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心得] 可怕卻無太多感想的《凶惡》



中文片名:凶惡
日文片名:凶悪
原著書籍:新潮45編輯部編著《凶悪 -ある死刑囚の告発-》
導  演:白石和彌
編  劇:高橋泉、白石和彌
配  樂:安川午朗
年  份:2013
觀影時間:2016/08/10@friDay影音
私心評分:3.5~4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山田孝之 飾 藤井修一 (※2015《爆漫王》
皮耶爾瀧 飾 須藤純次 (※2015《寄生獸:完結篇》
中川雅也 飾 木村孝雄 (※2013《我的意外爸爸》
池脇千鶴 飾 藤井洋子 (※2014《神的病歷簿2》

2014 金馬奇幻影展參展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的「茨城上申書殺人事件」,全片步調偏慢,有露點、血腥與暴力畫面,難怪是十八禁作品(在日本的分類則是十五歲以下不得觀看)。選片動機是對題材有興趣,但是我失望了。須藤和木村的確是極其凶惡沒錯,只是我原本很期待電影可以讓我不停動腦思考,看了之後卻覺得還好而已,沒有太多感觸。事後瀏覽了一些評論,有些網友對結局有著相同的見解,不過這個我就沒有聯想到了,該說是頻率的問題嗎?順便一提,據說 Lily Franky 本人希望觀眾們能先看《我的意外爸爸》再看《凶惡》,以免把他在後者的演出投射在前者上,我覺得這是個非常中肯的建議。

(以下有雷)


有些網友提到,結局時木村指著玻璃那一幕不只是在指藤井,也是在指所有的觀眾,意思是觀眾們也是「惡」,這個我真的沒想到。還有人提到,洋子對藤井說「追查案件很開心吧?閱讀這種報導也很開心」之類的話,意味著身為記者的藤井和身為雜誌讀者的人其實也是「惡」。我倒是也沒聯想到這裡去,只是單純覺得藤井是藉由埋頭追查案件來逃避患有失智症的母親,畢竟案件雖然既可怕又駭人聽聞,但那畢竟是「別人家的事」,比「自己家的事」更好面對。有一位日本網友認為「買凶殺害老人」與「把老人送到安養院」很像,也許兩種行為當中都隱藏著「自私」吧?

本來應該寫自己對電影的感想,結果變成是在寫看了影評的感想,真是糟糕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