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心得] 用死刑換來的《婚假》



中文片名:婚假
日文原名:休暇
原著小說:吉村昭〈休暇〉(收錄於短篇集《螢》)
導  演:門井肇
編  劇:佐向大
年  份:2007
觀影時間:2014/07/04
私心評分:4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小林薫  飾 平井透  (※2004《再見了,可魯》
大塚寧寧 飾 美香   (※2007《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西島秀俊 飾 金田真一
柏原收史 飾 大塚敬太
宇都秀星 飾 達哉
大杉漣  飾 三島達郎 (※2011《搬運你的未來》

※「死刑」題材的延伸推薦:
(小說)高野和明《十三級階梯》(另譯《十三階梯》)
(電影)反町隆史、山崎努《十三級階梯》

未看先猜 4,看完評價 4。選片動機是這個特別的題材:用協助執行死刑所換來的婚假,真的能快樂地渡過嗎?整體步調偏慢,沉重但拿捏得適中,沒有太令人窒息,也不可怕。片中對監獄生活和執行死刑的過程有很多描寫,儘管並未深入探討死刑犯的犯行和死刑存廢議題,但仍然讓人忍不住思考。自己的立場雖然是支持死刑的,但還是可以體會獄警的掙扎跟心理壓力,如果換成是我,也一樣很難承受。

不知道為什麼,討論死刑的時候,很少看到有人站在獄警的角度去探討,還是我看得不夠多?然後,《十三級階梯》跟《婚假》都描寫到死刑帶給獄警的負面影響(心理陰影),不曉得有沒有作品是站在相反的觀點,也就是死刑給獄警的正面影響(或未帶來陰影)?不過,生命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除非是特殊情況,否則能若無其事地執行死刑的例子,應該極為稀少吧。

(以下有《婚假》劇情大雷,與《十三級階梯》微雷



《十三級階梯》跟《婚假》中,都有出現三個執行死刑的按鈕。其中兩個沒有作用,其中一個有作用的,按下去之後會打開死刑犯腳底下的地板,然後死刑犯就會被絞死。這三個按鈕在《十三級階梯》中描寫比較多,三分之一的機率,讓其中一位獄警怎麼也無法按下開關,這是該作中我最難以忘懷的一幕。這三個按鈕在《婚假》中只是一閃而過,但還是有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表現出獄警的心境與矛盾,例如三島得知平井為了爭取一週的連假,自願協助執行死刑的時候,雙方大打出手的場景:
三島:「你把人命當成什麼了?你就那麼想要放假嗎?」
平井:「你自己還不是靠這份工作賺錢!」
就這麼一小段,卻充滿了爭議跟衝擊。世界上所有當獄警的人,有幾個是「樂於」從事這份工作的呢?三島跟平井的對話,都狠狠踩中了彼此的痛處。關於平井的做法,我不完全認同,但覺得獄警這份工作沒有錯,不願去怪罪也不願去譴責。對這些獄警來說,執行死刑的記憶是夢魘。老前輩阪本說參與死刑的次數根本沒人會去算,在執行金田的死刑時瞬間軟腳癱地;平井根本無法打從心底開心地渡蜜月,只能偷偷跑去廁所吐;婚宴上,一位長輩大讚獄警的工作是代表正義,但是在場的所有獄警一片苦悶,也吃不下任何餐點——除了那個沒參與過的菜鳥獄警大塚。那位長輩的發言,可能代表著一般大眾對獄警的觀感,其實我自己在接觸這些作品之前,對死刑都只抱著單一而淺薄的想法,從來沒有想過死刑這回事裡面,還牽扯到獄警這樣的角色。對我這樣的一般人來說,要表達自己對死刑的態度或許很容易,但是對那些在第一線執行死刑的人來說卻不容易。那麼,對那些遠離刑場、負責在公文上蓋章的官員來說,要核發死刑命令也很容易嗎?

以下可能有點離題。事後瀏覽影評,發現有些觀眾認為金田殺害的老夫婦是自己的父母,坦白說我真的快嚇死了!這不會是真的吧?!印象中,片中提及金田的罪名時是說「搶劫並殺害一對老夫婦」,但如果對象是他的父母,應該會直接說是父母吧?而且還有搶劫,雖然說兒子搶劫父母的情節也不是沒在社會版看過,不過以片中資訊很有限的情況而言,要說那是他的父母,好像不太成立吧?

倒是觀看過程中,我心裡一直有個可怕的想像:達哉該不會是金田的兒子吧?片中好像一直沒說美香為什麼會變成單親媽媽,是雙方健在單純離婚呢,還是對方過世了呢?當獄警們說金田有家屬要來會面的時候,我很怕前來面會的人是美香!雖然最後來會面的是金田的妹妹,但還是不足以消除這個疑慮。當美香問平井:「為什麼你都不問我前夫的事?」我拼命祈禱她千萬別說自己的前夫就是金田,這樣不僅他們三個人要崩潰,我也要崩潰了。一直很怕會是爆炸性的悲劇結尾,還好到最後這些都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慶幸電影給了一個還算溫暖的結局。

以下是無關本片的小抱怨:本來第三片要看《這一生,只想當一次傻瓜》,沒租到很不爽!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