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2012/10閱讀記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05 本書,共計 27517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2  105  27517
2011  145  41894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石田衣良《慢慢說再見》、金澤伸明《國王遊戲》vol.1~2
非文學:索非亞《靈界的譯者3》
漫畫類:陳某《火鳳燎原》vol.14~18、尾田榮一郎《航海王61》

※依喜愛度分類:

很不錯:火鳳燎原、靈界的譯者3、航海王61
很普通:慢慢說再見
請加油:國王遊戲

石田衣良《慢慢說再見》是本戀愛小說短篇輯,不過當中大部分都不太好看。

《國王遊戲》大逃殺類的主題設定,最初看到時就對這類題材很有興趣,但不久後就得知它是傳說中寫得很爛很爛的熱賣書,因為聽到太多負評,反而更好奇它到底有多爛了。想說從圖書館借就好,觀察館藏狀態後,發現這系列的書預約人數全部大爆滿。這次借得到是因為其他館正好剛買進前兩集,還沒什麼人發現,就帶回家看看到底作者在幹嘛。一翻開,正文第一行就寫十月十九日,靠北今天剛好就是十月十九啊。看了幾頁後覺得對話用得很氾濫,看到有人說譯者譯得很差,但我想這是作者的文筆本來就很貧乏,描寫各種場面時也都很粗糙。試著不去思考此作是否有文學性,只看劇情和構想的話,很抱歉一樣很難恭維。有些小地方我覺得還不錯,可是劇情不合邏輯,很多人物沒有自己的個性和特色,在作品中的功能好像只剩下等死。

這兩集我都只是很快地翻過去,其實它不用仔細看就可以看出很多缺點。既然這麼差,那我為什麼還看了兩集呢?這不是我有被虐狂,而是想看作者到底可以扯到什麼地步。第二集比第一集更扯,後面似乎還有兩、三本續作,不過我開始在想乾脆上網直接看別人爆雷就好了。

《靈界的譯者3》感覺沒有比前兩集好看,不過索非亞還是一樣非常幽默,很多比喻又爆笑又能讓人解開一些迷思。只是這本書好多該有標點符號斷句的地方都不見了,還有一些地方誤植,忍不住翻到版權頁看看編輯和校對到底是誰。

《航海王61》基本上已經看過日文版,這次再看中文版算是湊數吧(毆)

以下開始是火鳳燎原第十四到十八集心得,有雷請小心。


第十四集 天地任踐踏 狂傲是神人

曹操 V.S 呂布、三殘兵 V.S 呂布、荀彧 V.S 陳宮,還有司馬懿中途亂入。這次荀彧的表現很漂亮,他剛登場的時候給我一種像小孩子的感覺,本集中看起來卻有成年人的穩重氣勢,以外型來說印象不太一樣,智謀卻更厲害。

順帶一提,張飛上集射了劉備一箭,趁劉備睡死的期間接收了徐州。不知怎的,一開始還覺得張飛頭上綁的兩根啾啾很奇怪,現在看來卻覺得很可愛,某一格有畫到他的後腦杓,突然有點想拉拉看那兩根頭髮(毆)。這讓我想到當初我也對劉備臉旁邊那兩撮(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像是女孩子才會綁的髮型,點此可看人物圖)有點震驚,但看久了竟然也就習慣了,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另外,本集的新登場人物是太史慈,我記得這個人應該是東吳那邊的吧?新三國的太史慈只有墓碑,所以完全不曉得他是什麼樣的人物,看看之後他會有什麼樣的戲份吧。

話說,第一一五回〈一個夢,兩條心〉中燎原火幫司馬懿解夢那段,不知為何似乎有看沒有懂,意思是說燎原火希望司馬懿站出來爭奪天下嗎?

