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1/03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30 本書,共計 8134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1    30     8134
2010  135   41614

本月十本書單

小說六本:九把刀《殺手,登峰造極的畫》、東野圭吾《惡意》、乙一《GOTH斷掌事件》
西澤保彥《啤酒之家的冒險》、東野圭吾《放學後》、朱川湊人《光球貓》
漫畫四本: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70》、漆原友紀《蟲師》vol.6-8

原本還以為這個忙到翻掉的三月絕對不可能看完十本的,沒想到居然達成了,真感動!雖然有四本是抓漫畫來湊數啦……(遭踹)

書單的順序是先分類後再大略依閱讀先後順序排列,以喜愛度而言,最喜歡的三本是《GOTH斷掌事件》、《光球貓》和《蟲師》vol.8。不過由於《GOTH斷掌事件》會寫到劇情雷,因此擺在文章最後面來談。

先簡單說一下幾本喜愛度墊底的書籍。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去看九把刀的書,但由於對殺手歐陽盆栽的電影有點興趣,想說先找原作來看看好了。但是我弄錯了,我看到網路書店的書評有人寫到歐陽盆栽,以為《登峰造極的畫》裡有歐陽盆栽登場,沒想到借來之後才知道不是這樣。閱讀的過程中最大的感想是:人物還算有特色,但是文字功力和深度內涵明顯不足,好像我躺在床上閉著眼睛隨便從床頭摸一本書出來都勝過九把刀。可惜了那些還算有趣的人物設定,本書四個殺手中比較喜歡吉思美。

西澤保彥《啤酒之家的冒險》應該算是他評價較不那麼高的作品,先讀過《死了七次的男人》《解體諸因》《人格轉移殺人》等經典作品的話應該更能體會到落差吧。東野兩本《惡意》和《放學後》,聽說前者是書迷心目中的經典,而後者的殺人動機很爛。是因為受到別人的評論所影響,在閱讀之前就已經先有成見,所以才會覺得「惡意沒這麼好看,放學後的動機也還可以接受」嗎?另外,《惡意》是加賀恭一郎系列,先前看過同屬本系列的《畢業》,感覺都只是還可以,沒有特別令人驚豔。

四本漫畫當中,《蟲師》那三本喜愛度由高至低排序為8>6>7,這樣一比就覺得第七集好像只有櫻花盛開的封面漂亮而已(炸)。第七集我只喜歡〈鏡之淵〉這篇,第六集喜歡〈啼唱之貝〉〈撫摸黑夜之手〉〈雪之下〉,第八集除了〈冬之底〉之外全都喜歡。不過看了幾本之後就覺得這位作者畫的人物常常都長得差不多,還好它是短篇,否則會搞不清楚誰是誰吧。前幾集曾登場過的淡幽在第七集後面也有出現,總覺得她和銀子的對話很好笑XD 至於《名偵探柯南70》這次依然沒有主線劇情,怪盜基德又跑出來了,最近這個人出現的頻率也太高了吧!青山是不想畫主線所以找怪盜出來救援吧(怒)最後一個長篇服部登場了,我已經忘記服部上一次登場是什麼時候(赤壁篇?),不過我對工藤&服部這個組合沒什麼抵抗力,第一是因為兩個人一起推理大概會頗精彩,第二是因為哥倆好湊在一起常會發生好笑的事XDDD。這次的案件似乎和柯南道爾《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有關,其實這本小說我有買,高中時也看完了,但幾乎不記得劇情。

朱川湊人《光球貓》是本月最後一本,收錄了七個短篇。這位作者似乎都寫短篇,他的作品總能讓我每個字都看下去(好啦,說每個字或許有點誇張,不過至少每個句子都有看),文學作品一旦讓我覺得乏味、冗長、囉唆,通常都會略過不重要、不緊湊的廢話,以「句」或「段」為單位來閱讀,目前為止碰過最慘烈的狀況是以「頁」為單位,更糟一點的地雷書就整本直接放棄。不過朱川湊人的作品都不錯,從《貓頭鷹男》看到《光球貓》五本都沒什麼地雷。印象中他的短篇有些是各篇獨立互無關聯,有些有共通點,而《光球貓》的連結更加明顯。我很喜歡這種各短篇之中有重疊的人物或景物的寫法,這是所謂的「短篇連作」嗎?本書七個短篇每一個都有一定的水準,要挑幾個比較喜歡的還真是不太容易。目前已中譯的作品似乎還剩《盜魂者》這一本還沒看,一方面很期待,一方面又覺得只剩一本可以看,實在意猶未盡啊!本月書單就是《光球貓》和《GOTH》讀前期待度最高,讀完之後真的沒有失望!




(注意:以下涉及《GOTH斷掌事件》劇情雷)





期待了好久,終於被我借到了!雖然皇冠版的封面一直遭到嫌棄,不過小說內容還是很好看的XD 第一章〈暗黑系〉曾在書店讀完過,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再看一次好像覺得稍微差了一點。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狗〉,因為當我入睡前閱讀這個短篇時,夜晚的靜寂中傳來不絕的狗叫聲,當下真的很毛……。關於這篇,最早感到不對勁的地方是 p.122 頁,寫到跟蹤者從正門丟了一把刀進去,「我」由於反應速度較快而致勝了,但若當時身在門旁的「我」是一隻狗,真的有辦法用比人類還快的速度拿起刀子殺人嗎?!雖然曾注意到這個地方,但我還是被這篇敘述性詭計給騙了,得知由香其實才是狗時真的太震撼了……。〈記憶〉和〈聲音〉以及《ZOO》當中的〈小飾與陽子〉有類似的梗,雖然這是個很好猜的老梗,不過對我而言不至於影響閱讀樂趣。個人覺得最強的是〈聲音〉篇,這又是乙一出的高招,他在這一篇描寫了一個旁人(夏海)眼中的神山樹,一個人物特質非常討喜的神山樹,沒想到其實神山就是那個隱藏自己真實黑暗面的「我」!這樣的寫法讓我整個背脊發涼,因為很難把夏海眼中的神山和「我」的自述聯想在一起。在這篇之前的描述讓身為讀者的我知道「我」是個雙面人,而〈聲音〉篇中的描寫真的太有說服力,讓神山這個角色更突出了。聽說本作曾改拍電影,神山樹由本鄉奏多飾演。我不認識這個演員,只記得閱讀小說時心中一直浮現神木隆之介的形象,大概也有受到《SPEC》的影響吧。

咦,打這篇文章時才寫到 GOTH 電影而已,偶然看到推特顯示有更新,沒想到乙一同一時間在推特上提到 GOTH 電影中飾演森野的高梨臨,覺得好巧。

最後節錄書中幾個句子:

了解一般人所崇尚的價值觀,並以此為標準把自己偽裝起來,我便能夠以正常人的姿態開始生活了。即使是與同學聊自己並不感興趣的話題,我也會興高采烈地積極參與其中。(p.51)

她總是面無表情地度過每一天,然而內心深處卻似乎隱藏著足以引發如此後果的衝動。看來,她冷漠的外表就好像熱水瓶不會發燙的外殼一樣,僅從外觀來看,根本猜不出裡面盛著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可是當一個人的感情到達無法抑制的程度時,就必須找某種方式來宣洩。有些人透過遊戲或運動來放鬆心情,而另一些人則從破壞中得到滿足。在後者的情況下,如果宣洩情感的方式是外向型的,那麼便極有可能做出如損毀家具一類的事來。但由於森野的宣洩方式並不是向外的,因此她所要破壞的目標便只能是她自己。(p.137)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