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吹石一惠 吉高由里子 光石研《紀子,出租中》



片  名:紀子,出租中
原  名:紀子の食卓(Noriko's Dinner Table)
編  劇:園子溫
導  演:園子溫
插  曲: マイク真木《バラが咲いた》 (玫瑰花開了)
主題歌曲:《Lemon Song》
片  長:2小時38分
年  份:2006年
雅虎頁面: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390
中文官網:http://www.j-ent.com.tw/movie_noriko.htm

主要演員:

吹石一惠  飾 島原紀子
つぐみ    飾 久美子
光石研   飾 島原徹三 (※同場推薦:死神的精準度賭博默示錄
吉高由里子 飾 島原由香 (※同場推薦:重力小丑

※同場加映:
(1) 荻原浩《熱演吧,出租家庭》
(2) 伊坂幸太郎《終末的愚者》

上個月看了荻原浩的小說《熱演吧,出租家庭》,就刻意安排了相似題材的電影《紀子,出租中》。此外,「扮演家人」這樣的情節,也曾出現在伊坂幸太郎《終末的愚者》其中一個短篇裡,但三部作品的調性和感覺都有差異,若想看溫暖的故事,請洽《終末》;《熱演吧》有點歡樂,有點沈重;害怕血腥畫面與沈重議題者,或許避開《紀子》會比較好。

整體而言,《紀子,出租中》對我而言是一部很艱深的電影,有許多地方看不懂,因此我只能描述一些當初觀賞時的感受。電影一開始的配樂節奏很輕鬆,故事題材卻很沈重,形成一種反差。整部電影中有極大量的人物內心旁白,這是我不喜歡的部份,只看了約三十分鐘左右,我就開始覺得非常不舒服,頭暈想吐,內心旁白像是一個人在耳邊不停碎碎念,再加上這些內心獨白多半較為沉悶,或許是感染到那些情緒,中途不得不暫停好幾次,最後還是只撐到四十五分鐘而已。

在這之前,我沒有注意到這部片的長度,以為是一般的兩個小時左右,沒想到居然超過兩個半小時,只得分三次看完。第二和第三次看時狀況稍好一些,不過把整部電影看完之後,片中某些場景還是連續留在腦海裡好幾天,即使是一個月後的現在,那些片段都依然會在不知不覺中浮現。印象最深刻的是片中那首插曲《バラが咲いた》,原本這首歌剛出現時覺得滿輕鬆好聽,但沒想到居然會搭配上「那種劇情」,當這首歌在我腦海中一直不斷迴繞時,「那種劇情」就會揮之不去,甚至覺得好像快神經衰弱了。至於究竟是哪種劇情,容我之後再述。

劇情大綱如下:對自己的家庭有所不滿的紀子,在網站「廢墟.com」認識了「上野54號」,對她充滿崇拜,離家出走到東京尋找她。網路暱稱為「上野54號」的久美子,創立了「出租家庭」行業,集結各式各樣的人(包括年輕女生)在內,視委託人的要求扮演各種角色,演出各種戲碼。另一方面,紀子的妹妹由香也離家出走,以報社記者為業的父親徹三沿線追查,並租用自己的女兒紀子與由香……

雖然看不太懂,但片中應想傳達許多社會議題,迷惘的青少年透過網路尋找自我,明明是個不幸福的家庭,卻還要裝得很美好,「花錢買來的計時家庭」和「表裡不一的疏離家庭」,那一種比較快樂?或許,兩種都只是無限的悲哀。本片據說是導演園子溫之作《自殺循環》的第二部曲,我沒有看過《自殺循環》,但若以《紀子》帶給我的震撼和影響,短期內應該不考慮找來看,怕會受不了。《紀子,出租中》也提及「自殺俱樂部」,以及 54 名高中女生手牽手集體跳下月台自殺的案件。



(以下有電影劇情雷,請小心腳步。)







