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2018/12閱讀紀錄

本月11本書單

小說類:中山七里《七色之毒》、譽田哲也《超能力師事務所》
_   知念實希人《在神酒診所乾杯2:淡雪的記憶》
非文學:岡本茂樹《教出殺人犯》
_   碓井真史《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
_   久保田沙耶《漂流郵局:一個收留遺落的思念與回憶的不思議郵局》
_   王子製紙《紙的百知識:發明、製造、應用、再生,100個關於紙的知識考》
_ 楊紹民《我也曾憂鬱:一位精神科醫師用心靈自癒力,不吃藥改善頭痛、失眠、憂鬱》
圖文類:小鳩万理《菇菇文學全集:菇菇讓你愛上文學名著》1、2
_   Nikumon《醫生哪有這麼萌 2》

今年最後一篇閱讀紀錄。

久保田沙耶《漂流郵局:一個收留遺落的思念與回憶的不思議郵局》
誤以為這本是小說,但其實是非虛構作品,這間郵局真的存在。

譽田哲也《超能力師事務所》
短篇連作,這本不怎麼樣。

王子製紙《紙的百知識:發明、製造、應用、再生,100個關於紙的知識考》
內容比想像中還專業,譯者能譯這樣的書也是很強。

楊紹民《我也曾憂鬱:一位精神科醫師用心靈自癒力,不吃藥改善頭痛、失眠、憂鬱》
我不太確定這本書所說的方法對我有沒有幫助,但令我意外的是憂鬱竟然和過敏也有關係!此外,不管有沒有憂鬱症,書中提到的蠻多保健知識都很有價值。

知念實希人《在神酒診所乾杯2:淡雪的記憶》
上一集比較好看,這集的梗都被我猜光光了。這下子知念醫師的現有中譯本都看完了,怎麼辦啊啊啊!翻了日文維基,發現光是天久鷹央系列就還有六本沒有引進!而東立出的第三集已經是去年十月的事,所以這代表這系列斷尾了嗎?嗚嗚嗚又要直接看原文了嗎?可是醫學名詞怕看不懂啊。話說,這系列最近傳出要拍真人版日劇,可是我比較想看天久鷹央系列拍日劇。

中山七里《七色之毒》
以犬養隼人為主角(?)的短篇連作。怎麼說呢,在看每個短篇的時候會覺得每篇都有各自的議題相當用心,同時也能兼顧謎團、意外性、人性和娛樂性。可是,如果問我是否很喜歡這本小說,我的答案卻是沒那麼喜歡。同樣是短篇集,我還是比較喜歡法醫學教室系列,而且我也覺得中山七里還有很多長篇比這個更優秀更扎實。還是說,我對於喜歡的作家要求越來越高了呢?下一本沒意外的話會是《嘲笑的淑女》,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岡本茂樹《教出殺人犯》
碓井真史《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
這兩本都很棒!奇怪的是,主題明明是講犯罪心理,但我看了卻覺得被療癒了!(警察叔叔,快把這個人預防性羈押!)有種自己的內心被理解了的感覺,這竟然比什麼心靈勵志書籍都還要來得溫暖有效!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教出殺人犯》的排版吧。

Nikumon《醫生哪有這麼萌 2》
續集也很好看!雖然有些已經在臉書上看過了,但說不定我喜歡這本更勝上一集。

小鳩万理《菇菇文學全集:菇菇讓你愛上文學名著》
之所以會發現這系列的漫畫,其實最初的導火線是路障在臉書上的一張圖,這張圖我很久之前就看過,到了最近又突然想起來,覺得圖中扮演精神科病人角色的菇形人物說的話很能表達我的心情,查了才知道牠(?)有個名稱叫做「蘑菇人方吉」,但其實日文原名是「なめこ」,是手機遊戲中的角色,中文版譯為「菇菇」。這陣子除了玩手機遊戲「菇菇栽培研究室The World」之外,還偶然在它的官網上看到出書訊息,也就是這系列用菇菇來介紹日本文學小說的漫畫。話說,雖然我很喜歡日本文學,但我看的都是近二十年內的作者居多吧,像芥川龍之介、樋口一葉、夏目漱石這種上個世代的東西我通常是不會去看的。以這套漫畫的第一集而言,我覺得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最好看,小泉八雲的怪談無耳芳一也還不錯(以前就有聽過這個故事的梗概),至於其他像是太宰治〈斜陽〉、宮澤賢治〈大提琴手高修〉或源氏物語之類的就真的不喜歡,或是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第二集的話我覺得比第一集好看,〈山月記〉當中有一段話簡直在講我:「充滿私心地擔憂著自己才華不足的事會暴露出來,又態度怠惰不肯下苦功。」〈跑吧!美樂斯〉還蠻有趣的,讓我對太宰治有點改觀。夢野久作最有名的就是《腦髓地獄》了,沒想到這本收錄了〈少女地獄〉。接下來應該會繼續看下去。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