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心得] 如果你感到迷惘,請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中文片名: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日文原名:奇跡のリンゴ
原著書籍:石川拓治《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導  演:中村義洋
編  劇:吉田實似、中村義洋
配  樂:久石讓
年  份:2013
觀影時間:2014/7/19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阿部貞夫  飾 木村秋則  (※2013《謝罪大王》
菅野美穗  飾 木村美榮子
池內博之  飾 阿森
笹野高史  飾 深津    (※2008《夢想起飛》
伊武雅刀  飾 三上幸造  (※2009《維榮之妻》
畠山紬   飾 木村雛子
渡邊空美  飾 木村咲
小泉颯野  飾 木村菜津子
原田美枝子 飾 三上葺子  (※2004《半自白》
山崎努   飾 木村征治  (※2012《麒麟之翼》

「你知道要怎麼種出無農藥、無施肥的奇蹟蘋果嗎?」

由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電影,讓我感動得哭了好幾次。2010 年讀完原作,2012年又看了《蘋果教我的事》,就記憶所及,電影把前作中提到的挫折跟艱難都忠實呈現出來,說真的如果換成是我,早就放棄了。

過去,中村義洋導演的作品多為驚悚或推理懸疑題材,不過《布丁武士》和《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證明了他也可以拍其他類型。本片並沒有失去中村義洋該有的水準,在娛樂性與內涵之間達到很好的平衡點,不過因為是個人最喜歡的導演,所以標準也越來越嚴格,不能輕易給五分(喂)。眾演員表現都很棒,尤其對山崎努心服口服,木村家的三個小女孩好可愛!話說,有沒有人發現,在這部片的一群傻瓜裡面,竟然還藏了一個「貨真價實的傻瓜」,也就是故事的主角木村秋則本尊!

(以下有雷)


為了種出「奇蹟的蘋果」,木村家花了十一年的時間。這十一年當中,有著足以打倒絕大部分人的艱難。因為堅持不使用農藥而被鄉民排斥,收成連年掛零導致家庭生計困難,沒米、沒車、沒電也沒電話,到最後連親生父母也不理他。屋漏偏逢連夜雨,出外工作的辛苦錢被人硬生生地搶走,一部分的土地也因為沒繳稅而被查封。就算想回頭使用農藥也來不及了,木村家已經窮到連農藥也買不起。正如同木村所說的:「往前是地獄,往後也是地獄。」就連性格如此樂天的木村,遇到這樣走投無路的困境,也開始在理想跟現實之間感到迷惘,甚至帶著繩子到深山裡自殺。無論在書或電影看到這一段,我都在心裡吶喊著「不要啊!!!」Q口Q

據說,現實中的木村夫婦,只有木村爺爺曾經感到迷惘,他太太從來沒有動搖過。雖然電影在尾聲讓美榮子稍微吐露了一點動搖,但那樣也讓我覺得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在一般人的現實生活中,可以說只有「貧賤家庭百事哀」才是真的。木村家在祭典攤位買面具的時候,是讓我最有感覺的一幕,同時落下淚來。這一段精準反映出許多貧窮家庭的心境,孩子就算想要也說不要,大人就算沒錢也硬要買給孩子,雙方的心情我都感同身受。據說李安曾經在某次談話中提到「觀眾會在電影裡看到他們自己」,我想買面具這一段,也一定能讓很多人看到自己。

現實中少有的是,在困境中仍然願意全力支持的家人和朋友,基本上都是潑冷水、扯後腿、眾叛親離的多。大女兒雛子說:「如果放棄,我們不就白窮了!」躺在病床上醒來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問爸爸放棄種蘋果了沒有。太太美榮子一邊吃飯一邊哭著說,不管多窮她都能忍受,但就是不願意離婚,還跟病床上的雛子保證:「我不會讓他放棄的,要開始迎戰了!」(菅野美穗說這句話的神情,以及後來跑去果園大喊「怪咖」的時候,真的很可愛。)原以為話很少、看起來很嚴肅的岳父會反對,但是竟然連他都沒有半句怨言,只是全力支持。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少有,而且竟然真的有,所以這個故事才能感動那麼多人。這一家子的人,你們全部都是傻瓜!(轉頭哭)

其實,電影後半段的某些地方,我就算沒有真的落淚,眼淚也都是一直在眼眶裡打轉。後來,一直默默支持木村夫妻的岳父征治罹患了老年痴呆症,連自己視為親生兒子看待的木村都不認識了。在木村家的果園終於結出蘋果之後,他過世了。原本看到這幾段很難過,覺得這是個天大的遺憾,但沒想到編劇竟然馬上來了一個回馬槍!征治的手上,就握著一顆小小的蘋果不放……這不是蘋果,這是洋蔥嗚嗚嗚!

電影尾聲,木村說:「專注做一件事情,就會找到答案。」雖然美榮子半開玩笑地吐嘈他:「幹嘛裝酷,真是傻瓜!」但我還滿喜歡這一幕的。從現實面來說,努力過而且真正成功的人畢竟是極少數,有更多失敗的案例是媒體跟大眾沒有興趣的。至於面對成功的案例,人們往往只看到成功,忽略背後的血淚,或者只是想要速成地複製成功者的方法。所以,我覺得與其把這個故事的啟示解讀為「努力堅持不放棄才會得到成果」,不如解讀成「想得到成果,不但要專注,還要做好面對地獄的心理準備」,就如同征治對木村說的:「你有上戰場的決心嗎?」

事後想去電影官網看看,可惜已經關了。當初怕會減少驚喜而不敢去看,現在沒機會了,唉。倒是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每日新聞的專訪,中村導演說他很容易對一件事厭倦,所以對做事孜孜不倦的人有好感,於是記者問了一個我也很想問的問題:

問:「但您不也一直在當電影導演嗎?」
答:「上映日期決定了以後就知道目標在哪裡,就有動力可以撐到那個時候了。舉《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和《這一生》為例,雖然曾經因為很難拍而延期上映,但我仍然相信自己有動力把它完成。如果你感到迷惘,請來看這部電影,就會覺得自己比木村秋則先生輕鬆多了,而且他太太還比他更了不起!」

說得也是。一件事情要堅持十幾年或大半生很困難,但是階段性的任務感覺就簡單多了!

對了,在婚禮那一幕,我曾經覺得山崎努那一排的出席者裡,有一個人好像有點眼熟,但是想不起來是在哪一部電影裡面看過這個演員,還是只是長相親切的大眾臉而已?直到跑片尾名單的時候,大吃一驚地發現婚禮賓客中最後一個名字是「木村秋則」!我趕緊又重看一次婚禮那段,山崎努左手邊緊鄰的那個人,不就是木村爺爺本尊嗎?就是原著書籍封面上的那張笑臉沒錯吧?後來因為停電的關係,阿部貞夫把手上的燭光傳給山崎努那邊的一位賓客,雖然暗暗的看不清楚,但如果對方真是本尊的話就妙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