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心得] 無私的日本人:《殿下萬萬稅》



中文片名:殿下萬萬稅
日文片名:殿、利息でござる!
原著小說:磯田道史〈穀田屋十三郎〉(收錄於《無私的日本人》)
導  演:中村義洋
編  劇:中村義洋、鈴木謙一
配  樂:安川午朗
主題歌曲:RCサクセション《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年  份:2016
觀影時間:2016/10/04 12:45@台中新時代威秀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中村組」推薦作品:

阿部貞夫 飾 穀田屋十三郎    (※201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瑛太   飾 菅原屋篤平治    (※2007《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妻夫木聰 飾 淺野屋甚內
竹內結子 飾 阿時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寺脇康文 飾 肝煎(遠藤幾右衛門)
千葉雄大 飾 大肝煎(千坂仲內)
喜太郎  飾 穀田屋十兵衛
橋本一郎 飾 早坂屋新四郎    (※2016《殘穢》
中本賢  飾 穀田屋善八
西村雅彥 飾 遠藤壽內
上田耕一 飾 住持(榮洲瑞芝)  (※2016《殘穢》)
羽生結弦 飾 殿下(伊達重村)
松田龍平 飾 財政司(萱場杢)  (※2007《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堀部圭亮 飾 代官(橋本權右衛門)(※2010《布丁武士》
齋藤步  飾 代官(八島傳之助)
岩田華怜 飾 加代
重岡大毅 飾 穀田屋音右衛門
山本舞香 飾 奈津
草笛光子 飾 阿清
山崎努  飾 上代淺野屋甚內   (※201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磯田道史 飾 郡奉行(今泉七三郎)
濱田岳  飾 旁白        (※2015《預告犯》

我先承認,雖然我是中村義洋的粉絲,但原本是打算照平時的觀影習慣等台壓 DVD 或影音平台上架,並沒有打算進戲院。直到在雅虎電影的頁面看到有人給本片一顆星,評語還寫「會有票房嗎?應該直接到出租店比較適宜」,一怒之下就決定要盡我棉薄之力,給本片票房一些貢獻。進去影廳後還以為我包場了,後來有幾位觀眾陸續進來,但也一隻手數得完吧。難過,明明就很好看的啊,回家後也立刻去該網站給五顆星!

話說,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看過哪些日本古裝作品,《神劍闖江湖》系列不算,然後就是在電視上看過一小段日劇《篤姬》,還有《布丁武士》裡錦戶亮的武士角色,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了?!把自己的 booklog 瀏覽過一次,只找到《清須會議》這唯一的時代劇電影。也就是說,我對時代劇其實是很不熟的。不過電影很貼心,對於江戶時代的階級、文化和劇中人物都有特別做介紹,讓像我這樣的觀眾也能融入。本片雖然是由小說改編,卻也是史實故事!笑點嘛我覺得還好,不是令人哈哈大笑,而是不由自主地揚起嘴角那種,而感人是真的很感人,讓我都想落淚了。

(以下有雷)

片中最讓我感動的段落,大部分集中在山崎努所飾演的上代淺野屋甚內身上。原來他並不是一個守財奴,原來他根本不向窮人討債,原來他從幾十年前就想救吉岡!然而他卻希望自己的無私精神只傳給自己的後代,而不是散播出去博取名聲。這樣的無私精神確實令人折服,也應該讓更多人知道並學習。欸,這樣的話,包括那個寫了《國恩記》的住持,還有後世甚至還寫成小說拍成電影,這不就跟淺野屋的心願相違背了嗎?噓!不要讓他知道就好!

其他感動的地方,就是穀田屋和當代淺野屋這對兄弟從心有芥蒂到誤會冰釋的過程,以及穀田屋那個原本想生在淺野屋的叛逆(?)兒子,後來也為了替村裡籌錢而甘願去人家家裡做學徒,這些都讓人覺得很溫暖,又更加深刻地體現了「無私」的精神。看日文官網,導演說這是「比武士還像武士的百姓」與「滿腦子只有私慾和自保的武士」的對決,大家認為如何呢?

另外,在這部幾乎沒壞人的電影中,松田龍平飾演的財政司萱場杢應該可以說是相較之下最不討喜的人物,但我還是想替他說話,因為他真的演得太好了。其實他本身的外貌特色是鮮明到一看就認得出來,但他每演一個角色就變成另一個人,這種超強的「變色龍」功力實在太神啦!剛好最近正在看日劇《真幌站前番外地》,拿行天當對照組特別有感!

最後,我只有一個小小的疑惑:為什麼片中只有瑛太的髮型跟大家不太一樣?有熟知時代劇或歷史的人能為我解惑嗎?

-----

後記一:話說我覺得片尾曲的曲風跟劇情不搭XD 看到曲名是《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就心想:「咦?怎麼跟我聽過的不一樣?」因為我對這首歌的唯一印象一直是「竹內結子+松田翔太+高良健吾+吉高由里子+岡田將生.etc」version。(喂喂,故意都列中村組和伊坂掛是怎樣?)

後記二:事前看本片介紹時,總覺得磯田道史這個名字好像有點眼熟,才想到我前陣子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江戶時代那些人和那些事》(譯自《江戸の備忘録》),但還來不及看完就因為借閱期限到了而還回去,而這本書的作者,不就是磯田道史嗎!咦不對不對,搞不好我其實是經由電影找到那本書的吧?不管怎樣,看來這本書是一定要再去借一次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