第十五集 治世之明主 亂世之梟雄

01.雖然我不太喜歡曹操,不過他的部將真是一堆人才,好幾個都很忠心,典韋超猛。
02.荀彧&司馬懿 V.S 陳宮,我支持荀彧,也期待他之後的更多表現。
03.在品行和武力這兩個方面,用「不是人」這三個字來形容呂布都很貼切,希望呂布早點領便當,張遼快點離開他。
04.第一二三回前任殘兵首領登場,不過我完全看不懂他到底要幹嘛,也不懂一開始燎原火說的「中計」是什麼意思?第一二四回,燎原火說「交出來」,是要交什麼東西?曹操說「隱瞞真相的代價」是什麼?說要吞併司馬家的女生,之前曾在第六集第四十五回出現過,她的身份和每次出現的原因都超謎,後面她和前任首領對話的那四頁完全看不懂囧。
05.第一二五回,孫淑把小孟從胸打量到腿,不相信小孟不是女人的地方好好笑,兩個小鬼半路跑來亂認娘也就算了,還說啥肚子裡的孩子XDDDDD
06.第一二五回最後一幕那個八奇,應該是周瑜吧,想看廬山真面目~

第十六集 運籌如虎踞 決策似鷹揚

01.嗯~如果要簡單歸納的話,山無陵是田氏(跟曹操一夥)的外甥女,跟司馬懿有婚約但討厭司馬懿。然後,山無陵、司馬懿和燎原火都是來幫孫策對抗袁術和無名軍師的。我也不知道這樣理解對不對。
02.第一二九回,燎原火用司馬懿的「繁衍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很好笑XDD
03.第一三零回,山無陵對偽裝成馬夫的司馬懿說「司馬懿先生……」,接著馬上轉到老七和水鏡先生的對話。結果,往後翻幾頁才知道那句話只有一半,她要說的其實是「司馬懿先生……是個怎樣的人?」,這樣畫讓人以為山無陵識破了司馬懿的真實身份,簡直是推理小說的敘述性詭計嘛!
04.水鏡那裡有個司馬公子圖一,山無陵拿的圖二落款居然是桃園張飛!
05.司馬懿被山無陵手下扭了脖子也只是「好痛」的程度,狼顧之相居然可以這樣玩……

第十七集 山倒如兵敗 沒路亦殘存
第十八集 英雄情訣別 猛虎下江東

01.我覺得山無陵比小孟漂亮,可是我還是比較關心小孟。
02.第一次看到「孫策」時沒特別好感,但是越往後看,得知他其實是凌操的時候,實在很為這個角色惋惜。精采不亮麗,起落是無常……
03.依火鳳的劇情,甘寧當年射殺了孫堅,以及孫策的替身凌操。查了一下,凌操的部份應該符合史實,而孫堅無論是史實或新版三國都是死在荊州劉表的部下手中,不過不確定該部下是不是甘寧。在火鳳裡,雖然說計謀本身的目的就是要凌操去送死,製造出孫策已死的假象,但為什麼甘寧這個殺父仇人未來還能待在孫權的東吳陣營?
04.周瑜背叛孫策投袁術?是計謀吧!
05.小孟掉下去了啊啊啊!不過總算還活著,看來是被救了。只是,正當我放下心來的時候,立刻發現救了小孟的人是該死的呂布,當下差點飆出N句髒話。

火鳳有些部份真的看不懂,所以都在批踢踢火鳳板上慢慢爬舊文,有些疑問就拜此之賜得到了解答,真是太感謝了,許多亂搞文也超爆笑XDDD。只是,由於我的進度落後很多,很容易不小心踩到雷,目前還是有很多文章不敢看。要追上單行本的最新進度還要很久吧!

大概七年前,有一次跟我某個朋友聊天,他說學校老師教的內容,在課堂上聽完後他就當場學會了,讓我非常震驚外加晴天霹靂,因為我從來無法像他說的那樣,都得回家研究個幾遍之後才有辦法考試。而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火鳳燎原」,就是從這位朋友的碎碎唸「火鳳不曉得哪時候才會完結」知道的,也完全沒料到七年後我這個看到歷史題材會想睡覺的傢伙,居然也會開始追這部漫畫,而且跟他有相同的煩惱。同時也不禁佩服我朋友,因為我看火鳳也跟看教科書一樣無法一次看懂,這就是頭腦好跟資質駑鈍的差別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