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心得]阿部寬 上戶彩《羅馬浴場》



中文片名:羅馬浴場
日文片名:テルマエ・ロマエ
原著漫畫:山崎麻里《羅馬浴場》
導  演:武內英樹
編  劇:武藤將吾
主題歌曲:羅素華生《公主徹夜未眠》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04/19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阿部寛   飾 路西斯   (※2007《自虐之詩》、2009《白色榮光2》
上戶彩   飾 山越真實
市村正親  飾 哈德良   (※2011《鬼壓床了沒》
北村一輝  飾 凱歐尼烏斯 (※2012《SPEC~翔~》
宍戸開   飾 安東尼
竹内力   飾 館野
笹野高史  飾 山越修造  (※2008《死亡預告》、2009《親愛的醫生》
木村綠子  飾 山越由美  (※2007《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外波山文明 飾 岸本
飯沼慧   飾 名倉    (※2009《親愛的醫生》
岩手太郎  飾 最上
木下貴夫  飾 大西

※「穿越時空」主題之延伸閱讀:集幽默、趣味、感動於一身:《布丁武士》

看了之後,覺得比想像中更有趣一點。要說「瘋狂爆笑」嘛,是不到「瘋狂」的程度但的確有笑。不過對我來說有沒有瘋狂爆笑並不是看片的重點,本來還擔心該不會整片都只在搞笑而缺乏內容,還好後半有好幾個既感動又有趣的地方,也有某個充滿意外性的梗。阿部寬真不容易,好多台詞都是旁白,只能用表情和眼神來詮釋羅馬人的內心戲,不管搞笑或認真都能演得很有魅力。另外配角好棒,尤其扁臉族老人們超可愛!

(以下有雷)


「穿越時空」其實不是多麼特別的主題,所以能不能將這個主題發揮到極致而不落俗套,就要看編劇和導演的功力了。我沒有看過原著,就電影而言覺得還不錯,雖然個人對泡澡這回事一點也不想嚐試,但也不禁心想原來泡澡可以玩出這麼多花樣。

阿部寬飾演的主角路西斯原本是個羅馬澡堂技師,就在陷入瓶頸時意外穿越到擁有泡湯文化的日本。這個羅馬人的反應也太歡樂了,不管看到什麼東西都會自己任意腦補,有些反應好像在說「這些神奇的景象都沒什麼,嚇不倒我的」,但其實非常震驚(笑)身為現代人,會覺得那些都是理所當然,路西斯有必要做出那麼誇張的反應嗎?但就是這一點很有趣。很想跟他說,就算把水盆的點子拿到羅馬運用,也不必連盆底的日文字都一起複製吧XD 還有,免治馬桶的按鈕不懂的話不可以亂按唷!結果……那真的有舒服到彷彿周圍開出一片花海嗎?我也沒有用過就是了XD 誤以為廁所裡的音樂是真人現場吹奏,把浴缸旁的螢幕腦補成水缸,回羅馬後使用人力幫浴池水吹泡泡,那些人好可憐……

但.是!堂堂羅馬皇帝哈德良跟鱷魚一起泡澡到底是哪招啦XDDDDDD 那鱷魚就給他很愜意地漂浮在水面上,字幕還特地在牠旁邊打上「ワニ」(鱷魚)兩字,靠北這是要笑死我不償命嗎XDDDDDD 另外,某段一堆羅馬人講話的時候,字幕還標註「bilingual」(雙語播出),演員的嘴型都跟日文台詞對不起來XDD 是說打從路西斯第一次穿越就很在意了,羅馬人在自己國家明明講日文,哪有到了日本就語言不通的道理,原來這也是雙語梗啊~

網路上很多電影評論說後半不好看,但我不這麼想。前半有趣是有趣,不過也覺得路西斯穿越梗用得有點多,次數頻繁到連正在休息的男高音歌手都來不及穿外套啦!我覺得整部電影當中,從路西斯拒絕幫預定繼承人凱歐尼烏斯蓋浴場、覺得自己只不過是抄襲別人而失去自信、下定決心要用泡澡拯救羅馬帝國士兵、老人們也穿越到羅馬幫忙蓋地熱小屋等,這一大段真是超級精彩!阿部寬搞笑很有趣,不過認真煩惱的阿部寬更有魅力,讓人很想幫路西斯加油;泡澡居然也可以成為在戰爭中扭轉局面的關鍵武器,這個創意讓我相當驚豔;扁臉族老人們實在太可愛也太令人感動了,老人家也是不可小覷的!

接近尾聲時,有一幕是男女主角在火堆旁對話,這種很可能會讓人以為「啊,精彩的感情升溫戲要來了」的畫面,我卻幾乎完全無心去看,因為我整個心思都被那群在火堆旁喊眼睛好痛,接著就突然全體消失的老人們佔據了,一直在想「他們不見了耶?他們怎麼不見了?你們都沒發現他們不見了嗎?」沒過多久謎底揭曉,原來返回原始時空的關鍵在於流淚,而不是我以為的只要達成目的或得到靈感,就會自動經由有水的地方回去。之前在漫畫家老師家裡時,老人說路西斯「消失在空氣中」讓我疑惑了一下,原來是東西噴到眼睛才消失了啊。

另外,在時空穿越的題材中,通常會出現「不能改變歷史」這樣的情節。對我而言,與其說是對歷史有所堅持,不如說是我純粹不爽讓凱歐尼烏斯這樣的人當上羅馬皇帝,所以看到凱歐尼烏斯遵照原本的歷史調到外地,讓穩重的安東尼留下並繼任時,不禁鬆了一口氣。

聽說電影也要拍續集了,話說女主角家的經營危機似乎還沒有解決,所以續集要演「拯救日本澡堂大作戰」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