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2014/01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10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486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4    10  2486
2013     125   3249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有川浩《三個歐吉桑》、山白朝子《獻給死者的音樂》、《回家電視劇小說》
_   孔枝泳《我們的幸福時光》、大沼紀子《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
_   米果《只想一個人,不行嗎?》、侯文詠《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_   岩貞留美子《貝里,我最喜歡你!日本第一個狗醫生貝里的感動物語》
非文學:比爾.巴斯、約拿.傑佛遜《死亡翻譯人2》
漫畫類: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9》

※依喜愛度分類
推薦:我們的幸福時光
很喜歡:三個歐吉桑、貝里,我最喜歡你
還不錯:獻給死者的音樂、死亡翻譯人2、深夜烘焙坊、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不滿意:回家電視劇小說、名偵探柯南 79、只想一個人,不行嗎?
已放棄:東方快車謀殺案

一月的閱讀心得又拖晚了好幾天啊。沒辦法,誰叫我幾乎整個一月都在感冒中度過,這波流感超兇猛,第三次感冒時好幾天都無法閱讀,病情好不容易有起色之後才來拼命趕進度。

阿嘉莎.克莉絲蒂《東方快車謀殺案》
謀殺天后的作品,不過我有看過的似乎僅限《一個都不留》。其實我好像已經聽說過謎底了,通常看推理小說之前不該先知道謎底的,我只是對過程很好奇,但這本依然是因為英譯書的關係,光前幾頁看到一堆英譯人名就冷了,所以最後還是放棄。

《回家:電視劇小說》
對不起,我得說電視劇的精彩度真的樂勝小說幾萬倍!之前在某處被雷到小說結局,導致閱讀樂趣減少,亂放雷的實在超沒良心。

米果《只想一個人,不行嗎?》
對於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我來說,這樣的主題的確還滿符合我的心聲,對書中提到的某些現象也心有慼慼焉。只是可能是散文集的關係,剛開始看很同意,繼續往下看就覺得好像在同一個地方打轉,共鳴也沒那麼強烈了。

比爾.巴斯、約拿.傑佛遜《死亡翻譯人2:人體農場以外的世界》
印象中N年前有借過第一集,但有沒有看完就不知道了,畢竟我對歐美翻譯書過敏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至於這本續集我還是只挑看得下去的部分來看。印象深刻的是作者一直提到CSI電視影集跟真實鑑識的落差,所謂的DNA鑑定往往要耗時幾週甚至幾個月,不像影集只要打幾通電話就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破案。雖然早知道這類法醫鑑識書中一定會提到屍體,而我也不是頭一次接觸這類作品,不過看到某些悽慘死狀的描述跟案發現場照片(對,書中附了一些照片,雖然是單色印刷啦)還是無言了,詳情不解釋。

侯文詠《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侯文詠的散文集,有些很有趣,有些很無聊,在講 Mr.K 的文章絕大多數都不喜歡。真想知道去試鏡《危險心靈》但落選,最後演技也沒進步的年輕演員是誰?有些觀點深有同感,例如閱讀就像賭博、坐在電腦前創作時絕大多數時間都很無聊,只有很小一部份的時間是文思泉湧。蝦醬那篇也太搞剛太峰迴路轉,但確實是很有心意。言承旭某一篇很好笑XDDDD 我也想看鈞甯的八卦(喂),可是只有稍微講到一點點而已。

山白朝子《獻給死者的音樂》
短篇集,作者的真實身份就不提了。這應該是個人第一本「恠」書系的作品,比較喜歡〈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井底〉〈黃金工廠〉,最不喜歡的大概是〈鬼物語〉吧。

大沼紀子《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
很容易聯想到《深夜食堂》的設定,但實際看了之後會發現,除了兩者都有食物跟人生樣貌之外,其他部份還差滿多的。故事乍看之下是療癒而溫暖的小品,某些人物乍看之下很美好,但隨著敘述視角的轉換跟角色的自承,才錯愕地發現那些既黑暗、扭曲又崩壞的部份。至於作者的「療癒」似乎跟我的電波有點不同,看完之後到底有沒有被療癒到,這就看個人了。經典的段落是:「即使暫時扭曲,也不見得一輩子都會扭曲。況且,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一輩子都走一直線的。」、「最重要的是,有時候剛好有某個人很欣賞這種扭曲的部份。」、「扭曲並不一定是壞事。」本作已改拍NHK日劇,但是選角真是讓我太崩潰了,暮林、弘基、希實的形象全都相差十萬八千里,木靈的媽媽跟希實的媽媽怎麼會是前田亞季跟友坂理惠!(崩潰)

