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心得] 好失敗的《三分之一:逆轉賭局》



中文片名:三分之一:逆轉賭局
日文原名:サンブンノイチ
原著小說:木下半太《三分之一》
導  演:品川祐
編  劇:品川祐
主題歌曲:→Pia-no-jaC←《Triad》
年  份:2014
觀影時間:2015/08/15@遠傳影城
私心評分:3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藤原龍也  飾 清原修造 (※2014《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田中聖   飾 小島一德
小杉龍一  飾 金森健
中島美嘉  飾 茉莉亞
壇蜜    飾 女王蜂
赤羽健一  飾 尾形
木村了   飾 若槻
哀川翔   飾 哀川翔  (※2003《黃泉路》
窪塚洋介  飾 破魔翔
池畑慎之介 飾 涉柿多見子

講這部電影之前先廢話一下。雖然這件事老早就發覺了,但之前在推特上看到「藤原龍也壯烈的人生年表」時還是笑到不行:「跟同班同學互相殘殺→拿筆記本大量殺人→欠了一屁股債跑去走鋼索參加七日死亡遊戲打小鋼珠打到差點墜入地獄→當上新興宗教團體的教主→被懸賞十億。」這個年表尚在持續更新中,所以有很多版本,我是覺得還可以再加上「成為詐欺師」與「繃帶浴火男」等等,以及這次的主題「去搶銀行之後和同夥分贓起內鬨」。

去年因為伊坂幸太郎特集而買了《達文西》四月號,無意中在雜誌裡看到《三分之一》的電影簡介,第一個反應就是「又來了」——又是藤原龍也,又是這種跟金錢、算計有關的題材。其實我疑惑很久了,究竟是本人喜歡這類題材,還是人家把他定型了,老是找他演這種角色?雖然個人認為他還滿適合這種題材,不過還是轉換一下會比較多元,像是退冰的爺爺血汗醫護社交恐懼症的法醫都很好不是嗎?

話題拉回《三分之一》。原著小說今年四月已讀,當時就覺得它沒什麼內涵,雖是純娛樂取向,但也只有一開始覺得好看,後來很快就膩了。因此,對於電影我也不怎麼期待,實際上才看到一半意識就開始神遊了。據說由於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品川祐是搞笑藝人,再加上吉本興業有參與製作,所以對話的節奏像漫才般接得很快,不過我從頭到尾都笑不出來就是了。此外,本片中有些情節可能會讓觀眾覺得不舒服,不適合闔家觀賞。

(以下有電影與原著小說雷)

感覺上,電影前面三分之二大概都照著原著脈絡演,但是從茉莉亞試圖跳到另一棟大樓那裡開始有了分歧,原著中的茉莉亞跳失敗直接摔死,然而中島美嘉卻跳過去了。如果沒記錯的話,小說中那三個人是 HAPPY ENDING,可是在電影中並沒有逆轉成功,還有更恐怖、更絕望的未來在等著他們。

只是對我來說,結局不是問題,而是過程不有趣。前面說有些情節看了會不舒服,簡單來說就是一些比較腥羶色的部份,例如金森健的 SM 癖好、修造遭到性騷擾甚至XX(這實在太慘烈,無論如何都不想寫)等等。同樣是落魄人,開司也沒這麼慘啊。雖然不曉得導演是否抱著要拿同志情節當笑點的意圖,但完全不覺得那些強迫的行為有哪裡好笑。

撇開這些不談,片中的動作戲每次看到都想睡覺或快轉,儘管節奏很快,卻覺得全片好冗長。而且要比的話,無論是計中計的鬥智題材或議題,同類的《賭博默示錄》都樂勝太多了。總而言之,就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