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心得]偏愛影像化裡的白乙一:《ZOO》



中文譯名:ZOO
日文片名:ZOO
原著小說:乙一《ZOO》
主題歌曲:THE BACK HORN《奇蹟》
年  份:2005
觀影時間:2013/02/06
私心評分:★★★★☆

※乙一影像化作品同場推薦:
2006 陳柏霖、田中麗奈《在黑暗中等待》
2008 小池徹平、玉木宏、栗山千明《超感應》

電影選了五個短篇翻拍,依序是〈小飾與陽子〉、〈SEVEN ROOMS〉、〈SO-far〉、〈向陽之詩〉和〈ZOO〉。原著是 2009 年看的,除了〈ZOO〉之外至今對故事梗概仍有印象。它是一本囊括黑白乙一風格的優秀作品,個人對其作品是黑白都愛,硬要比的話喜歡白乙一多一些。至於影像化作品,似乎還是白乙一壓倒性地適合我,像是前面推薦的兩部電影都很合我的胃口,不禁猶豫之後還要看《GOTH斷掌事件》的電影嗎?(苦笑)

關於這五個短篇,個人的排序為:
原著喜愛度:SEVEN ROOMS>向陽之詩>小飾與陽子>SO-far>>>ZOO
電影喜愛度:向陽之詩>小飾與陽子>SEVEN ROOMS≒SO-far>>>ZOO

以下為分篇心得。

篇名:小飾與陽子
導演:金田龍
編劇:東多江子
主演與其他推薦作品:
小林涼子  飾 小飾、陽子
松田美由紀 飾 母親
吉行和子  飾 鈴木美津子 (※2008《送行者》

電影基本上很忠於原著,小林涼子一人分飾兩角,把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區分得很清楚,可說是很成功的演出。日文維基寫了一件有趣的軼事,那就是作者乙一沒發現小飾與陽子是同一個演員,我自己看的時候也只是懷疑而不敢確定。電影給我的感覺跟原著略有不同,不過平心而論已抓到八、九成的精髓,惡意和溫暖並存的情況描寫得很不錯。

題外話,在看完影片並開始整理心得的時候,我一直沒注意飾演母親的女演員。當我擱下打到一半的心得文,偶然跑去批踢踢松田翔太板亂晃的時候,「松田美由紀」五個字突然躍入眼簾,奇怪這名字怎麼好像有點眼熟,這才發現原來她就是松田演藝世家當中的媽媽,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哪!

篇名:SEVEN ROOMS
導演:安達正軌
編劇:奧寺佐渡子
主演與其他推薦作品:
市川由衣  飾 姐姐里美子
須賀健太  飾 弟弟智史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サエコ   飾 被囚者
菜葉菜   飾 被囚者
木南晴夏  飾 被囚者
仲村綾乃  飾 被囚者
東山麻美  飾 被囚者
高橋真唯  飾 被囚者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芥川舞子  飾 被囚者
吉高由里子 飾 被囚者   (※2006《紀子,出租中》
佐藤仁美  飾 被囚者   (※2010《布丁武士》
PATRICK HARLAN 飾 殺人魔

平時我常看恐怖驚悚小說,但選片時幾乎從未考慮過驚悚片,與其說是怕鬼或怕什麼,不如說是覺得驚悚片容易流於內容空洞,覺得花時間看它很浪費生命,而且影片給我的恐懼感通常很容易膩,不像文字氣氛那樣可以延續很久。〈SEVEN ROOMS〉是原著裡最喜歡的一篇,若非衝著乙一和演員基本上不會看它,觀影後發現自己對這類影視作品似乎還是有所抗拒,讀原著時可說是一邊顫慄一邊享受著,只是電影就讓我不太舒服了。

撇開個人喜好因素,〈SEVEN ROOMS〉拍得很不錯,不管是演員或氣氛都有到位。據說電影裡的水溝水是用昆布絲跟入浴劑做的,即使如此還是辛苦須賀健太了,讓小孩子來演這個題材也真難為他(苦笑)話說我努力認了很久,才看出吉高由里子大概是某個穿有紅繩蝴蝶結、格紋短裙的女生,她的戲份全部加起來可能只有幾秒鐘吧。至於其他被囚者就認不出了Orz。

篇名:SO-far
導演:小宮雅哲
編劇:山田耕大
主演與其他推薦作品:
神木隆之介 飾 我  (※2010《SPEC》
鈴木杏樹  飾 母親
杉本哲太  飾 父親

重點在神木隆之介身上無誤XD 很可愛又演得很好,結局小哀傷但溫暖。其實原著那麼多個短篇裡我沒這麼喜歡〈SO-far〉,電影步調雖然偏慢,但營造出的視角和氣氛很能傳達原作精神。

篇名:向陽之詩
導演:水崎淳平
編劇、人設、分鏡:古屋兔丸 (※2006《紀子,出租中》
配音:鈴木霞、龍坐

電影五個短篇中最喜歡這個。其他四段都是真人演出,唯獨〈向陽之詩〉以動畫呈現,效果極佳。故事中心主題是「死亡」,儘管片長大概只有短短的十幾二十分鐘,卻在有限的時間裡數度戳中我的哭點,感動我好幾次,是全片中最有共鳴的。

篇名:ZOO
導演:安藤尋
編劇:及川章太郎
主演與其他推薦作品:
村上淳 飾 攝影男 (※2008《死神的精準度》
濱崎茜 飾 女友

雖然〈ZOO〉的原著我不太喜歡,但至少它那種壓迫感曾讓我不得不暫停閱讀好喘口氣,可算是黑乙一的極致。然而坦白說電影改得不知所云,從頭到尾既不覺得恐怖也不覺得黑暗,就只是幾無高潮起伏地演完而已。放在整部電影最後面讓人很無力,跟前面四篇比起來實在落差太大了,非常可惜。

(以下有一張可能有雷的圖)





只有我覺得日版 DVD 封面中,第一篇和第四篇的照片有點爆雷的疑慮嗎?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