岩貞留美子(文)、澤井秀夫(圖)《貝里,我最喜歡你!日本第一個狗醫生貝里的感動物語》
真人真事的散文攝影集,敘述醫療犬「貝里」在夏威夷的機構接受嚴格訓練,再首度引進到日本的兒童醫院進行醫療協助的紀實故事。據書中所述,靜岡縣立兒童醫院是全日本唯一一家有醫療犬長期駐院的醫療院所,其他醫院雖然有興趣,但都因為擔心狗不乾淨或對狗過敏等問題而不願嚐試。不過貝里的值勤過程意外地順利,只要有牠陪著,小朋友就願意吃藥、復健、作檢查、動手術,不敢在病童面前哭泣的家長會抱著貝里哭,連院內的醫療人員也能在牠的協助下開開心心地工作。令人非常佩服的是貝里極度友善的性格與高度專業,即使小朋友因為生病的關係無法順利控制自己的手臂肌肉,想觸摸貝里卻猛力往牠的眼睛打下去,牠也不閃躲。咕狗了一下,發現台灣似乎也有醫療犬協會,不過這種醫療犬是到病人家中探訪,不是長駐在醫療院所裡,而且推廣程度感覺也跟日本一樣非常有限。翻了一下版權頁,原作出版於2011年,亦即貝里是近幾年開始在日本服務。悲觀的我忍不住聯想到最不妙的某個結果,要是有一天貝里不在了,那些原本就生病的小朋友能承受這個打擊嗎?(呸呸呸烏鴉嘴)

有川浩《三個歐吉桑》
帥氣的三個大叔,再加上一對可愛的高中生。以為是長篇,但其實可以當作短篇連作來看,不但故事有趣,封面跟插畫也很棒!登美子外遇事件篇,完全沒想到真相竟然是這樣!全書的敘事步調輕鬆愉快,不過動物虐待篇與催眠行銷篇背後的寓意卻很深刻沈重。然後,還是要小心有川浩招牌必放的閃光彈!同名改編日劇今年一月剛開播不久,我一直以為北大路欣也飾演柔道高手阿重,沒想到是劍道高手清一,早苗的選角好可愛啊!不過祐希的選角感覺好不符合原作,那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不良少年啊?

孔枝泳《我們的幸福時光》
【前半感想,寫於 1/24】先說,這本書我還沒看完,也打算要看完,但我實在忍不住要開罵了。本來我是衝著作者盛名與死刑議題而想看這本書,但一翻開折口的作者簡介和前言,然後再閱讀內文前半,我的心只有越來越失望跟越來越涼。文案形容她是一個「如果你對現實憤怒,卻無力得說不出口,她會為你而寫──為國民的幸福與憤慨而寫的作家」,但她卻是「在上大學之前不知道有人窮到連吃飯的錢都沒有」,我不認為一個作家一定要出身清寒才能寫出好作品,但一個從小活在富裕象牙塔裡的作家,描寫社會底層的苦難真的有說服力嗎?翻開前言,作者孔枝泳說當她聽到國家處死二十幾個死刑犯時,她忍不住做嘔,然後又把死刑犯們稱為「兄弟姊妹」,並自承是個廢死支持者。這真是好大一桶冷水!把一個廢死作家跟所謂「為國民的幸福」放在一起,不覺得太諷刺了嗎?然後,翻沒幾頁,這位大作家又一直不斷地踩我的線惹惱我,把巴布迪倫那首反戰歌《隨風而逝》放在講廢死的書裡,我不知道巴布迪倫本人對死刑的立場如何,所以這點先放一邊。但令人惱怒的不僅這一樁,女主角出身富裕家庭但一心想死,目前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讓她這麼想死,但這女主角的個性跟想法令我不耐。另外,書中一直提什麼神啦上帝啦,看在我這個非教徒眼裡是有點反感,但這反感的程度絕對遠遠比不上對「寬恕」兩字的反感。還有,我不是說修女不能特地送保暖衣跟食物去給死刑犯,可是難道不能先拿去照顧那些沒吃沒穿的窮人嗎?最重要的是,雖然死刑犯小時候的遭遇很不幸,他弟弟更是怎一個慘字了得,但請問這.跟.你.強.暴.貧.窮.女.傭.有.啥.關.係?!只讀了一部分就很不舒服,導致我整晚都睡不好,這絕對不僅是因為我感冒咳了一晚的關係。雖然我反廢死,但我也很想知道廢死為什麼廢死,一長串的待看書單裡也有廢死書,不過目前還沒遇到讓我覺得夠力的廢死理論跟動機。這本書我會看完,希望作者能在作品結束前讓我改觀。

