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黑武洋《肅清之門》



【書  名】肅清之門
【作  者】黑武洋
【譯  者】江裕真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
【ISBN】986697300X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6年

【作者簡介】
黑武洋 Kurotake Yo,1964年出生於琦玉縣。日本一橋大學畢業。原本服務於銀行,後踏入映像世界。曾在電視劇劇本的公開徵選活動中入選,作品並經NHK播放。2000年以《肅清之門》獲得第一屆日本恐怖懸疑大賞,由新潮社、幻冬社、朝日電視台聯合主辦,獎金1000萬日幣,該屆評審委員為大澤在昌、桐野夏生、宮部美幸。

【書籍簡介】

「各位同學,從現在開始,你們都是我的人質了……

畢業典禮前夕,一向柔弱、受到學生鄙夷欺侮的中年女導師亞矢子,突然手持武器挾持由極惡學生組成的三年D班,她一一列舉對方曾犯下的惡行,以剷除社會害蟲為名,毫不留情予以處決。她周到的計畫與令人訝異的戰鬥力,連與之對峙的警視廳搜查精英也無法招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死亡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明天的畢業典禮究竟還有幾個人能活著參加?!



偶然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這本書,封面上寫著:「大逃殺姐妹作」,剛好一直很想看【大逃殺】小說,但偏偏館藏又已經掛失,那就先看這本吧。

看封面的書籍簡介寫著「極惡學生」,我心裡懷疑:這些學生到底是多壞?真的有壞到需要「執行處決」?

小說剛開始,就敘述了一個名為亞希的普通女孩,走在路上被飆車族一撞,就死在寒冷的下著雪的街道上。而她正是亞矢子的寶貝女兒,她在這世界上唯一的親人。亞希的死,也是亞矢子後來展開一連串「處決行動」的動機。

當亞矢子以教室作為據點,挾持了全班學生,並開始以刀和手槍殺害學生時,我忍不住又想:「這些學生究竟是做了什麼?難道全班都是害死她女兒的飆車族?」再往下看,終於明白,原來亞矢子的目的並不只是要為女兒報仇,她非常清楚班上哪個同學幹了什麼傷天害理的好事。她認為絕對不能再把這些人放到社會上,自己身為老師有必要阻止他們畢業。在這個班級中,有人因為缺少玩樂的錢,在路上襲擊路人搶人財物,害人失明、截肢、喪命;有人因為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便在鐵軌上擺石頭,造成電車翻覆人員死傷;有人援助交際,到處傳染性病給別人;有人在電車上假裝遇到色狼,向無辜上班族威脅勒索,受害者多達三四十人;有人會拿刀傷害年幼的小孩以及嬰兒;有人恐嚇勒索、逼迫對方打工又做牛做馬,最後不堪欺凌而臥軌自殺;有人販買毒品、迷幻藥、大麻等等,引發難以估計的事件;有人到老婆婆的店裡大量偷竊,店倒了,身體不好的老婆婆也因此割腕自殺;有人因為喜歡拍攝火場,就乾脆縱火燒民房,把人也給燒得受重傷或死亡……而且,這些事件全部都沒有被社會大眾察覺,也沒有受到任何應有的處罰。

不過,亞矢子的目標並不只是學生而已,還有媒體以及學校教育,所以她另外還殺了新聞記者和老師。總結來說,她認為社會、法律、媒體、父母、青少年、學校……全都有很大的問題。看了這本書,的確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當亞矢子當全班面前開始殺害學生時,那些學生看到自己的同學死在面前,只不過是大吃一驚,並不覺得難過。甚至當亞矢子命令某些學生去清理屍體和滿地板的血跡時,他們的反應也不像「正常人該有的反應」。亞矢子對他們還抱有一絲期待,期待他們會因為同學的死而感到悲傷,期待他們會後悔自己犯下的大錯。很可惜,她的期待似乎落空了。而學校發生這種事情,家長責怪校方,校方也把管教的責任全部推到家長身上。這所學校之所以如此腐爛,在於失敗的教育。亞矢子對學生家長提出贖金要求,每家必須拿出兩千萬日幣。她的用意不是真的要錢,而是要測試這些家長究竟愛不愛自己的小孩。結果呢,當某些家長得知自己的小孩已經被亞矢子殺害之後。他們的反應竟然是「放下了心上一塊大石」!大概他們覺得,讓自己痛苦的惡魔死了,自己也就輕鬆了吧!亞矢子再向其他家長詢問,是否有人願意代替自己的小孩作為人質,結果,沒有任何人願意!我真的覺得,這些學生是最悲哀的一群……

故事的結局,令人非常非常意想不到……

什麼是人性呢?每次提到人性,我總得把某些東西再搬出來講。要看探討人性的電影,應該看【死亡筆記本】系列的三部作品。要看探討人性的小說,【肅清之門】我覺得值得一看。亞矢子一系列的「處決」行動,究竟是比較像拿著死亡筆記本掃除罪惡的夜神月,還是比較像試圖以病毒武器消滅人類,藉以淨空地球的九條希實子呢?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