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心得]伊坂幸太郎《與偵探共度聖誕》

http://itunes.apple.com/jp/app/id405489345?mt=8
iPhone、iPad app《與偵探共度聖誕》目前售價¥250,好像有漲價過,懂日文的話請用。



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我有幸讀到這部短篇作品,沒想到心得居然足足過了一年才生出來。如同本作標題所示,這是一篇聖誕味十足,很適合用來當聖誕禮物的溫暖之作。

到目前為止,伊坂的作品大都以日本為舞台,曾出現過的外國人物好像只有《家鴨》的不丹人多吉,以及《魔王》的外籍教師安德森而已。不過,《與偵探共度聖誕》卻是發生在德國羅騰堡這個充滿童話色彩的地方,伊坂老師覺得本篇不適合以日本為舞台,不過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德國XD。故事情節是以伊坂大學一年級時的處女作全面改寫而成,他覺得若全部失去原貌也有點可惜,因此把全篇第一句照樣保留了下來。我對照了一下二十年前的原稿,第一句除了把主角名字從 Föhn 改成卡爾(註*1)之外,其他毫無更動。

(註*1:我完全不懂德文,所以人物名字不保證正確,卡爾的原文可能是 Karl 或 Carl。)

原本我猜標題所說的「偵探」該不會是黑澤吧,不過那並不是他,而是一位名叫卡爾的偵探。他受人委託跟蹤一名疑似外遇的男人,而跟監的這天正好是聖誕節,因此過程中他的所見所聞都跟聖誕節慶有關。以下節譯一段:

  聽到旁邊傳來「啊」的一聲,卡爾轉頭一看,有個身穿粗呢大衣的小男孩張著嘴發愣,抬頭仰望著天空。小男孩的手上明明沒有傘,卻擺出撐傘般的動作,右手握拳高高舉起。
  「看吧!」旁邊一個像是男孩父親的鬍子男用尖銳的語氣說:「我不是叫你抓緊嗎?」
  紅色氣球正位於小男孩的正上方,像是飽嘗受到解放的自由般,毫無阻礙地越飄越高。
  「可是……」小男孩想要辯解,但或許是想不出合理的說辭,說話吞吞吐吐的。然後,他以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說:「氣球……幫我拿氣球。」
  「都飛那麼遠了,拿不到了啦!」
  「小鳥!」幼小的男孩說:「小鳥可以幫我拿回來。」
  「或者馴鹿也行。」那位父親一臉嫌麻煩似的回答:「今天是聖誕節,說不定馴鹿會在空中飛,可以把氣球拿回來。」
  「是這樣嗎?」
  「所以今天晚上聖誕老人會把氣球拿來給你,當作聖誕禮物。」
  「我想要更好的禮物啦!氣球算什麼啊。不過,馴鹿真的會在空中飛嗎?」
  「會啊!」父親一副理所當然地說。卡爾在一旁聽得很掃興,心想:「別騙小孩了!」

個人很喜歡「馴鹿幫忙拿氣球」的這個想法,覺得這個地方很像伊坂。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有熱愛音樂的死神;地球危機即將來臨時,我們有龐克老歌《Fish Story》;氣球飄走了找不回來,也還有飛行的馴鹿在。好浪漫呀!

卡爾進行跟監時遇到了一個神秘男子,奇怪的是對方取了個叫珊朵拉(Sandra)的女子名,於是他便和對方坐在公園裡聊著聖誕節的話題。以下節譯一段:

