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心得]加害者家屬的庇護:佐藤浩市 志田未來《誰來守護我》



中文片名:誰來守護我
日文原名: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
導  演:君塚良一
編  劇:君塚良一、鈴木智
配  樂:村松崇繼
主題歌曲:Libera《You were there》
年  份:2009/01/24
觀影時間:2013/11/30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佐藤浩市   飾 勝浦卓美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松田龍平   飾 三島省吾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志田未來   飾 船村沙織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佐藤恒治   飾 船村禮二
長野里美   飾 船村澄江
飯嶋耕大   飾 船村直人
柳葉敏郎   飾 本庄圭介
石田百合子  飾 本庄久美子 (※2010《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木村佳乃   飾 尾上令子  (※2010《告白》
佐佐木藏之介 飾 梅本孝治
東貴博    飾 佐山惇
佐野史郎   飾 坂本一郎
富浦智嗣   飾 園部達郎
津田寛治   飾 稻垣浩一

※延伸閱讀:
系列文之二——加害者家屬的苦痛:山田孝之、玉山鐵二、澤尻英龍華《手紙》

《誰來守護我》期待值 4.5 分,看完評價 4.5。2010 台北電影節參展片、繼《送行者》後代表日本角逐 2010 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涉及的議題包括少年殺人、警方與政府對加害者家屬的保護、社會對加害者家屬的抨擊、被害者家屬對加害者家屬的恨、媒體嗜血的追逐逼迫、網路人肉搜尋的暴力等。一個犯罪所引發的是悲慘的連鎖效應,站在加害者家屬的視角,可以看到痛苦的不僅是受害者家屬。片中有一幕,更是讓我想套用兩位刑警的口頭禪:「令人全身發毛!」接連三天看《徬徨之刃》、《手紙》和《誰來守護我》,儘管做了心理準備,仍然沈重得快崩潰了。現在聽到主題曲,還是會有一股濃濃的哀愁。

我不知道本片還有電視劇前傳《誰也無法守護》(誰も守れない),而且描寫的是相反的主題「保護被害者家屬」,所以是先看電影才補電視劇的。我以為單集電視劇要演的是保護那對姊妹花的家人,但實際上它描述的是勝浦、三島和令子之間的關係,劇中時間點大約早電影四個月,由佐藤浩市、松田龍平、木村佳乃、成宮寛貴、山本圭等主演。沒看電視劇也不太會妨礙對電影的理解,不過看過電視劇之後,可能會對電影裡的某些小梗有不同的感想。

觀看電視劇之前,我覺得「保護被害者家屬」這件事基本上沒什麼爭議,可以探討的東西會比電影少很多,實際看過後確實如此。而爭議點嚴格說起來並不在「保護」這件事上,而是「媒體和社會對被害者家屬也不寬容」。整體氣氛沒電影那麼沈重,甚至還有不少笑點,大都集中在松田龍平所飾演的刑警三島身上。除此之外,他在電視劇裡還有一段很重要的戲份,喜歡松田龍平的話可以看看。

(以下有電視劇和電影劇情大雷。)


上述說的重要戲份,就是三島遭到綁架,被人注射大量毒品後產生戒斷症狀的那一段。說真的,當三島不斷要求勝浦拿毒品來,還口出惡言狠踩勝浦痛處時,那眼神實在可怕。一些影評都提及,電影中勝浦一直拿毒品來虧三島就是因為這個事件,可惜我觀看順序相反,對那些小梗就沒印象了。對於三島這個角色,我很難說是喜歡還是討厭。他不知道魚子醬是啥,也分不清英文跟法文,鬧了不少笑話;我不喜歡他每到一個地方就會亂翻東西,但他跟勝浦搭檔的時候又很有意思。最後的復歸真是太好了。

以下重點回到電影。

本文一開頭說到有一幕「令人全身發毛」,那就是沙織的男友達郎騙她出來,讓她待在裝了攝影機的旅館,讓網路上的鄉民觀看現場直播。我當下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從頭涼到腳!他對勝浦吼了一句「誰想跟殺人犯的妹妹交往」,坦白說如果他就這樣甩了沙織不再往來,那我還比較尊敬他,幹這種事根本是雜碎!《手紙》也論及網路輿論暴力,但本片的情況描寫更多更嚴重。有些影評認為《誰來守護我》裡的人肉搜尋劇情太誇張,但我倒覺得那是現代社會正在發生的事實。此外,媒體的嗜血程度也不遑多讓,在電視劇中他們連受害者家屬也不放過,報導內容都是莫須有。犯罪者通常令人痛恨,第三者可以譴責但不能越界,並不是只要打著「譴責加害者」的旗幟,就可以把自己的加害行為正當化。這已經不叫替天行道了。

至於感動的場景有兩處:民宿老闆本庄先生怒氣爆發,說出被害者的心聲,後來又向勝浦道歉,表示加害者家屬和被害者家屬都是一樣痛苦的。其實我一開始曾經懷疑,三年前沒能即時保護他兒子的刑警,這次居然帶了一個加害者家屬來尋求庇護,儘管雙方不是同一個案子,但為什麼他們夫妻倆還能不介意?有了這一段,可知他們並沒有忘記兒子再也回不來的事實,可是在情緒爆發之後,卻仍能冷靜下來將心比心,這是非常偉大的。有些時候,「站在加害者家屬那邊」跟「站在被害者家屬那邊」,並不是只能二選一的吧?第二個感動處則是,勝浦聽了沙織的告白後說:「要守護別人,就要體會他的痛苦。雖然這樣做自己也會很痛苦,但活下去就是這麼一回事。」這句話我十分同意,也是整部電影的經典台詞。

只是,沙織告白的這一段又讓我的內心起了衝突。她看到哥哥殺人的證據,基於自己先前忽視哥哥的求救信號,害他變成殺人犯,所以決定對警方保持緘默。儘管可以體會她的懊悔,也能想像家屬想庇護自家人的心情,但沙織妳有沒有想過被害者家屬的感受?無論是《誰來守護我》或《手紙》,我都認為「她哥」和「他哥」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所以很慶幸她最後向警方說出了真相。

看了這幾部電影,不禁自問:「我心中的正義之尺究竟到哪裡?」思考過後,覺得自己抱持的正義似乎是 case by case?如果今天我奉命保護加害者家屬,但保護對象不是片中這樣的十五歲小女孩,而是《告白》裡那種「我小孩很乖,都是被朋友帶壞」的怪獸家長,我還願意保護他嗎?我認為沙織這樣的加害者家屬應該要予以保護,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幾乎全知」的電影觀眾,但當我回到現實變回一般大眾,只能接觸到媒體製造的真偽難辨新聞報導,我是否會對「保護社會案件中的加害者家屬」感到疑惑?我願意讓政府把自己繳的稅金用來保護一個不知是好是壞的對象嗎?我忍不住去想像,會不會有一些犯罪者家屬並非完全無辜?即使會讓不無辜的家屬白白受惠,是否也該為了守護那些真正無辜的家屬而制定法律?

正義的標準在心中搖擺,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而我們自己也只是血肉構成的凡人哪!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