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3/02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25 本書,共計 6108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25     6108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紀蔚然《私家偵探》、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 2》、有川浩《打工族買屋記》
_   道尾秀介《月之戀人》、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
_   高木彬光《魔咒之家》、吉田修一《再見溪谷》
非文學:蛇蔵、海野凪子《日本人也不知道的日本語》一、二集
漫畫類: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6》

※依喜愛度分類:
很喜歡:私家偵探、日本人也不知道的日本語、名偵探柯南 76
還不錯:神的病歷簿 2、打工族買屋記、再見溪谷
很普通:月之戀人、第八日的蟬、魔咒之家

高木彬光《魔咒之家》
直接三顆星。大概因為是非常早期作品的關係,看著看著覺得好老梗。兇手有點好猜並不是給低評價的主因,而是其中一個謎底沒給任何線索,讓人想反駁「都給你說就好了啊!」感覺作者把擔任偵探的主角形容得太神太天才,讀了之後反而覺得人物設定方面牛皮吹太大了。

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
點子不錯但文字敘述看不下去。那個 Angel Home 是什麼鬼啊,這根本不是重點,卻佔了整本書的一大半!讀到後半才稍微好看一點,可是讓我最感動的居然不是主角,而是主角記憶中的某個配角畫面。一堆人物都很討厭,看得很火大。以前借過一本角田光代的書,當時直接放棄,以後列為拒絕往來戶。不知電影能否打破我對原作的不滿。

道尾秀介《月之戀人》
事前聽說日劇非常爛但小說不錯,可是我覺得道尾版小說也不好看,就算是過去個人排名最底的《獨眼猴》或《所羅門之犬》都比《月之戀人》好很多啊,根本毀掉道尾的招牌(淚)據說這是跟電視台合作的企劃,日劇方的 idea 本來就不吸引人,但道尾不得不以對方預設的條件來寫作,要是道尾可以自己發揮應該會好很多吧囧

有川浩《打工族買屋記》
好像很久沒看有川阿姨的作品了。這本跟過去風格不太一樣,不過很中肯地描寫了社會現狀和人的心態。雖然跟原先的期待不同,沒有想像中的好看,但還是很不錯。

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 2》
「這不只是醫師的故事,也是人的故事。成為醫師之前,我們只是普通人;成為醫師之後,我們仍然需要活得像個普通人。」大概三天就能看完的份量,這次居然看了兩週,就「躍躍欲讀」的感覺來說續集遠遠比不上前作,沒讀幾行就頻頻恍神或發呆,沒辦法進入情節是我自己的問題嗎?可是內容也不是不好,感動點、催淚點、對醫療現況的反思和針砭都有,讀者評價也很高。話說同名改拍電影還沒看,櫻井翔是否毀了主角怪咖栗原?

吉田修一《再見溪谷》
感覺跟《惡人》有點類似,但沒有它那麼重量級。《惡人》描寫了好人與惡人之間的界線其實很模糊,也就是沒有絕對的黑與白。《再見溪谷》探討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的關係相當值得思考,大多時候社會總認為「加害人」是最可惡的,但有時候最可恨而且還不會被譴責、不會受到法律制裁的其實是「加害人和被害人身邊的人」!前半部比較無趣但後半部很精彩,吉田修一給了其他角度讓讀者來看待這些人事物,結局寫得好棒。

蛇蔵、海野凪子《日本人也不知道的日本語》
以漫畫方式呈現,基本上兩集都很爆笑,很少有這種既有趣又有用的書吧?可以大笑、增加日文知識,又能體驗各國文化衝擊。身為一個日語學習者,有時候會產生跟書中學生們類似的疑問,也很佩服他們,像量詞那一篇,當初我聽到「動物是一匹、襪子是一足」的時候想都沒想就立刻接受並乖乖記起來,但學生們竟能聯想到褲襪和滑雪板的量詞問題並問倒老師,難怪我學了這麼多年還是嫩咖一個囧!除此之外,書中很多東西也都是我不會或完全沒聽過的(掩面)是說中譯本有些地方翻得好奇怪,錯字和誤植也有好幾處,這是譯者還是編輯在打混?然後,日文漫畫翻成中文時,請在每句話的句尾加上標點符號好嗎?

紀蔚然《私家偵探》
兩個字:好看!以前懷疑台灣沒有文筆與趣味兼具的小說,要嘛就是文筆華美但情節無趣,要嘛就是故事有創意但文筆貧乏,現在我想收回這句話。人物可愛、對白有趣(髒話和台語方言很有台灣味)、情節埋梗前後呼應、針砭社會亂象的語氣很靠北但中肯幽默(媒體、健保、名嘴、交通等族繁不及備載),還有些影射台灣事物的梗(錄影監視器、TVCS 電視台、出現失落古文明和外星人的談話節目)都好好笑XDDDD 雖然不至於十全十美,但台灣出現這樣的作品已令人驚豔。基本上只要撐過開頭那段,後面就會漸入佳境了。覺得這本書影像化或許不錯,上網一查發現本書已賣出電影版權。不過其實我更希望小說有續集!

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6》
一、柯南世界的科技日新月異,從手機未普及進化到平板電腦與觸控式手機,不必花到從小一升上小二的時間耶!
二、本集太精彩了,期待已久的黑暗組織進度!沖矢昴、世良真純、安室透……可疑人物大亂鬥超好看!你到底是誰?!
三、這……本集結尾是要「吊」胃口「吊」多久才能看到下一本啊啊啊啊啊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