒服甚至噁心,有些構想是滿有創意的啦,但這種恐怖至極的描寫真的不是一般人吞得下去的。某幾個短篇看下來覺得他有點老梗,多篇都是血肉橫飛,然而應該還有其他的恐怖元素可以寫才對。另外某幾篇實在看不懂在幹嘛,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尼古丁與少年〉沒有血腥但很悲哀,看到結尾幾行有種難過到幾乎噴淚的感覺。這個結尾可以說是全部短篇中印象最深刻的。〈無邪的祈禱〉血腥的描寫跟其他篇比起來算很少了,跟前述〈尼古丁與少年〉都以霸凌為主題,偏向人性的恐怖。〈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以地圖為視角來說故事非常有趣,是全書最精彩的一篇,好看的點不在於恐怖而在於極具創意的構想。

木下諄一《蒲公英之絮》
第十一屆台北文學獎年金類得獎作品。作者是作家也是譯者,旅居台灣二十年中文程度非常好,這不是翻譯書而是直接用中文創作的小說!內容像是短篇連作的形式,這一篇裡出現的配角,到了下一篇可能就成了主角,前幾篇的結尾都留了一個相同的謎題,接近尾聲時解開。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1~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栞」中文發音同「刊」。結合書本與推理的清新作品,以前看過的日常推理總覺得不太吸引人,不過古書堂這系列可說是最好看的日常推理。除了謎題之外,也提到許多關於書的有趣軼事,對愛書人來說應該很能體會吧XDD 古書堂店長栞子也是個有魅力的人物。這一集四個短篇中最喜歡第三話《邏輯學入門》。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2~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
第二集有三個短篇,比較喜歡〈給上班族的名言隨筆〉和〈最後的世界大戰〉。之前的事件都以文學或實用書為主題,這次出現了漫畫!是呀,漫畫不也是很棒的書種嗎?另外,聽說古書堂系列改拍過真人版日劇,由傳說中「摧毀所有原作」的剛力彩芽飾演栞子,靠北她哪一點像栞子啊!!!(翻桌)我同意網友說的「找同公司的武井咲還比較接近」、「可以請隔壁棚的書店員過來兼差嗎?」(註:意指 NHK 戲劇《書店員美知留的遭遇》女主角戶田惠梨香)的確,栞子是戴眼鏡、黑長直頭髮、個性內向但一講到書就會滔滔不絕的優雅美女,這找戶田來演不是很好嗎?

《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
只要是台灣人,只要是在台灣生活的人,都一定要看這本書。我曾經覺得台灣的健保很棒,當我去拔智齒只要付少少的幾百元,卻發現藥單上寫著醫師診療費是我實際支付的好幾倍,當下從付費者的角度來說確實是很慶幸,但是這太天真了。曾經上吐下瀉痛苦得要死,在醫院大廳等了好久卻都還輪不到我,當時只覺得很無力也很生氣,沒有想到這是病患人數遠大於醫生人數的問題。台灣的醫療問題太多,一環扣一環惡性循環。無能政客不管醫護人員的死活,就算一週工作時數破百操到死也不干他的事,而且還沒有職災給付和勞保;去非洲行醫,非洲人會用生命感謝你,台灣刁民只會說救不活就告你,醫療費用最好能更便宜;這是一個政府、人民、法律全都集合起來壓榨醫護的鬼島。

讀著讀著不禁浮現一些事物,《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的染血將軍和一個月沒回家的急診團隊,被家屬抬棺抗議好趁機大敲竹槓的《白色巨塔》關欣醫師,《神的病歷簿2》365 天每天 24 小時看診的本庄醫院,要犧牲健康、家人和親情才會被稱讚「真是個好醫師」。以前人家跟我這個偽三類說最好選皮膚科之類的比較簡單又不怕出問題,這不就跟醫療六大皆空、人才流向醫美諷刺地呼應?雖然我因為成績不好再加上另有志向而沒往醫科發展,但是我一點也無法慶幸自己沒加入血汗醫護的戰場,因為醫療崩壞這把火總有一天還是會燒到家門口。還是說,其實早就燒到了?

《深夜食堂4》
可能是看到目前為止最無趣的一集。14 個短篇裡只比較喜歡〈奴豆腐〉和〈稻荷壽司〉篇。最後的清口菜令人莞爾XD

《深夜食堂7》
跟 4 差很多,第七集幾乎全部都好看!14 篇裡大概只有三篇覺得普通,喜歡〈玉子燒〉〈魚之凍〉〈豬肝韭菜or韭菜豬肝〉〈炸物〉〈蛋汁豬排〉〈炒飯〉這幾篇。清口菜也令人XD

《深夜食堂8》
〈章魚腳〉〈滷肉〉〈花生與米果〉〈豆渣〉〈荷包蛋〉〈油豆腐皮〉〈章魚香腸〉這幾篇不錯。話說深夜食堂裡,某些喜歡的食物故事不是很好看,但好看故事的代表食物不一定喜歡吃。本集我最喜歡的菜色是「鹽漬鮭魚」。

《深夜食堂10》
跳過第九集是因為圖書館還沒買。本集出現的食物中,喜歡肉末豆腐、餛飩、CHINJAOROSU、紅豆湯和可樂餅蕎麥麵。以故事來說,覺得〈高麗菜捲〉〈黃芥末油菜花〉〈可樂餅蕎麥麵〉這幾篇最印象深刻,而且這可樂餅蕎麥麵有偷加洋蔥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