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原作或許比電影好?堺雅人 生瀨勝久《南極料理人》



中文片名:南極料理人
日文原名:南極料理人
原著書籍:西村淳《面白南極料理人》
編  導:沖田修一
主題歌曲:UNICORN《サラウンド》
年  份:2009
觀影時間:2013/11/15
私心評分:4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堺雅人  飾 西村淳(廚師)   (※2009《白色榮光2》
生瀨勝久 飾 阿本(冰雪學者)  (※2011《賭博默示錄2》
關太郎  飾 タイチョー(氣象學者)
高良健吾 飾 小哥(冰雪助理)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豐原功補 飾 醫生        (※2008《變色龍》
古館寛治 飾 主任(車輛技師)
黑田大輔 飾 盆仔(通訊技師)
小濱正寬 飾 阿平(大氣學者)
西田尚美 飾 西村妻       (※2003《13級階梯》
小野花梨 飾 友花
小出早織 飾 清水
宇梶剛士 飾 鈴木
嶋田久作 飾 船長

2010 年金馬影展片,未看先猜 4 分,全片看完稍微補了點分數才有 4 分。以劇本流暢度、敘事和節奏來說它並不出色,不會很難看,但也沒有想像中的好看,尤其以影展片來說算是失望的。導演跟編劇都是沖田修一,可能是我跟他頻率不太合,觀賞過程中我一直在猜他要表達什麼,好幾次苦思演員們現在在演什麼,不斷疑惑這一幕為什麼要拍這麼長。「南極生活」的喜怒哀樂其實很有趣,儘管我是早餐剛吃飽立刻看片的,片中的美食仍讓我忍不住流口水,但說故事的方式總覺得很可惜。

一直很怕這種美食電影會出現「空有美食但劇情薄弱」的問題,但這部還真的沒什麼劇情起伏,是撐著看完的。原著是散文或許也有關係吧,感覺這個劇本在銜接上有點支離破碎,像是想把一個個事件串起來,但又穿插得卡卡或有點突兀。這種題材的散文應該還滿適合睡前看個幾篇,但拍成電影是需要連貫性的。

(以下有電影劇情與手冊內容描述,請斟酌閱讀。)



文案說是爆笑連連,不過我大多是苦笑,笑點不合。有些點我覺得很慘,像是一直想去南極的海上自衛隊員出了車禍,西村不想去,沒想到老婆女兒不但沒挽留還大笑。實話是我覺得這個小女孩的態度實在很不可愛,但她後來去科博館(?)跟南極通訊時又判若兩人。

有趣的不是電影,而是南極生活的片段,而這些片段也僅止於有趣,不爆笑。辛苦搬運沈重的雪好用來造水;在雪地上用果醬畫場地打棒球;麵芯在氣壓低的高海拔地帶煮不透,最後終於找到替代的方式做出了拉麵(可惡,我最喜歡拉麵了嗚嗚!)牆上貼了很多標語,像是「打電話一分鐘 740 日幣」(感覺近似於一分鐘台幣 74 元,貴死了!還有,請勿騷擾客服小姐謝謝)、「不可製造垃圾」、「這裡有雪但沒有水」等等,由於 DVD 字幕並未翻譯這些標語,對不懂日文的觀眾來說或許會失去一些樂趣。

DVD 附了一本小冊子《南極料理人料理守則》,共 14 頁的彩頁內容很有趣,不僅介紹南極生活,還有劇照、食譜和攝影日誌,於觀影後閱讀可以回憶起電影中的場景。根據手冊記載,南極沒有垃圾車,所以要避免製造垃圾,而且國際條約規定在南極製造的垃圾要自行帶回處理。看到這段,才知道牆上為什麼要貼「不可製造垃圾」。另外,拍攝本片時所使用的全是昂貴食材,所以演員們都不許 NG。事實上,我相信演員們在片中為美食發出讚嘆聲的時候多半是真心的,因為我看了也忍不住羨慕,DVD 片頭選單就有龍蝦太過份了!

整部片中最喜歡的一幕,是眾人電話室裡替阿本慶生,還圍在他身邊聽他和家人講電話。大家都身處遙遠的外地,但彼此之間組成了一個新的大家庭,氣氛非常溫暖。也因為這種溫暖的感覺,使得最後觀測期結束、終於要回日本的時候,讓人難掩一絲寂寞。西村回家後,在電視上看到醫生真的跑去參加鐵人三項,這個安排我也滿喜歡的。附帶一提,電影片尾曲也不錯。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