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07閱讀心得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80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19041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4    80 19041
2013     125 32464

※本月十五本書單
文學類:沼田真帆香留《百合心》、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3
_   朝井遼《聽說桐島退社了》、貴志祐介《上鎖的房間》
非文學: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
_   葛西真彥《日本刑警教你從筆跡看穿真實個性》、楊儒門《白米不是炸彈》
漫畫類:《火鳳燎原》26~32、安倍夜郎《深夜食堂》11

※依喜愛度分類
很喜歡:火鳳燎原 31~32
還可以:古書堂事件手帖3、上鎖的房間、深夜食堂 11
_   日本刑警教你從筆跡看穿真實個性、聽說桐島退社了、白米不是炸彈
不喜歡:火鳳燎原 26~30、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百合心

本來覺得這個月的書單很強,但實際看了之後卻是大部分都不喜歡或還好而已,有點傻眼。

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實踐篇.解惑篇》
好多地方都好想跳過,覺得可能會有用的記下來,沒有用的就跳過。話說那個摺衣服的方法有致命的缺點,也就是那種折法很可能會無法在類似的衣服中分辨出特定的衣服。

沼田真帆香留《百合心》
佳評如潮,但也還好。之前看過同作者的《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整體印象是兩本都很黑暗很扭曲,讀起來很不舒服。也不太能理解手記作者採取某些行動的動機。

楊儒門《白米不是炸彈》
很多篇文章,前半部幾乎沒什麼興趣,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從他認識死囡仔開始,直到攪和角拿出死囡仔的骨灰,以及最後兩章。某一篇寫到台北火車站地下街的口香糖小販,也非常印象深刻。不見得認同他採取的方法,但是認同他的訴求。但也邊看邊想,事情發生的時候政府在做什麼?難道沒有回應他嗎?這一點還要再查查看,但跟當時一樣的是,現在的農民仍然遭到權貴的漠視跟欺壓。咕狗的時候,大吃一驚地發現攪和角竟然是女的!我從頭到尾都以為她是男生!回頭翻了一下,閱讀某一段的時候曾經懷疑過為什麼作者會把攪和角看成女的,還想說他長得這麼像女生啊囧

葛西真彥《日本刑警教你從筆跡看穿真實個性》
這本書是翻譯書沒錯,但跟一般翻譯書不同的是,作者是定居台灣的日本人,應該是以日文撰寫原稿然後翻譯成中文在台灣出版,而日本那邊並沒有出版日文版書籍。另外,「筆跡心理學」的題材也很有趣,一邊閱讀一邊拿紙筆反覆寫字,然後對照書中內容來分析自己的筆跡,驗證準或不準。有些地方覺得有道理或是很準,例如開空間狹窄型、收斂點型的解析幾乎完全貼近我本人的個性。不過我有些字的寫法都不屬於書中提到的種類,這難道是代表怪咖的意思?滿同意作者一直強調不能以偏概全,但是某些部份還是覺得很牽強。眼神往右上移動就代表在說謊嗎?這很難說吧?

朝井遼《聽說桐島退社了》
本來是因為電影評價非常好,又是神木主演所以想看,在看電影之前先借了原著,但這實在比想像中普通太多了吧,還滿失望的。難道是因為我已經老了,搞社團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距離這些所謂的青春太遠了,所以無法理解那些讀者盛讚的評語嗎?排球無感,管樂無感,足球無感,壘球無感,唯一最好看的是前田涼也那一章,出現一堆日影的名字我就有興趣了(雖然一一查看簡介之後,發現那些片單絕大部分都是我不會想看的青春或戀愛電影,而最想看的只有沒引進的《感染列島》,《夏日時光機》和矢口史靖的《搖擺女孩》還算有點想看)。前田涼也高中是電影社,國中是廣播社,啊可惡我高中就是廣播社的啊!(這下終於有感了)再節錄一段前田涼也的話:「在高中裡,學生們會被區分階層。而且最怪的是所有的人居然都同意這種分法。即使是英文或國文課奇怪的答案連發的學生,也不會弄錯階層。大致上就是分成醒目的和不醒目的人。體育性社團和文化性社團。上層或下層。醒目的人和醒目的人往來,不醒目的人和不醒目的人往來。醒目的人即使穿同樣的制服,也會穿得帥氣,就連頭髮也很有造型,也可以染,可以大聲說話,可以笑,學校的活動上可以吵鬧。但不醒目的人全都不行。」太中肯了。什麼?前田涼也就是神木?那就算其他人的故事沒什麼興趣,電影肯定還是要看一下了。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3~琹子與無法抹滅的羈絆~》
就是順順地看完,沒有特別好看也沒有特別難看。五個短篇(?)中,比較喜歡謎樣繪本篇及《春與修羅》篇。

