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心得]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書  名】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作  者】道尾秀介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954900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

【作者簡介】
道尾秀介,1975年生,2004年以《背之眼》榮獲第五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的特別獎。其作品高度融合恐怖與本格推理所形成的獨特世界觀,受到極高的評價。《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是他得獎的第一部作品。其他作品有《獨眼猴》、《shadow》、《所羅門之犬》、《骸之爪》、《ratman》等等。

【書籍簡介】
強烈的視覺感和極佳的節奏,充滿驚異和恐怖的閱讀驚豔!

寧靜的小鎮發生了一連串虐殺貓狗事件,要帶作業給請假同學的主角,將會行經有貓狗屍體的地點,而盡頭等著他的又是什麼?

那年夏天,我同學S君上吊,死了,我明明看到他的屍體,大家卻說我騙人……
喂,你相信投胎轉世嗎?
……那個死掉的S君,七天之後,竟然在我房裡現身啦!
只不過,他變成了一個……

我是個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我跟我那三歲的妹妹美加,在那年暑假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恐怖大冒險!

無法分類的小說.不能解釋的情節.嚴禁洩露的謎底,且看道尾秀介如何使出絕.超.技.巧!打造全新風格的驚悚超現實新本格推理

驚爆日本推理界.期待度最高的王牌──道尾秀介,榮獲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本格推理」之「作家別得票數」第1名。



其實這是我先前看過的書,偶然在批踢踢日本文學板上看到這本書的搶先試閱文章,覺得應該值得一看,向學校圖書館推薦的結果是,購入的速度之快出乎我的意料。

要怎麼來把這部作品分類呢……既有推理情節,但是其中又夾雜著驚悚和超現實。在我看來,「驚悚」的似乎不是那些不符合常理的靈異(?)事件,而是讀到最後,發現其中的人性真相令我毛骨悚然。

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寫,學期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暑假臨開始前,書中的主角道夫把通知單和暑假作業送到同學S家去。從故事一開始的敘述看來,這個S在班上是一個備受排擠的存在,而道夫可以算是他唯一的朋友。

--這一年來,在這個N鎮連續發現了好幾具死因不明的貓屍、狗屍
所有屍體都有兩個共同點。第一個,是後腿的關節;
換成人類的話,應該是膝關節吧,全都被折向反方向。
另一個特徵,是那些死貓死狗的嘴裡都被塞進白色肥皂。--

就在道夫前往S家的半路上,他無意中發現了一具貓屍。就和傳聞中的一樣,腳部關節被折斷,嘴裡含著肥皂。殺了這些貓狗的人,究竟是誰?又為了什麼目的?

--綁在S頸項間的繩子,延伸到正上方的鑲格窗
在窗間的格子反轉一次後,斜斜地垂進室內。
緊繃的繩索一直延伸到房間內側,繩頭就綁在朝外放置的偌大衣櫃的拉門把手上
由於S的體重,使得其中一扇拉門敞開,衣櫃也稍微偏離了原來的位置。
正因如此,S的身體才會幾乎碰到地面吧。
要是衣櫃稍微輕一點,或是那扇拉門再大一點
S的雙腳也許就不會離地了。--

道夫發現了S在自家上吊的屍體,但最詭異的是,屍體後來竟不翼而飛。S真的死了嗎?如果是他殺,那麼是否是兇手將屍體移走了?如果是自殺,那麼為什麼屍體會憑空消失?S的死和一連串的貓狗虐殺事件是否有關?

越往下看,伏筆越多,謎題越多。看到這裡寫了這些,「太奇怪了!怎麼會是這樣?」看到這種文字敘述,「太詭異了!不是吧……」直到我一鼓作氣看完整本,當下我真想摔書:「被作者耍得團團轉!」作者在書中利用了很多人們「先入為主」的觀點,到最後讀者會發現,原來那些人、那些事,根本就不是自己心裡所想的那樣!

即使可能像我一樣會被耍,這仍然是一本相當有趣的作品,期待看到道尾秀介其他的創作!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