「自殺俱樂部」之類的組織不是第一次聽到,因此對這個詞沒有過大的反應,但片中 54 名高中女生跳下月台那幕,還是確實讓我感到顫慄和驚懼。當久美子讓紀子親眼目睹集體自殺過程時,大量鮮血噴到紀子臉上,但血腥的畫面並不是讓我顫慄的主因,是那些女高中生帶著笑臉,用充滿精神的語調和整齊劃一的口號,擺著手臂毫不猶豫跳下月台的模樣,以及久美子旁觀這一切露出的笑容,實在讓人毛骨悚然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前面提過插曲《バラが咲いた》,印象中這首歌出現在兩個場景,第一是久美子的「演員」朋友扮演委託人的妻子,卻被委託人在飯店房間裡用刀砍死。當這位「演員」躺在床上鮮血直流時,卻露出一副好像很幸福的表情,而久美子從頭到尾只是看著朋友活活被砍死,從委託人手上接過大把鈔票。雖然把不相干的演員當成妻子殺掉的委託人完全不是什麼好咖,但相較之下演員和久美子更令人覺得「病態」,對於那位演員,不要說是否理解了,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演到連命都賠下去還覺得很幸福」的想法!另外,久美子「見死不救」的理由似乎不是為了錢,但無論是什麼原因,我都不能認同!在這一幕之後,另一位年輕女演員聽到下一個就輪到自己為演戲而死,居然一臉開心,我再也說不出任何話了。

《バラが咲いた》出現的另一幕,是徹三拿刀砍死一群人(這幾個究竟是誰,我已經忘了),由香抱著頭縮在房間一角,紀子走到陽台上,風不斷吹拂著她的長髮,她表情茫然地看著房內血流成河,同時搭配大量內心旁白。這一幕,房內和陽台呈現強烈對比,或許是紀子不想面對房內所發生的慘劇,才選擇逃到陽台上,但她卻說自己的口水滴了下來,還蹲下去用手指摸。這個地方我一直有疑問,那真的是口水嗎?而這又代表著什麼涵義?如果有人知道,還請和我分享。總而言之,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只要想起《バラが咲いた》的旋律,那位被殺死的女演員,以及紀子站在陽台上的畫面,都會同時浮現。

這段房內血流成河的一幕還有後續。久美子回到家,完全無視房內「不正常」的一切,繼續扮演徹三的賢淑妻子。先前那個對父親徹三直喊「大叔!我是光子!」的紀子,害怕得縮在牆角的由香,以及拿著沾滿血的小刀呆立房內的徹三,全都配合久美子的戲碼,開始演出「幸福和樂的一家」。其實第一次看時,我還搞不清楚這和樂的景象究竟是真是假,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和先前那宛若地獄的情景反差太大,那種衝擊令人難以抵擋。

從這些場景看來,我只能用「惡魔」兩字來形容久美子。雖然電影描述了她的出生和過去,讓大家得以思考:「為什麼這個年輕女孩會變成這樣?」我也同情她的經歷,但不能認同,對這個角色感到憎惡。有一段是久美子和紀子扮演委託人的女兒,當約定時間到了,久美子隨即恢復冷酷的態度,甚至毆打委託人。或許委託人有該譴責之處,但久美子只不過沉溺於「角色扮演」,利用委託人來滿足她自己罷了。到了這種地步,久美子還有「心」嗎?

至於其他角色,徹三和紀子兩人也很悲哀。我非常不想用「正常」與「不正常」來形容人,因為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判定別人是不是瘋狂,只是我覺得,唯一比較清醒的人是由香。電影一開始從紀子的角度來看由香,那時候我總摸不透由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女孩,或許這是因為紀子本人當局者迷,並不知道由香已經看穿了自己,而且她也不瞭解真正的由香吧。從由香的內心獨白,可以知道她在家裡留下了線索,心裡其實希望父親徹三循線追來,在徹三拿刀揮舞時,由香雙手抱頭躲在牆角,她比徹三和紀子都更清楚眼前是個什麼樣的局面,做出了最像一般人會有的反應。最後,她試圖喚醒每一個人,在美好的夜晚過後,她決定踏出去,想要抓住自己的理想。在這部電影中,她就像一道光吧。

對了,片中還有一段非常印象深刻,那就是在咖啡店和徹三對話的神秘男子。他說,自殺俱樂部根本不存在,是這個社會的冷漠造成人們自殺。還有幾句經典的台詞:「說說你和朋友的關係,說說你和家人的關係,說說你和自己的關係,你和你自己有關係嗎?」我很喜歡他說的這些話,尤其是「你和你自己有關係嗎?」這一句。我想,一個人如果和自己沒有關係,找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可能就會像紀子這樣,拼命想擺脫「紀子」,但最後卻又好像什麼都不是。

為了避免誤解,我要特別強調,雖然上面寫了一堆很負面的心得感想,但我認為這部電影絕對不是爛作,反而是一部能讓人深思的作品,或許它不好懂,但是值得一看!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