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歌詞]可苦可樂《蕾》



蕾(日劇「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主題曲)
演唱:可苦可樂(コブクロ)
詞曲:小渕健太郎
歌詞&創作背景中文翻譯:Lynyu之不負責翻譯

涙 こぼしても 汗にまみれた笑顔の中じゃ
(即使淚水流下 在笑容中被汗水所掩蓋的話)
誰も気付いてはくれない
(誰也無法注意到)
だから あなたの涙を僕は知らない
(所以我沒有發現妳的淚水)

絶やす事無く 僕の心に 灯されていた
(永不滅絕地點亮我的心)
優しい明かりは あなたがくれた 理由なき愛のあかし
(溫柔的光是妳給我的 無需理由的愛的光芒)

柔らかな日だまりが包む 背中に ポツリ 話しかけながら
(彷彿置身溫柔的陽光中 在背後對我低聲耳語
いつかこんな日が来る事も
(即使不知何時才會有那樣的一天)
きっと きっと きっと わかってたはずなのに
(也一定 一定 一定 一定會明白)

消えそうに 咲きそうな 蕾が 今年も僕を待ってる
(宛若凋零 宛若綻放 花蕾今年也在等待著我)
掌じゃ 掴めない 風に踊る花びら
(掌心無法捕捉 風中飛舞的花瓣)
立ち止まる肩にヒラリ
(輕巧地舞落肩上)
上手に乗せて 笑って見せた あなたを思い出す 一人
(我微笑看著停佇的花瓣 心裡只想著妳一人)

ビルの谷間に 埋もれた夢を いつか芽吹いて
(埋藏在高樓之間的夢想 總有一天會萌芽)
花を咲かすだろう 信じた夢は 咲く場所を選ばない
(無論何地 心中堅信的夢想一定能綻放出花朵)

僕等この街に落とされた影法師 みんな 光を探して
(我們投射在這座城市的每個影子都在探尋著光芒)
重なり合う時の流れも
(即使是交錯的時代洪流)
きっと きっと きっと 追い越せる日が来るさ
(一定 一定 一定 也會有能夠超越的一天)

風のない 線路道 五月の美空は 青く寂しく
(無風的軌道 五月的天空湛藍而孤獨)
動かない ちぎれ雲 いつまでも浮かべてた
(靜止的雲絮無論何時都飄浮著)
どこにも もう戻れない
(無論走到哪一步都已無法回頭)
僕のようだと ささやく風に キラリ舞い落ちてく 涙
(似乎在對我耳語的風中 滴落晶瑩的淚水)

散り際に もう一度 開く花びらは あなたのように
(凋零之際 再度散落的花瓣宛若是妳)
聴こえない 頑張れを 握った両手に 何度もくれた
(緊握的雙手中是妳給的無數次聽不見的加油聲)

消えそうに 咲きそうな 蕾が 今年も僕を待ってる
(宛若凋零 宛若綻放 花蕾今年也在等待著我)
今もまだ 掴めない あなたと描いた夢
(至今仍無法捕捉 當初與妳一同描繪的夢想)
立ち止まる 僕のそばで
(駐足在我身旁)
優しく開く 笑顔のような 蕾を探してる 空に
(宛若帶著笑容一般 溫柔地綻放著 探尋花蕾的天空)

(收錄於可苦可樂《蕾》單曲、《5296》專輯)

―蕾―(《5296》 version)
地元宮崎を離れて12年。母が天国にいって12年。まだ右も左もわからない頃に、一度に訪れた、二つの出来事。悲しみも何もかもが通り過ぎ、ただただ不安だった。だけど強くなろうって思った。ある時から、背中に母を感じ始めたから。ずっと守ってくれた。ずっと頼ってきた。心で小さく想えば、近くに感じる事が出来る、とても大きな存在。12年分の感謝を、この曲で唄う事が出来た事。「蕾」という名のツアーをまわり、全国で母の話をさせてもらえた事。本当に本当に嬉しかった。母は、この歌が大好きみたいです。(小渕健太郎)
(離開故鄉宮崎十二年了,母親也去了天國十二年。在我還分不清人生方向的時候,就經歷了這兩件事。經歷過悲傷和其他數不清的事情,當時只感到不安,但必須堅強起來。就從那一刻開始,我感覺到母親就在我背後,一直守護著我,而一直以來我也依賴著她。稍微用心感受,就能感覺到她親近而重要的存在。藉由這首歌,能夠唱出我對她十二年來的感謝之情。在名為「蕾」的全國巡迴演唱會中,我向大家提及了母親的事,真的非常開心。母親似乎也非常喜歡這首歌。)(小渕健太郎)


這首歌是可苦可樂第二個高峰,第一個高峰應該是《只在這裡盛開的花》。2007年真的是可苦可樂年,不僅紅上加紅,也叫好又叫座。當初《只在這裡盛開的花》拿下單曲公信榜第二名(真想知道冠軍是誰),到了《蕾》的時候終於稱冠,而且拿下2007年日本唱片大獎,專輯《5296》也長紅大賣,目前銷量朝三百萬張挺進。

翻譯這首歌的時候真的吃盡苦頭,因為原作的日文歌詞意境實在太深太美,再加上這首歌背後的意義太感人(為了去世12年的母親而寫),我感覺我簡直是在太歲頭上動土囧。

我想大家最好去看看這首歌的MV,拍得非常感人,用影子做了許多意義非常深遠的象徵,被選為「年度最好哭歌曲」果然不是蓋的。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