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21/01閱讀紀錄

本月一本書單

非文學:宮口幸治《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這個月只讀了這一本,但大力推薦這本書!

台灣經常有一些社會新聞,像是走在路上被人瞪了一眼就砍對方這種讓人覺得誇張至極的事,這本《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雖然是寫日本的現況,但作者所提出的問題卻讓我覺得台灣也是這樣,非常有既視感。

就如同書籍文案所言,多蓋一所學校就少一座監獄,大部分犯罪的根源幾乎都可以說是來自教育問題,有些孩子小時候沒有被學校老師或家長發現他們在學習和認知方面有問題(視覺和聽覺障礙),也沒有受到應受的教育(這裡不是指義務教育,而是特殊教育和社會教育),被當作單純的不認真不努力,結果功課不好、交不到朋友,長大找不到工作就會偷拐搶騙,或是不知道怎麼跟異性相處而變成性侵犯。

忘記是誰說「他會犯罪,你我都推了一把」這樣的話,但正確來說應該是「他會犯罪,是因為你我的冷漠」。人民往往期待政府把社會安全網補起來,當然這有一部分必須仰賴政府的力量沒錯,但是這並不代表人民沒有義務幫忙填補社會安全網,抱著「干我屁事」的心態於事無補。希望大家都能讀一讀這本書,並且多關心你我身邊的人。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