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2018/09閱讀紀錄

本月二十二本書單

文學類: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本陣殺人事件》
_   貴志祐介《闇黑孤島》、土屋隆夫《紅的組曲》、道尾秀介《透明變色龍》
_   太田紫織《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宮木あや子《校對女王》
_   中山七里《替身總理》《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_   深雪《人生拍賣會2》、島田莊司《星籠之海》、三島由紀夫《性命出售》
_   堺雅人《文.堺雅人》1&2、高野和明《6時間後に君は死ぬ》
非小說:伊麗絲.桑德《高敏感是種天賦》、台灣你好團隊《人妻的下飯常備菜》
_   渡邊雄二《可以吃和不能吃的食品添加物》、邊雨賢《小相機拍出好照片》
漫畫類:戶田誠二《蟬世代》、阮光民《天國餐廳》

放棄閱讀:篠田真由美《黎明之家》、楊建東《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小島毅《東大爸爸寫給我的日本史》、陳舜臣《枯草之根》


因為太缺新作家而在書板發文求推薦,但老實說收穫不大。大多是別人推薦但我實在看不下去,還有一些是我文中已經明說不喜歡,但卻還是有人推的作品,真不知道推的人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內文?最近真的非常痛苦,為了暫時擺脫憂鬱症而不停地看書看故事,但也不曉得是憂鬱症使然(憂鬱症會讓人失去興趣)還是我已經看太多書胃口被養大了,現在一本書要博得我的歡心很困難。好多書都讓我覺得「難看死了」,越來越沒有耐性看下去,給一本書的「機會」越來越少,原本可能會忍著看下去的東西,現在大概看幾頁覺得沒被吸引就馬上放棄了。還有現在在網路書櫃給星等也變得非常狠毒,以前最爛至少三星,但現在給二星一星不手軟。只要看到無聊的書就會非常火大,這難道是憂鬱症造成的易怒情緒?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哪款推理小說最無聊?人物沒魅力、對話無趣、故事和文筆不吸引人、空有謎團的推理小說最無聊!《紅的組曲》就是這款小說的代表!(還有一種是連謎團都不讓人好奇想知道,對,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我就是在說你!)

道尾秀介《透明變色龍》
無聊。話說台灣出版社也已經差不多放棄他了吧?

太田紫織《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把我的期待還來!!!!!(火大翻桌)

宮木あや子《校對女王》
我以為改編日劇已經夠普通了,沒想到原著竟然還比日劇更難看!當初衝著出版題材和導演佐藤東彌看了日劇,其中有一集幫部落客出書的超好看,但後來因為不喜歡劇中的愛情線而棄追。這小說我也不會再看了。

三島由紀夫《性命出售》
本來想說三島由紀夫這種上個世代的作家是絕對跟我無緣的,衝著這題材好像有點有趣而試著讀讀看,結果大失所望。只有idea有趣,但故事本身不怎麼吸引人。遇到這種書,我都會覺得要是同樣的idea給其他作家重寫該有多好。

邊雨賢《小相機拍出好照片》
我不知道究竟是照片中的景物本身就不美還是作者自己的拍照技術也沒多好,說真的書中絕大多數的照片我都覺得很普通,有些還讓我想吐槽顏色修得太過頭太假了。有幾張覺得漂亮的照片是作者出國旅行時拍的,所以是景色本身的問題嗎?反而是書籍尾聲介紹的照片裁剪法確實有讓照片本身變得更好,這裡倒是值得參考。

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本陣殺人事件》
一本是金田一耕助系列,一本是由利麟太郎系列,兩本的共通點是文筆和說故事的方式都還算可讀,但是以專注於「解謎」的作品而言,這兩本都無法讓我有興趣跟著動腦解謎。是說這兩本的謎底都被我猜到了,真沒意思。

高野和明《6時間後に君は死ぬ》
在北市圖搜尋作者姓名後發現竟然有一本日文館藏,還以為這是長篇,沒想到是短篇連作。「ドールハウスのダンサー」篇最難看,其他還可以。這本的水準跟高野和明現有的三本中譯本比起來差太多了,難怪沒人要引進。

堺雅人《文.堺雅人》1&2
雖然我不知道「文青」的定義是什麼,但感想就是「堺桑好文青啊」。坦白說這兩本散文集當中蠻多篇看不懂他想表達什麼,還是比較喜歡他聊拍戲或拍電影的事情,尤其如果是自己有看過的作品就會很開心XD

伊麗絲.桑德《高敏感是種天賦》
真的覺得這些高敏感族的描述根本就是在講我啊!!!不過,只是覺得很有共鳴,但書中的方法對我無效也是事實。

台灣你好團隊《人妻的下飯常備菜》
還不錯,有些食譜覺得可以實際用在自家三餐的值得記下來。

島田莊司《星籠之海》
還不錯,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題材,不過至少過程中有享受到閱讀樂趣。讀完小說後試看了一下真人版電影,本來想說是《相棒》導演和泉聖治導的,應該可以期待,但電影把石岡換成了一個女編輯,就讓我很想翻白眼說妳哪根蔥啊?另外,也可能是先看小說把梗都破光光了,所以看電影時就完全沒驚喜,看了一小段就放棄了。

深雪《人生拍賣會2》
嚴格來說這本收錄了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很普通,第二個故事我總覺得有看過,後來好像有看到評論說這是從另一個人物的視角把第一集收錄的故事再講一遍。拿到書時很訝異這本竟然是限制級,看了之後發現限制級的地方在於性虐待和虐待動物的情節,雖然這些段落讀起來不是那麼舒服,但是衝著人生拍賣會這個有趣的設定,以及各個登場人物想要競標別人人生的理由等等,這本小說還是相當能讓人思考的。這系列共有三本的樣子,繼續追!

渡邊雄二《可以吃和不能吃的食品添加物》
作者自己也說了,如果要避免食品添加物的話,那就真的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了。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就好在作者有仔細說明哪些東西可以吃或哪些東西少吃比較好,出版社還很用心地編輯了索引,詳盡又實用。話說最近注意到瑞昇這家出版社,不僅出了許多中山七里的小說,連實用書也不錯,再來研究他們家有哪些書好看。

貴志祐介《闇黑孤島》
拿到書發現這本好厚,想說該不會又是一本無聊到讓人火大的書吧,沒想到出乎意料地好看!不過,還是得說我只喜歡這本書的「過程」,作者設定的真相和結局我不喜歡,可惜。

中山七里《替身總理》《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中山七里是我的救星!(泣)原來《替身總理》並不是推理小說,但還是好看(雖然論及政治和經濟的部份我看不懂)。私心還是偏愛《開膛手傑克的告白》,這是刑警犬養隼人系列作第一本,一開始覺得這本文筆有點差,但繼續看下去就逐漸挽回分數,有描寫器官移植協調師與器官捐贈,搭上時事看非常有感。看了他的日文維基,發現這人根本超強,「新社會派」是嗎?已經成了必追作家,強烈希望台灣出版社繼續代理他的更多作品!

戶田誠二《蟬世代》
被書名騙了!原書名叫做「音楽と漫画と人」,是由許多極短篇集結成一本書,然後主題也真的就只有音樂和漫畫,非常貧乏。

阮光民《天國餐廳》
台灣人畫的漫畫,書中收錄了好幾篇,看了第一集覺得還不錯,有機會的話再看續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