【後半感想,寫於 1/30】繼上次看了前半忍不住開罵之後,這次我看完了後半,基本上我的立場還是不變:廢死不可。不過,儘管對於死刑的立場跟作者不同,我還是推薦這本書。書中有些觀點我不同意,但也有些觀點我同意,或是以前不曾想過,認為值得多方思考。瞭解了這位「要什麼有什麼但就是沒有幸福」的富家女主角為什麼多次自殺,亦即經濟上的富足並不等於幸福。雖然這對於窮得沒飯吃的艱苦人而言是很難認同的,而且大概會想大罵「這個女人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過就女主角文維貞的經歷而言,她的不幸福確實跟金錢無關。至於死刑犯鄭允秀,由於「某個重要設定」的關係,我上次質疑的「這跟你強暴貧窮女傭有啥關係」非但不成立,甚至還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反對處死鄭允秀,原因為何讀者實際看了就知道了,這裡不爆雷。以下摘錄書中片段:

「那些我們認為優秀的人,其中有很多是偽善者。或許我也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也說不定。但在行偽善時,至少他們大約知道什麼是善。有些人甚至意識到,自己內在不如外在表現的那麼優秀,所以我不討厭偽善者。我真正討厭的是偽惡者,他們對別人做了壞事,卻還認為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善良的,這種人其實比偽善者更傲慢、更可憐。」(P.162)

「十一歲的孩子把一個四歲的孩子打死,搶了一千韓元之後買麵包吃,還說那麵包好吃!到底我生活其中的這個世界的最底層在哪裡?」(P.169)

「我不認為那些新聞能完整報導,雖然那些是事實,但製造出事實的真相我卻看不到。明明真相才是真的事實,人們卻毫不關心。行為的意義早在行為發生之前就已經產生了。(中略)這個世界只判斷行為,因為想法是看不見的、聽不到的,那麼這個世界判定的罪與罰,究竟是否公平呢?」(P.203)

「我知道每個人都不是在幸福與不幸的明顯界線內,大家都有幸福與不幸的一面。如果把世界上的人分為兩類,或許是:有時候不幸的人、完全不幸的人。但事實上,這兩類人是無法用客觀方式區分的。引用卡繆的話說:沒有人是絕對幸福的,只是在幸福之中每個人的心靈貧瘠程度有高有低而已。」(P.215)

「執行死刑之後,我們監獄官大約有一個月時間必須靠酒活下去。俗話說:『目擊殺人現場的人會成為死刑支持者,目擊死刑現場者會成為廢除死刑的支持者。」這都是因為承受不了打擊的關係啊。」(P.238)

「一聲令下,五名行刑官同時各拉一個拉把,五個之中只有一個會起作用。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減輕行刑官的罪責感。如果其中一個作用了,死囚跪著的地板會開啟,死囚就被吊了起來。」(P.272)原來韓國是五個拉把,據《十三級階梯》所述,日本是三個按鈕。《幸福》與《階梯》的共通點之一,在於兩者都舉出了「行刑官的立場」這個讓我「懷疑死刑」的視角,但不並構成「反對死刑」或「支持廢死」的有力動機。據說本作已改拍電影,不曉得電影如何呢?

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79》
收錄 829~839 話。本集三個 CASE,解完上一集的怪盜篇,中間一個過場,最後的吸血鬼長篇又得留待下集才解謎,這種吊人胃口的招數真的很怒耶!第一個「臉紅的人魚」篇,怪盜犯下的錯誤實在太好猜了。第二個密室與電梯案,照理說服部工藤聯手應該要很精彩,但電梯的犯案手法跟動機有夠無言,隱約有種想撕書的衝動!第三個吸血鬼篇,不知為何突然走向帶點獵奇的驚悚路線,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跟本集名偵探圖鑑所介紹的刀城言耶還真呼應,差別只在刀城言耶系列是日式怪談,跟吸血鬼這種西洋風完全不同。或許是刀城系列那種恐怖與推理界線不明的氣氛塑造得太好,導致我覺得這集柯南玩吸血鬼就沒那麼精彩。還是說,其實我的胃口已經被前陣子的波本篇養大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