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心得]乙一《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書  名】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中譯:在黑暗中等待)
【作  者】乙一
【出版單位】幻冬舎文庫
【ISBN】9784344402140
【語  言】日文
【出版日期】2002年4月

【作者簡介】
乙一、1978年福岡県生まれ。一七歳の時「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で第六回ジャンプ小説・ノンフィクション大賞を受賞し、衝撃のデビュー。日本ホラー小説界の将来を担う書き手として、注目を集めている。(乙一,1978年生於福岡縣。17歲時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出道,獲得第六回JUMP小說nonfiction大獎。擔負著日本恐怖小說界的未來而備受注目。)

【書籍簡介】
視力をなくし、独り静かに暮らすミチル。職場の人間関係に悩むアキヒロ。駅のホームで起きた殺人事件が、寂しい二人を引き合わせた。犯人として追われるアキヒロは、ミチルの家へ逃げ込み、居間の隅にうずくまる。他人の気配に怯えるミチルは、身を守るため、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ようと決める。奇妙な同棲生活が始まった―。書き下ろし小説。(失去視力、獨自過著平靜生活的阿滿,以及苦惱於職場人際關係的明宏。車站月台上所發生的殺人事件,讓寂寞的兩人相遇。被當作嫌犯追捕的明宏躲進了阿滿的家,蜷縮在起居室一角。害怕的阿滿為了保護自己,決定裝做不知道明宏的存在。奇妙的同居生活就此展開。)

(請注意:本文涉及劇情描述)


天啊,這本書我四月初就拿到了,竟然到了六月中、期末考週前才看完,前後花了三個月,是有沒有這麼沒效率啊。

乙一的文字滿簡單的,也是大概三級就可以看得懂,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原文,其實還滿容易進入狀況的。這本書有拍成電影,由陳柏霖和田中麗奈主演。我只看過劇照,這兩位跟我讀原作時的感覺不太相同,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看看電影。

有種感覺是,乙一非常擅長描寫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和孤寂的情感,另外還有人的光明和黑暗面。以《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為例,裡面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ミチル(阿滿)和アキヒロ(明宏)的內心世界,並且輪流以阿滿和明宏的視角和思考來敘述整個故事,讓讀者能夠深切體會他們內心的感覺。這兩個人的共同特質是,不願意和外界的人有所接觸,或是為人際關係苦惱。阿滿失明之後,父親也過世,只剩下她自己一個人生活,不願意學習拿拐杖走路,也害怕外面的人事物,總是想著自己一個人被黑暗所吞沒,就這樣孤獨老死在房子裡吧。雖然好友カズエ(花末)很關心她,也希望她能夠多多到外面去走走,但是阿滿也只是暫時依賴著花末。如果沒有勾著她的手臂、沒有她的指引,阿滿就什麼地方也去不了。至於明宏,也只想自己一個人生活、工作,不想和他人有牽扯,甚至鄙視身邊那些群體行動的人們。而在印刷廠工作的他,也受到來自同事的集體排擠和不屑。

有一天,明宏終於對某個同事起了殺意,當他和對方站在車站的月台上,對方就這麼被推下月台,當場撞上列車身亡。受到警方追捕的他躲進阿滿的家,極力不發出聲音、不被察覺地縮在角落。阿滿發覺冰箱裡的食物總會短少幾片吐司,榻榻米上似乎偶爾會有類似重物磨擦所發出的聲音,她察覺到應該有人躲在那個角落,而且推測很可能是警方在找的殺人犯,但是也不敢大叫或報警。她故意把火爐的火調得過大,測試「對方」是否會有反應,而明宏雖然不想讓自己的存在曝光,但卻會在必要的時候出手。阿滿打破杯子,遺漏在地上的碎片被明宏暗中清除;失明的她從椅子上摔下來,差點被櫃子上掉下來的砂鍋砸到,也是明宏及時接住;明宏幫了她這些事,她心存感激,甚至也不再認為他是壞人。然而,他們卻一直都沒有交談過半句話,她假裝不知道他的存在,他假裝不曉得自己已經被發現,但她開始準備兩人份的餐點,最後他甚至還帶她出門。

我很喜歡書中描寫兩個人互動的情節,當某個人出現某種舉動,會很好奇接下來另一方會有什麼反應。這兩個人都是孤獨的,但是卻從彼此身上找到了溫暖和依靠。很難解釋他們之間這種微妙的關係,即使刻意和對方保持距離,但是心卻無意中越來越靠近。

乙一的小說結合兩大要素:人性描寫和推理解謎。這本書前半部著重在人性,故事接近尾聲時則出現推理和解謎的情節。看到後半時我忍不住大呼被乙一給騙了!因為打從前面寫月台上發生殺人事件開始,寫作方式看起來就好像真的是明宏下手把他的同事推下鐵軌,所以我心中一直存在這個問題:「他最後會不會被警方抓到?」但到了最後才揭穿兇手其實另有其人!

那麼,最後這兩個主角究竟會怎麼樣呢?那就請親自去看乙一的傑作吧!讀完真的讓人充滿幸福感!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