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心得]若想要走快,就不要走歪:《行X踏錯》



中文片名:行X踏錯
導  演:游達志
編  劇:游達志
主題歌曲:戴陽天、林德榮《行差踏錯》
插  曲:林宇中《走錯路》
國  別:馬來西亞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2/12/30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溫嵐  飾 周嘉茵
戴陽天 飾 劉子山 
林宇中 飾 黎青田
林德榮 飾 吳東海
陳勢安 飾 殺手
王淑君 飾 何秀媚
顏薇恩 飾 劉子梅
黃啟銘 飾 小丙

觀後評分跟原始期待度差不多XD 當初覺得本片分類在喜劇怪怪的,因為看預告片像懸疑推理劇,但看片名又像悲劇。看完的結論是很難歸類的佳作,明明代誌大條卻忍不住一直笑,黑色幽默中帶有警惕與省思。身為推理愛好者,幸好事前幾乎沒看電影和角色簡介,得以好好享受觀影的樂趣。最直接的想法是編劇不錯,九十幾分鐘的長度但還滿充實,片尾解謎時有還原真相的爽快感,把一片片拼圖都拼了起來。把它安排為 2012 年最後一部電影是對的決定,是說明明看片之前怎麼搜尋都沒有,為啥租完 DVD 之後才看到有賣呢?!

關於本片,我想試著先還原事情先後順序,並針對每個部份說說自己的感想。

(以下有大雷請慎入)




※真相還原 PART.1:
妹妹周嘉茹向雙胞胎富姐姐周嘉茵勒索,仍然不滿金額太低,看到姐姐使用銀行轉帳的安全盾而萌生歹念。她透過變聲器偽裝成男人,打電話並傳照片給殺手,委託他殺害周嘉茵且奪取安全盾,但未告知安全盾的外觀。當殺手襲擊姐姐時,偷車三傻恰巧亂入,殺手情急之下只好將昏倒的姐姐藏進她座車的行李廂,混亂中車鑰匙掉在車輪旁,車門也沒上鎖

我可以理解妹妹為什麼不說自己和目標物是雙胞胎姐妹,畢竟買兇時還是別讓殺手知道自己的身份比較好。可是她不但要搶安全盾,還偽裝成姐姐想取代她在社會上活動,難道她從來沒想過不知情的殺手很可能殺錯人嗎?此外,偷車三傻也太天真了,那種高級車不但沒鎖,鑰匙還掉在腳下,用膝蓋想也覺得不單純!

※真相還原 PART.2:
三傻竊走姐姐座車後,青田和東海發現了後車廂裡的姐姐,將意識不清的她丟在路旁,不料開著另一台貨櫃車的子山又陰錯陽差把她帶回住處,意識混亂的姐姐此時將安全盾遺落在沙發上而不自知。青田讓姐姐坐計程車回家,殺手在她下車後沒多久二度襲擊,而她也確實死亡,屍體被殺手丟進子山的貨櫃車。三傻多次試圖棄屍但全數失敗,只好藏在牆裡。他們在路上看見一模一樣的女人,那其實是妹妹假冒而成的姐姐

三傻那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棄屍過程,讓我想到一本小說《請勿在此丟棄屍體》,很想說喂喂喂,你們真的以為丟屍體有那麼容易喔?不過有一件事我想不通:青田和東海憑哪一點得知無名女屍就是車主?這是 BUG 嗎?



※真相還原 PART.3:
殺手從姐姐身上找不到安全盾,於是綁架青田的前妻,要脅不成便將她撕票。殺手轉而綁架青田之子英俊,用英俊的手機打電話威脅青田,卻渾然不知安全盾早已被英俊撿走,掛在手機上當吊飾。英俊被三傻救回後,把安全盾當作裝飾品送給子山的妹妹子梅。殺手的手機在混亂中到了三傻手上,妹妹周嘉茹藉此和三傻達成「十萬美金換安全盾」的協議,叫殺手去面交,自己則入侵三傻住處,綁了英俊、子梅與正好被子山抓來的小丙當人質,在子梅身上認出真正的安全盾並得手。接著,稍早前面交時被三傻用假貨欺騙的殺手衝進來,誤以為眼前的女人是自己失手沒殺成的目標物而刺死她,再射殺小丙、青田、英俊、子梅,子山則意外身亡。殺手心想任務完成,打電話向雇主回報,卻因為不知道雇主和下手對象是雙胞胎,產生「妳居然雇殺手來殺自己」的誤解。

