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2013/01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5 本書,共計 3445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15   3445
2012 125    33312

本月十五本書單:

推理類:三津田信三《如密室牢籠之物》、沼田真帆香留《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
_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橫山秀夫《半自白》
_   東川篤哉《再也不綁架了》
小說類:荒木源《布丁武士》、八木澤里志《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非推理:張維中《東京上手辭典》、廣瀨勝《台灣別記》、茂呂美耶《字解日本鄉土料理》
漫畫類:安倍夜郎《深夜食堂》第 1、2、3、5 集

以喜愛度分類:
很喜歡:御手洗潔的舞蹈
還不錯:如密室牢籠之物、半自白、布丁武士、深夜食堂、台灣別記、字解日本鄉土料理
很微妙: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誰殺了她、再也不綁架了
不喜歡:東京上手辭典

《東京上手辭典》純粹是在圖書館偶然看到的,翻了幾頁就後悔了。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看來是期待過頭了,雖然以書店為背景吸引了我的興趣,但故事本身太平淡了。另外我還是要指出一個非主軸的小地方:看漫畫並不是一件會讓人變膚淺的事情。

《誰殺了她》很失望。這是一本作者有給線索也有準備解答,但直到全書最後一行都故意不告訴你真兇是誰的推理小說。據說這樣做是為了強迫讀者自己動腦推理,不要毫無根據地亂猜,只是想也不想地翻頁等答案。但東野寫得讓人好想睡,過程好像流水帳沒太大起伏,挑不起感性也挑不起理性,無聊的描述讓我完全沒動力推理囧。最近一部讓我的本格推理引擎全速運作,同時享受到閱讀與推理超快感的小說是《如無頭作祟之物》(2011/12),上上部要追溯到《人格轉移殺人》(2009/01),現在更覺得這樣的作品可遇不可求啊。

《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據說是和黑武洋《肅清之門》、道尾秀介《背之眼》一樣獲得驚悚推理大獎的作品,看了覺得很微妙。不管是調性還是精彩度都和那兩本相去甚遠,人物之間的關係既複雜又脫離常軌,某人的遭遇相當悲慘,坦白說完全不會想看第二次。博客來書籍頁面的「編輯手札」部份有大雷,還好閱讀之前完全沒注意那段字。

《再也不綁架了》略讀。之前讀過《推理要在晚餐後》和《請勿在此丟棄屍體》都覺得很普通,不懂為什麼可以這麼暢銷。《再也不綁架了》過程還頗冗長的,不過看得出來它從頭到尾(包括搶匪、肉票、黑道、警察)都在搞笑,只是作者的幽默還是跟我頻率不太合,所以笑得出來的地方不多。是說每章節前小標的章魚和香蕉滿妙的,交付贖金的過程也還不錯。

《半自白》這個月看了小說也看了電影,整體來說不管是原著或電影的文風和敘事手法都偏沈悶,絕大多數推理小說中的警察我都不喜歡,因為他們往往「就只是個警察」。當麻紗綾是我目前最愛的刑警,她除去警察身份後仍然充滿魅力,但那是電視劇而非推理小說人物。橫山秀夫筆下的警察仍然乏味,再湊上檢察官和法官也沒有更好,小說前大半冗長而令人不耐,但為了知道「那空白的兩天」謎底只好撐下去,給四顆星完全是衝著結尾那感人的真相!

《台灣別記》是一本很硬的書,裡面提到很多日本和台灣的歷史,我這個歷史白痴只能跳過,不過有幾段歷史正好跟電視劇《回家》同時期,大概只有這部份我才比較有概念。感覺作者對台灣歷史和政治還滿瞭解的,台灣人自己搞不好也沒研究得那麼深入。《字解日本鄉土料理》裡面有滿滿的美食圖,看了都要流口水了,有些料理很特別,也提及不少有趣的奇聞軼事,尤其宮城縣那篇出現家鴨、伊坂老師和中村導演讓我爽了很久XDD(被拖走)

《如密室牢籠之物》沒想到這是短篇輯,刀城言耶系列還是長篇比較好看。短篇其實也很有驚悚怪奇的 FU,雖然不會很難看但就是少了什麼。最後一個中篇的真相頗有意外性,不過有種事情還是沒解決的異樣感。期待下一本會像《如無頭作祟之物》那麼好看。

《布丁武士》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電影我給了五顆星滿分,不曉得是不是「先入為主」的影響,電影好看很多。小說後面的劇情跟電影差別越來越大,大方向算相同但基本設定改編了很多。電影劇本裡加入了不少原創橋段,一些我超喜歡的橋段都是原著小說裡沒有的,此外還刪去很多枝節,人物個性也不一樣。雖然改編幅度大,但電影那樣改只有更好沒有更差,中村導演是神快拜(跪)。

《御手洗潔的舞蹈》基本上每個短篇都不錯。〈近況報告〉篇中,石岡講到狗的那幾段超好笑XDDDD 也實在很佩服石岡怎麼有辦法忍受御手洗XDD 雖然我覺得石岡很可憐,卻還是很沒良心地覺得被御手洗欺壓的石岡很有趣(毆)對於御手洗廣大女粉絲的執著態度,好像不能理解又好像可以理解XD 石岡:「雖然御手洗是一個大怪胎,總是特立獨行,但無論做任何事,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本性善良。日本已經漸漸難以找到這種真誠,因為沒有人能夠理解他的心理,才會覺得他古怪,把他當成瘋子。」(P.289)

《深夜食堂》翻了第一集第一話就知道這系列漫畫為何會爆紅了,雖然畫風算是不好看的那類,但每一話都字少簡短又易懂,幾乎所有人類都很愛吃,篇篇都美食當然討喜。即使晚餐有吃飽,睡前看還是會流口水。第一集喜歡〈貓飯〉〈烤海苔〉〈豬排丼〉〈拉麵〉這幾篇,〈醬油與調味醬〉故事也超妙,讓人想到毛利與英理的沾醬之爭XD 第三集喜歡〈水煮蛋〉〈酒蒸蛤蜊〉〈俄式酸奶牛肉〉與〈竹輪〉這幾篇。第二集讓人苦笑或結局不太好的劇情比較多,沒想到以為是普遍級的深夜食堂,居然出現露點畫面嚇死人了。第四集沒借到所以先看第五集,感覺本集的故事比較無趣點,最喜歡〈煎餃〉篇,其次〈蛋包飯〉篇。最爆笑的是〈清口菜〉,作者的嘆息與怒火XDDDD

剛好這陣子公視 HD 頻道有播出深夜食堂日劇,應該算是全台灣第一部無線台 HD 日劇吧,沒想到沒有第四台的家裡居然也看得到高品質日劇(噴淚)連續劇第一季一、二集〈紅香腸與玉子燒〉〈貓飯〉就是漫畫第一冊第一、二回的故事,本來就很喜歡〈貓飯〉這篇,漫畫版的氣氛偏溫暖,日劇版太催淚,結尾那幕要拼命忍住才能不哭,但後座力太強導致晚上睡不著還淚崩。飾演美雪的田畑智子很漂亮,老闆小林薫也很棒,主題曲和配樂超有 FU。這陣子每天晚上十點都會守在電視機前,真是讓人口水直流的萬惡節目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