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心得]文字與影像的差別:《GOTH斷掌事件》



中文片名:GOTH 斷掌事件
日文原名:GOTH
原著小說:乙一《GOTH 斷掌事件》
導  演:高橋玄
編  劇:柏田道夫、高橋玄、堀田尚志、齋藤翠、Gram
年  份:2008
觀影時間:2013/02/16
私心評分:★★★☆☆

(注意:以下有《GOTH 斷掌事件》小說雷,但無電影雷。)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本鄉奏多  飾 神山樹
高梨臨   飾 森野夜
柳生美結  飾 神山櫻   (※2007《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松尾敏伸  飾 常客.間宮
山中聰   飾 常客.秋元
鳥肌實   飾 常客.杉浦
夏生ゆうな 飾 常客.君塚
中田圭   飾 常客
長塚圭史  飾 咖啡廳店長

不久前看《ZOO》的時候,曾在心得文中提過個人可以「享受」恐怖驚悚小說,但是對恐怖驚悚影像「過敏」,這次居然看了《GOTH 斷掌事件》,不知該說是鐵齒還是自虐狂。可是我還是想試著找答案,想知道為什麼很多讀者說它爛,但乙一本人卻說最喜歡,更何況想批評也得實際看過才有資格。

電影從原著的六個短篇中,擷取〈暗黑系〉和〈記憶〉這兩篇的故事來拍。呃……坦白說要我舉出優點還頗困難的,畫面取景風格不知該說是唯美還是詭譎,男主角的制服白到異常地發光算是優點嗎?然後關於選角,我想像中的男主角是神木隆之介,好像有些人覺得神木跟本鄉奏多很相似,不過個人不會搞混,而且本鄉奏多沒把男主角「雙面人」的反差演出來,他的表現可以說讓我相當不滿意。女主角一開始也不太喜歡,但她在電影尾聲(以下文字反白有小說和電影大雷)承認自己是森野夕的時候意外地有稍微感動到我,整體印象比男主角好。

本文標題「文字與影像的差別」有兩層意義,一是指我個人可接受驚悚文字卻對驚悚影像不太有好感,二是意味著這部改編電影的成果差了原著十萬八千里。即使撇開個人好惡也撇開原作,單以電影呈現的效果來說,它仍然不是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最大的問題是整部片缺少高潮起伏,節奏拿捏不佳,過程中一直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內容很不充實。只能慶幸原本期待度就不高,所以也沒太大的失望,如此而已。

看完之後,還是沒找到作者喜歡本作的可能原因為何,儘管自己給了負評,但還是尊重他的看法。雖然跟電影無關,不過最後依然忍不住想說,乙一請再多寫點作品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