仔細想想,殺手犯下的錯誤幾乎全是因為「資訊不足」或「運氣不佳」,例如不曉得安全盾的長相而多次和它擦身而過又受騙、第一次襲擊時偏偏有三個笨蛋跑來亂,不然他早就可以收工,後續也不會扯出那麼多麻煩事了。我想這個殺手就殺人技術而言應該沒問題,不過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會有點天兵。是說在這種黑色幽默的劇情中,殺手要是描寫得太強好像也會格格不入就是了。

附帶一提,整部片中我最喜歡的片段,其實是三傻設電擊陷阱抓殺手,試圖制服他並把槍裡的子彈射光後那幕。被綁但正暗中掙脫的殺手、牆裡的石膏屍體、三個藏屍人、接獲「放炮投訴」而找上門的警察、來討錢的債主和尋找小丙的小混混同處一個屋簷下大亂鬥,還有一支遺落在牆裡的手機偏偏挑這時候響起,你爸爸找你、你媽媽找你……靠北這是哪招,想得出這種情境的編劇根本是天才XDDDDD



最後一個疑問:小丙應該不是冤枉的吧?怎麼電影最後一句話還在喊冤哪!



片中有好幾個「踏錯」的人,提議去偷車的始作俑者東海、為爭得兒子監護權鋌而走險的青田、秉性正直但未能阻止朋友犯錯的子山、貪心不足蛇吞象的嘉茹、看子梅好欺負就對人家亂來的小丙,全都因為動了壞念頭而丟了性命。只要有一步踏錯,很可能就會像蝴蝶效應似地造成無法收拾的悲劇。

接近尾聲時,把時光倒轉回當初東海提議去偷車那一幕,這次子山和青田沒被東海的提案誘惑,更再度重播一次青田那句「如果可以回頭,我一定不會讓這一切發生」,頗有警示「歹路不可行」的意味。這一段的背景配樂是由林宇中(亦即黎青田飾演者)負責譜曲、填詞、演唱的插曲《走錯路》,歌詞寫到「幾個彎/幾個走錯再迴轉/走對了就不怕跟不上/若想要走快/就不要走歪/壞念頭只會帶你來到失敗門外」,配上劇情相當地契合,也很好聽。



坦白說,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林宇中。他的本業其實是創作歌手,不過近年都在演戲比較多,《行X踏錯》可說是他首部主演的電影作品。演戲並不是他的主要技能,但就我主觀看來,他在本片中的表現比起頭一次演連續劇就擔綱男主角的時候來得自然些,至少有把黎青田沒膽的俗辣特性演出來XD 演技部份他算不上可圈可點,不過回歸到音樂領域之後,那首量身訂做的插曲確實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出 CD。

有趣的是,當我整理完自己的心得感想之後,網路上有篇文章對我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我對電影的解讀是悲劇結尾,時光倒流那一段是想表達「看吧,當初不要走歪不就沒事了嗎」;然而該文作者卻說悲劇並沒有發生,時光倒流那段才是真正的現實,事實上子山、青田、東海三人最後並沒有去偷車。是這樣嗎?導演想傳達的是哪一種?還是說,未來的結局是好是壞無法預料,一切只取決於「人」才是真正的人生?

2 訪客回應:

因為陳勢安才看這部電影的過路人 提到...

小丙應該是被冤枉的,他只是親了子梅,最後演出當時他親了子梅,可是後來他酒醉又吐了,子梅以為親嘴就會懷孕,所以小丙最後才會還繼續喊冤,導演最後來這一筆真是太妙了!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