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戶田惠梨香 加瀨亮《SPEC~天~》



日文原名:SPEC~天~
導  演:堤幸彥
編  劇:西荻弓繪
主題歌曲:THE RiCECOOKERS《NAMInoYUKUSAKI〜天〜》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06/12
私心評分:4.5
前  作:戶田惠梨香 加瀨亮《SPEC~翔~》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戶田惠梨香 飾 當麻紗綾   (※201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加瀨亮   飾 瀨文焚流   (※2007《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龍雷太   飾 野野村光太郎
神木隆之介 飾 一十一
福田沙紀  飾 志村美鈴
栗山千明  飾 青池里子   (※2000《大逃殺》、2008《超感應》
椎名桔平  飾 津田助廣   (※2004《再見了,可魯》
伊藤淳史  飾 伊藤淳史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淺野優子  飾 陽夫人
三浦貴大  飾 宮野珠紀
平原麻紀  飾 境(保母)  (※2007《自虐之詩》
森山樹   飾 青池潤
でんでん  飾 市柳賢藏
有村架純  飾 正汽雅

過程中覺得沒有冷場,笑點也滿多的,節奏緊湊所以覺得兩小時過得很快,不過有一大堆謎題要等完結篇才會解開,腦袋呈現混亂狀態XDDD 我差不多已經放棄推理了,反正感覺不管怎麼推理最後都會被打臉XDDDD 眾多登場人物很有特色,演員們的表現也都很棒,瀨文強到不可思議,當麻我愛妳!!!

(以下有雷)



嗯,這篇文章應該會打得非常混亂(苦笑)但我盡量寫吧。

一開始竟然是 2014 年九月的小雅,在一片像是廢墟的地方讀係長的信,信上表示這時候未詳三人組可能都不在人世了,怎麼會這樣?!

隨著那段有搞笑感(?)的配樂,時間和地點又回到 2012 年九月的未詳。我覺得當麻玩餃子模型不意外,但沒想到瀨文也會玩模型,用水噴模型時發出的那股怪聲是怎樣XDDD 其實兩個人都半斤八兩沒立場嘲笑對方,最後果然又搞到彼此互砸XDD 瀨文說那是花了 448 小時弄的心血,時間還真多啊(呆)不過這段我笑得很高興就是了XD

兩位走路和座姿都很奇怪的長官來未詳,告知海上發生了遊艇木乃伊事件,瀨文對翔之回中死於同樣手法的吉川遺照敬禮(嗚~一個有趣的角色就這樣沒了)。同時,SPEC 擁有者附身兩位長官,要求停止「Simple Plan」,那奇怪的大紅嘴唇跟手指表情不知該說滑稽還是不舒服。關於這個翔之回當中也出現過的「Simple Plan」,御前會議中提到它包含五個部份,其中三個似乎不見了,其中一個在係長從機場拿到的罐子裡,是一張記憶卡。那,另外兩個部份的去向呢?市柳面具拿下來是津田本尊,以前的津田有些是分身有些是叛徒,這段有稍微回憶到翔之回尾聲劇情,可是最後跑掉的久遠沒有提到,也沒有聽說谷村美月會在完結篇登場,她的部份不知道要怎麼解決?另外,這幾幕當中未詳辦公室牆上貼的海報,堤導在藏頭詩裡偷渡他自己執導的電影《鷹隼號》(はやぶさ),禁煙那幕海報也偷渡「何度だ、はやぶさ」(鷹隼號是要拍幾次啊?→要拍好多次啦!)

去調查遊艇案的時候瀨文直喊熱,戴著那個怪帽子好像也沒有比較涼快,跟美鈴的塑膠桶一起出現在同一個畫面上很奇妙XD。追捕美鈴的黑衣人之一,是前 SIT 教官、現任 CIRO(內閣情報調査室)特務、瀨文前女友青池里子,因為日文經常說錯而被搭檔宮野糾正或翻譯。這兩個人想追查美鈴是否透過 DVD 看到了遊艇案某死者的記憶,不過美鈴堅稱什麼都不知道。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二次的時候才發現美鈴的餐點被當麻默默吃掉了XDDD(這是重點嗎?)至於美鈴有沒有看到什麼重大線索,目前仍不得而知,最後在係長提議下交給未詳。有件事我實在很想說,吃個餃子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弄什麼「流水」嗎XDDDD