  據說聖誕老人不會去拜訪壞孩子,只有兩隻名叫坎卜斯(註*2)的怪物會上門,不過這多半是德國才有的說法,卡爾說。男人聽了也聳了聳肩回道:「馬戲團的表演不管在哪大概都大同小異,但世界各地的聖誕老人和聖誕節的傳說似乎並不一致。儘管如此,每個國家的小朋友肯定都很期待聖誕老人的到來。」
  「根本沒那回事。」卡爾反射性地用強硬的語氣回答。
  「咦?」
  「在這個世上,沒幾個孩子真心相信聖誕老人會來的這種鬼話,絕大部分的小孩不都知道那是虛構的故事嗎?你也是這樣吧?」
  「這個嘛,我還小的時候就知道了。」男人寂寞地聳聳肩。
  「我就說吧。電視劇、電影和繪本裡出現的聖誕老人,都是父親扮演的。可是,孩子們並不像大人所想的那麼孩子氣。打扮成聖誕老人的人,沒有一個是聖誕老人。小朋友只不過是為了名為聖誕節的節日,假裝受騙上當了而已。」

(註*2:在德國,聖誕老人會送禮物給乖孩子,名為「Krampus」的怪物則會懲罰壞孩子。舉辦遊行活動時,會由聖尼古拉斯——也就是聖誕老人的原型帶領兩隻坎卜斯一起掃街。為了不在美好的聖誕節受到驚嚇,個人建議不要上網搜尋坎卜斯的圖片。)

我小時候雖然也曾把襪子放在床邊,但我心裡其實也覺得沒有聖誕老人,放襪子除了純應景之外,也是一種變相向父母要禮物的方法。只是,令人失望的似乎不是聖誕老人不存在,而是父母都當作沒看見床邊的襪子。話說回來,在伊坂筆下的世界中,傳說中的聖誕老人究竟存不存在,這我就先不破梗了。有些人覺得:「我又不信基督教,過什麼聖誕節?」,不安排任何慶祝活動;也有些人認為聖誕節只不過是商人為了賺錢所炒作出來的,不必跟風。我不會特地在聖誕節出遊或什麼的,不過我喜歡聖誕節的氣氛。相信聖誕老人的傳說也無妨,因為有時候「相信就是幸福」。

《與偵探共度聖誕》不僅充滿聖誕風情,當中也有推理的成份在,雖然是短篇,但過程也安排了好幾次翻轉。尤其台灣今年的冬天也還是這麼冷,不想出門的話,在家裡享受伊坂式的浪漫和溫暖也是很不錯的。祝大家也有個愉快的聖誕節!

--

※年終工商服務時間

一年又快要結束了,回顧伊坂老師今年的動態,雖然沒有出版單行本,但仍持續撰寫新的小說,也多次在報章雜誌上發表短篇作品或進行連載,包括:

相談役の話》  :發表於怪談專門雜誌《幽》vol.14,似乎是恐怖或怪談作品。
小説新潮の話》 :發表於《小說新潮》2011年1月號。
《Documenta》     :發表於《GINGER L。》2011 SPRING 02。
《PK》        :發表於《群像》2011年5月號,主題和「足球賽」與「勇氣」相關。
《超人》     :發表於《群像》2011年7月號,似乎和「預知」有關。
《密使》     :發表於2011年8月出版的文庫本《NOVA5》。
僕の舟》    :發表於《小說新潮》 2011年12月號,聽說黑澤又登場了。
死神の浮力》  :開頭一部分發表於《別冊文藝春秋》,是《死神的精確度》續集。
AX》        :發表於《野性時代》2012年1月號,是「殺手」相關作品。
《夜之國的Cooper》:尚未發表的長篇小說。
ガソリン生活》 :報紙連載中,可直譯為《汽油生活》,描寫汽車互相交談的故事。

關於以上作品,目前已知的出版訊息如下:

《PK》《超人》《密使》三個中篇會集結成冊,預定 2012年二月出版單行本。
《夜之國的Cooper》預定於 2012 年五月出版單行本。
《死神的浮力》單行本出版日期未定,是死神系列的首部長篇作品,原文試讀請點此

至於前面所說的《與偵探共度聖誕》是否會和《Documenta》僕の舟》《AX》集結成冊,身為書迷當然非常希望可以實現,來祈禱吧!

針對已經確定會有單行本的那三冊,好想喊一句:「上吧獨步!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超喜歡伊坂的!你的部落格介紹得好詳細。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