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心得] 井上真央 永作博美《第八日的蟬》



中文片名:第八日的蟬
日文原名:八日目の蝉
原著小說: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
導  演:成島出
編  劇:奧寺佐渡子
配  樂:安川午朗
主題歌曲:中島美嘉《Dear》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5/08/17@遠傳影城
私心評分:4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井上真央  飾 秋山惠理菜 (※2013《永遠的0》
小池榮子  飾 安藤千草  (※2012《贖罪》
森口瑤子  飾 秋山惠津子 (※2012《落KEY人生》
田中哲司  飾 秋山丈博  (※2013《SPEC~結~》
市川實和子 飾 澤田久美
余貴美子  飾 天使    (※2013《寄生獸》
平田滿   飾 澤田雄三
風吹純   飾 澤田昌江  (※2013《永遠的0》
劇團一人  飾 岸田孝史  (※2012《麒麟之翼》
田中泯   飾 瀧     (※2014《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永作博美  飾 野野宮希和子

原著 2013 年二月已讀。一直記得小說很難看,並且從此把角田光代這位作家列為拒絕往來戶,電影本來也是興趣缺缺,但是看在導演成島出的舊作《孤高的手術刀》很不錯,以及被配樂師安川午朗、小池榮子、余貴美子等陣容釣到,就決定好吧再給你一次機會,但也不抱太大的期望。看完的感想是配樂不錯,喜歡小池榮子在本片中的演出,而余貴美子不是不好,只是角色本身太怪異了。另外還有兩個驚喜,一個是飾演相館老闆的田中泯,一個則是中島美嘉演唱的片尾曲,跟最近看的電影對照下還真巧!私心認為電影比小說好看一些,也比較有說服力,可惜 147 分實在太長了,劇本應該還可以再刪減很多才是,前半段沉悶到有點昏昏欲睡,後半段才漸入佳境。

(以下有雷)

觀影過程中一直在心裡祈禱,希望電影可以把天使之家的戲份刪掉或大幅修改,因為那段就是整本小說最難看的地方。儘管電影沒拿掉這段,也無法拿掉,否則千草沒得出場,但至少已經做了刪減,看了才不至於一直煩躁到死。

雖然不覺得電影有到很好看的程度,但是就議題和說服力而言,電影可說是做了樂勝原著的神改編。讀小說時絲毫無法認同書中的角色,對於當第三者並抱走原配小孩的主角,只覺得她這樣做是在傷害小孩與生母,完全不覺得有哪裡感動,生母和小女孩也一樣。電影前半段也看得很生氣,心裡想的是「希和子根本不應該抱走惠理菜」,但後半段卻改觀了。看著這對母女共同生活的畫面,實在不忍心拆散她們,心裡想的也變成:「如果她們沒有被抓到該有多好」、「如果她們能夠一直這麼幸福該有多好」。導演你贏了,你說服我了。

之前看過呂秋遠律師寫的《噬罪人》,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的:「法律,不能解決一切,人性才是解答。所以,我談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性。」這讓我聯想到,或許在《第八日的蟬》這個故事裡,重點同樣不是誰對誰錯,而是人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