一十一前來挖角當麻加入自己那一方。不得不承認一十一那番說詞還真有說服力,我完全深信不疑,相信他就如同很多觀眾推測的那樣,翔之回時只是假裝被當麻召喚出來但其實沒死。一十一宣稱可以有人可以治好當麻的 SPEC,這個難道是指「神之手」?還宣稱零課資料裡寫著當麻父母可能有 SPEC,而且當年的空難是人為製造。有篇心得文聯想到這個空難該不會跟伊藤的能力有關,這我還真沒想過。雖然一十一的表情跟語氣很誘惑人,雖然不想看到姐弟決裂,但還是希望當麻千萬別答應!最後她也的確拒絕了。一十一帶走了美鈴,不過這裡我想吐嘈的是有啥不穿偏偏要穿泳褲的巫巫茲拉三人組= =

另一方面,瀨文跟蹤到了里子家,發現小潤就是白天碰到的女孩,聽到那是自己女兒時的表情實在太經典了XDDDDD 不過問題在於這個孩子不知為何 DNA 也跟里子不同,如果按照宗教傳說,里子是瑪利亞,小潤是耶穌?片頭的預言提到了三個關鍵:瑪利亞、白衣教皇、左手握著火之劍的天使,那麼順序就是里子、某個身份不言自明的白衣男和當麻?里子說她是為了有 SPEC 的女兒才接下任務,也說女兒身邊常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沒買冰給她卻有冰是哪來的?她頭一次看到瀨文就叫爸爸,這純粹只是亂叫或惡搞梗嗎?還有,瀨文你那樣突然大吼,怪叔叔都嚇到旁邊吹泡泡的無辜小朋友了!

一十一想加入御前會議但遭到拒絕,接著伊藤淳史出現殺了全部人。我說一十一、陽夫人、伊藤淳史這三隻是在說相聲還是諧星團體,一定要在這麼嚴肅的時候搞笑嗎?一十一還跑錯邊是哪招XDDD 但是怎麼覺得好可愛XDDDD 里子接到的簡訊寫著「基於嚴重虧損,製作人植田每月減薪」,這太惡搞了吧囧!豈知緊接著的是通知女兒小潤不見的簡訊,對策本部上也播出了一十一等三人綁架警視總監、小潤和殺貓的嗆聲直播。這跟當麻回憶中愛貓的陽太判若兩人,對照之下不禁覺得這個人真的完全變了,變得既卑鄙又殘忍。對於一十一這個人,從伊藤問陽夫人「如果一十一不是光芒而是黑暗」,可以看出伊藤並不信任他。再加上他連同伴都可以無情殺害,伊藤對此顯然很不滿但也只能屈服。還好,電影尾聲揭曉這個一十一只是複製人,不是真正的陽太,鬆了一口氣。

不能參加搜查行動的當麻,用餃子火鍋迷昏監視人宮野,勸里子跟自己合作。馬鹿豬三人組來幫忙,聽到「跑龍套」吃驚到大退一步,聽到要出場而鬥志滿滿也很可愛XD 這次除了書法關鍵字:貓、毒、電、沒腐壞的食物、木乃伊等之外,還出現裝了某種儀器的行李箱。在當麻和里子離開後,宮野醒來竟然把係長暗藏的「Simple Plan」記憶卡動了手腳,不過裝睡的係長也不是省油的燈,那個白色信封真令人好奇。

瀨文 V.S 冰火陰陽夫人那一段,腳都脫掉一層皮了這傢伙居然撐得住,我看了忍不住連連發出慘叫聲囧!瀨文是打不死的小強嗎?!其實,另一個用火的陰夫人的存在,前面好幾次有給提示,就是當有人被木乃伊化時藍色畫面之後會接紅色畫面,不過我笨到都沒察覺那是冰火交替的意思。當麻準備了可在零度下使用的槍枝,里子左右開弓打倒兩位夫人好帥!!!但不久後她就挺身保護當麻而受到重傷,這一段跟送醫那段都很感動>"< 當麻被伊藤的章魚手抓住後能力再度失控,還好美鈴給了伊藤一記重擊,讓當麻那邊解除危機了,幹得好!沒想到才剛稱讚完沒多久,美鈴在電話中對瀨文說完話之後就疑似領便當了(哭)