貴志祐介《上鎖的房間》
短篇集。〈站立的男人〉篇我想錯方向,但還是猜中了謎底,這也滿妙的;〈上鎖的房間〉是整本最精彩的一篇,劇情跟人物都不錯,雖然其中一個手法感覺有點難想像;〈歪斜的箱子〉手法太唬爛了吧!〈密室劇場〉從頭到尾都超級難看,完全找不出優點,我到底看了什麼鬼啊!!!雖然說四個短篇都以密室為主要謎題,讀起來是有點膩,但跟最後一個短篇比起來,我寧願換成前三篇那種的。話說書中好像有提到一些沒印象的案子,我還沒看過《鬼火之家》,或許是那裡面的故事吧?

陳某《火鳳燎原》26
這集看得不開心,跟上一集的振奮相較下是大受打擊。25 集我還在同情司馬懿,看了這集他對火哥講的話馬上後悔。火哥好歹是男主角,這樣安排我不高興。希望之後的劇情最好能替我這段感想打臉。

陳某《火鳳燎原》27
明明看完 26 集超不爽的,但我竟然還是繼續看下去了,誰叫我是火哥迷。然後,最後又出現了那個人。

陳某《火鳳燎原》28~30(文字反白有雷)
01.近期這幾本好無聊,火哥都沒啥戲份。
02.簡單說就是呂布的便當熱很久,打鬥場景好無聊,都快速跳過。
03.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小東西,但下手如此狠毒的許褚非常可惡!!!
04.第N次覺得,張遼真是好人才,好可惜!

陳某《火鳳燎原》31(文字反白有雷)
01.為什麼呂布可以有張遼這種好人才???Q口Q
02.為什麼呂布可以有高順這種好人才???Q口Q
03.小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Q口Q

陳某《火鳳燎原》32(文字反白有雷)
01.為什麼呂布可以有張遼這種好人才???Q口Q
02.為什麼呂布可以有陳宮這種好人才???Q口Q
03.呂布安~心~上~路,終於可以不用再看到你了。
04.司馬懿跟曹操你們這兩個雜碎把小孟還來◢▆▅▄▃崩╰(〒皿〒)╯潰▃▄▅▇◣
05.無限期支持火哥跟死螞蟻鬧翻。

《深夜食堂》11
借回來就立刻看完,現在天氣快熱死了,光是封面就讓人啊啊啊啊啊!本集的菜色絕大部分都喜歡,簡直是一直流口水,像是皮蛋豆腐、烤雞腿與雞翅球、刨冰、豬肉味噌湯等等。以故事來說,〈醋醃海帶芽和黃瓜〉〈烤雞腿與雞翅球〉〈炸馬鈴薯〉〈蟹肉奶油可樂餅〉這幾篇最好看。夏天太熱食慾不好,這幾天才在討論有什麼適合夏天吃的菜色,而本集可以作為參考。書中登場的海帶芽最近我很常做,黃瓜也算是家裡常出現的東西,不過我做海帶芽都不用醋醃,而是加鹽略炒之後用水煮軟,然後把水撈掉,熄火拌上蒜末跟醬油,不但清爽,有點辣辣的也很下飯。而黃瓜是用小黃瓜切細,拌上醬油、鹽和蒜末(有時還有麻油),放進冰箱裡冰涼。除此之外還有木耳炒鳳梨也滿清爽的,鳳梨的酸味可促進食慾。話說回來,這系列漫畫的劇情,除了某幾篇比較有趣之外,其他的幾乎都在老調重彈,要不是誰的男女朋友出軌,要不就是舊情人在深夜食堂重逢,要不就是客人在食堂裡看對眼了,有些還讓人覺得太牽強,哪有這麼剛好的事?希望以後在故事上可以有創意一點。

2 訪客回應:

Binjohn 提到...

我滿早就看完《深夜食堂》的第11卷了,看了你的心得之後很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剛才跑去重看之後,真的完全能體會你的感覺啊!還好火車上的冷氣很涼,不然這種天氣誰看得下去啦。

我也滿喜歡你提到的那幾篇故事。喜歡〈蟹肉奶油可樂餅〉的理由比較特別,是因為裡面的媽寶治療術感覺滿有道理的,學起來搞不好哪天用得上,哈哈。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