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010/11/23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20 本書,共計 37661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0 120   37661
2009  54   16976

本月十本:
很喜歡:伊坂幸太郎《MODERN TIMES─摩登時代》、米澤穗信《算計》
還不錯:石田衣良《LAST最後的…》、西澤保彥《她死去的那一晚》、折原一《異人們的館》
普普通通:荻原浩《來自神的一句話》、夢枕獏《會說話的骷髏》、栗本薰《我們的無可救藥》、天童荒太《繃帶俱樂部》、呂政達《鐵膽佛心:楊日松法醫》

看不下去:
桐野夏生《玉蘭》《怪物們的晚宴》、克里斯多福.摩爾《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這十本當中最喜歡的當然還是本命:伊坂老師的摩登時代!!!不過,這本的心得我之後再另外發一篇……(遭踹)(謎之音:你八月看完的《Bye Bye, Black Bird》已經拖了三個月還沒生心得……囧)好啦,總之摩登時代和算計是我本月最喜歡的兩本,雖然後者其實是上個月底看完的,不過每月集滿十本之後,若還有多出來的書目就算在下個月的份。

之前只看過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LAST最後的…》是一本短篇輯,最喜歡〈最後的家〉,結局時主角說的某句話讓人感受到黑暗中的溫暖和光明;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印象很深刻的是〈最後的工作〉和〈最後的目擊〉,前篇大大考驗社會道德觀(?),不管從哪一邊的角度來看,都可以說是在「違反道德觀中尋找幸福與價值」,很五味雜陳又值得思考。而後篇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書中的情節並非完全都是虛構,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是確實存在於現實社會!基於不能爆雷,就不多說了。

關於西澤保彥,到目前為止還是覺得《人格轉移殺人》最強大,匠與高千系列《她死去的那一晚》雖然也受到不錯的評價,但可能是我對這本期望太大,看完之後有一點點失望,不過它還是不差的!前半段實在很歡樂,後半段揭曉真相時也頗具意外性。

折原一《異人們的館》,會讀到它是從獨步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下手。這個書系目前只接觸過七、八本,覺得最精采的是殊能將之《剪刀男》,其次是《異人們的館》,個人覺得比藤田宜永《轉轉》更好看一些。封面和書籍簡介直截了當說出這是敘述性詭計之作,其實在我讀到謎底之前,我也猜不出作者想在哪裡騙人,只覺得失蹤的小松原淳超級顧人怨又自我感覺良好,乾脆永遠都迷失在樹海走不出來算了。原本對這部作品期待不高,實際讀了之後覺得沒那麼差,至少大部分篇幅我都有看,要是真的很糟就不會讀完了。

接下來是幾本覺得比較普通的作品。荻原浩《來自神的一句話》是寫上班族的故事,可能由於我本身不是上班族,對其中的情節共鳴不大,不過主角調到客服部之後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各種奇奇怪怪的客人都有。目前為止,這個作者的書還是比較推《我的媽媽是殺手》。

夢枕獏短篇輯《會說話的骷髏》,雖是鬼怪及恐怖相關題材,但與恐怖短篇高手乙一和朱川湊人比起來真的還差得遠!栗本薰《我們的無可救藥》剛開始怎麼看都覺得是推理小說,看不出哪裡有封底所說的「純愛」。印象中這本是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但原作的創作時間是1978年!嗯……,我只能說以現代的眼光看來是不夠成熟的,不過書中有些對話和句子倒是有些共鳴,大概是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互有相似之處吧!(硬要裝年輕)天童荒太《繃帶俱樂部》也是年輕人的故事,說實話這本書的翻譯有待加強,許多地方都出現錯字或怪怪的語法。不曉得是不是受翻譯拖累,總覺得本書想表達的東西有點搔不到癢處,很多地方都差那麼一點就可以更細膩更有說服力,可惜了書中那些不錯的概念。至於《鐵膽佛心》,由於先前已經讀過《世紀洗冤人》,其實兩本書內容很多重複,而且前者的內容又沒有後者那麼豐富,硬要說的話,唯一的優點是:有幾張洗冤人裡沒有的圖片。

桐野夏生《玉蘭》《怪物們的晚宴》以及克里斯多福.摩爾《脫線死神的鬼差事》,這三本實在看不下去,最終只好放棄。是說,桐野夏生的小說目前覺得《重生》最好看,《Out》還可以,其他都……囧,讓我覺得搞不好是時候放棄她了。最後一本非日本文學,我只能說我果然還是對歐美文學過敏,看書籍簡介覺得是有興趣的題材,然而一翻開書所有的興致全消失殆盡。

題外話,之前有人警告我不要再向鄉鎮圖書館申請書籍宅配,理由是寄送費用很傷。最近我突然想到,我們這附近有間私立大學,上網查詢之後發現社區人士只要繳三百塊辦證費就可借書,每次五本借期二十天。昨天下午我實際試試,從家裡騎腳踏車到該大學,走某條路十五分鐘,另一條路只要十分鐘。進去參觀時,我首次體驗到什麼叫做逛書庫逛到頭暈想吐(這是褒獎),因為該圖書館藏書真的很多,書櫃是圓弧形的,呈同心圓狀排列,繞來繞去頭好暈XD 不過他們的日本文學真的很多,連一些很冷門的作家或書系都有。平常我一個月向鄉鎮圖書館借十本的郵寄費用就三百塊,改向這間大學借真的划算太多。以後只會向鄉鎮圖書館借某些特定書籍,其他的就投向大學的懷抱吧!況且,徜徉在大學校園,假裝自己還是年輕大學生的感覺還不錯(踹)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