當麻阻止了暴怒的瀨文,接著擬定勝算只有 1 %的作戰計畫,瀨文就算用爬的也要前進一步以示參加的決心,這很像瀨文的作風,即使很想叫他傷那麼重就不要逞強了,不過這精神還是很令人欣賞和感動。接下來的屋頂場景可說是整部電影中印象最深刻的,雖然一開始兩個人還是對 SPEC 持有者意見分歧而發生爭執,但當當麻的 SPEC 要再度失控、被某個 SPEC 持有者附身而對瀨文開槍的時候,瀨文儘管嘴上說著「妳先走,我會隨後跟上」,卻還是無法對當麻開槍。他說自己是個不合格的刑警,係長出現安慰他說「你是個優秀的刑警」、「我認為刑警的職責是導正歷史的方向」、「你們要追求真相!」,對當麻說「妳的能力會是正義還是邪惡,都憑妳的資質決定」,這番話又可靠又好感動!未詳三人萬歲!(灑花)

即將進行拯救人質計畫時,第二十四代津田拿出好幾張其他津田的照片,裡面怎麼有一張是女裝XDDDD 伊藤跟一十一閒聊到自己以前也組過樂團,這是《一首PUNK歌救地球》的逆鱗梗?XD 馬鹿豬這三個笨蛋,要在一十一巢穴前面放毒氣居然沒戴防毒面具囧!話說這個本尊津田啊,被鬼打牆 SPEC 弄得原路團團轉還沒什麼關係,至少還有詼諧的笑點,不過他到底哪來的自信認為用炸彈對付得了會暫停時間的一十一?感覺津田本尊比以前出現過的分身笨太多了,希望後來解謎會告訴我這是故意或是有原因的。帶炸彈的津田笨,瀨文也笨,偏偏在人家要爆炸的時候用木桶滾過來,結果一起被炸到= = 那樣滾木桶對腳不方便的人來說是很快速很好用啦,但是應該超暈的吧XDDD

見到一十一之後,當麻揭發眼前這個一十一是複製人,綁著線的鐵釘和電流打敗一十一和伊藤。一如所料瀨文幫當麻擋下子彈和釘子,只能說還好他是主角而且有著堪稱 SPEC 的不死肉體,否則一般人經歷這麼多慘事哪還能活啊!連在加護病房裡都一樣,還有力氣說出「人的信念比進步和進化更重要」、「不管妳站在那一邊,妳就是妳」這種感人的話。不過因為被當麻的大蒜臭味薰到而瞬間恢復心跳還滿欠揍的XDD

最後,電影埋了梗:白衣男抹掉四個一十一複製人,小潤在他身邊;根據係長的信,預言的結果未知,時間快轉到 2022,後續故事要等下回分曉。雖然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謎,但演員們都演得很好,兩位主角、一十一、係長、里子等我都滿喜歡的。隔了這麼久又看到熟悉的 SPEC 班底,感覺比老友重逢還要親切!要說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可怕的章魚手和變笨的津田吧!

看完電影版後,整理出幾個疑問如下:

一、里子應該還活著,但真正的陽太、津田、伊藤、美鈴這幾個人是生是死?房子炸掉後,現場還有鬼打牆大叔的屍體,但津田難道炸到連痕跡都不剩嗎?
二、2014 年係長的信,那麼 2012~2014 之間發生什麼事?
三、宮野是為御前會議工作嗎?係長知道他有問題卻沒戳破,不處理掉的話就是要反過來利用他囉?
四、擁有附身能力者,跟日劇本篇那個林實有關係嗎?如果有人複製他的能力,會是久遠嗎?既然一十一都可以複製了,那應該也可以複製其他人吧?是誰複製了一十一?
五、關於美鈴口中那個一定要阻止的預言,她知道預言內容是什麼嗎?像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直接想到的就是問冷泉,但現在當麻就算還有召喚能力,感覺也不該使用了。如果美鈴還活著,那她當初看到一十一在繭中生長的記憶未來會用到嗎?
六、一十一好幾次眼睛變白是怎麼回事?還有一次像要發瘋一樣唸著意義不明的話,完全一頭霧水。
七、當麻的 SPEC 瀕臨失控,不知道有沒有特殊的條件或原因?第一次是在一十一帶走美鈴時,第二次是在屋頂上,第三次是對抗章魚手時,還是說失控點在於當麻心意的動搖?

反正我已經搞不清楚了XDDD

瀨文:「起、承、轉。」
當麻:「才不會有『結』勒!」
瀨文:「那改叫『欠』好了。」

XDDDD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