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西澤保彥《人格轉移殺人》



【書  名】人格轉移殺人
【作  者】西澤保彥
【譯  者】王靜怡
【出版單位】尖端
【ISBN】9789571035833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7年

【作者簡介】
西澤保彥 Yasuhiro Nishizawa,1960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畢業於美國艾可德學院(Eckerd College),曾任教於高知大學。1990年以《聯殺》投稿第一屆鮎川哲也賞,進入最終決選;1995年以連作短篇集《解體諸因》獲得島田莊司賞識而出道。同年另發表了兩部帶有科幻風格的推理作品,並陸續發表匠千曉系列、神麻嗣子系列、和屬於科幻推理的非系列作品《人格轉移殺人》。

◎1995年以連作短篇集《解體諸因》獲得島田莊司賞識而出道。接下來連續以《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和《死了七次的男人》震撼日本推理文壇。
◎1996年的作品《人格轉移殺人》同時入圍當年度「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本格推理BEST10」「最佳SF小說」前十名,同時跨足推理與科幻領域,成績斐然。
◎由於曾經在美國讀書,因此故事中常出現歐美式的遣詞用語。
◎作品多採用科幻設定,又能維持通俗有趣的推理解謎為其獨特的風格。閱讀西澤保彥的小說,是永遠不會害怕情節老套的,因為他的每一部小說總帶有一個獨特創意,因而被推崇為「SF新本格之雄」。

【書籍簡介】
美國加州某處的地底下,隱藏著某個據稱是外星人建造的裝置「對換圓(Switch Circle)」,這個伸展於地下的房間(Chamber)正如其名,是個狀呈圓形、約 八十平方公尺 大小的空間。當然,它不光是個圓形空間,而是由某種超越人類智慧的不可思議「力場」所支配的房間──其不可思議的功能,便是能夠將人類的人格與肉體分離並互相對換……

一九九X年 十二月二十日 ,瀰漫著聖誕氣氛的加州S市裡的某個購物廣場。面臨突如其來的大地震,位於速食店中的六名男女逃進了人格交換實驗設施中。此時,在無法逃離的隔絕空間之中,接連發生了殺人事件──由於彼此的人格與肉體依循著法則轉換,除了不能讓自己的靈魂死亡之外,還得避免自身的肉體被殺。

如此詭異的情況之下,兇手是誰的人格?目的又是什麼?人格與邏輯群舞、異想天開且引人入勝的西澤魔法即將席捲而來,請做好熬夜覺悟!令人一看就著迷的創意設定與合乎邏輯的解謎,是西澤保彥作品的最大特色。《人格轉移殺人》驚人的設定至今無人能敵,本格推理迷絕對不能錯過!


這本書我兩個星期前就看完了,到現在才發文( ′-`)y-~我覺得書籍簡介中最中肯的一句話就是:請做好熬夜覺悟!因為在我閱讀西澤保彥的作品時,總是逃不過被太有趣的情節設定所迷上,這本【人格轉移殺人】讓我看到凌晨四點還欲罷不能!

雖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但是我想先說說書中和推理無關、但是卻深得我心的部份。書中剛開始是一群人在討論心理學中的實體論和反應論,這邊所說的理論雖然有點深奧,但是卻和後來發生的情節很有關聯。艾克洛博士說:「人類這種生物,完全不排斥將他人的心靈當成實體看待,卻拒絕將自己的心靈當成實體對待。看在別人眼中再怎麼怪異的行徑,也必然有其合理的理由。然而,這些複雜的心理過程卻是他人所無法瞭解的;豈止如此,有時甚至連本人都無法瞭解。」他並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人類總是以反應論來解釋自己的心理狀態,卻以實體論來解釋自他人的心理狀態,對於同樣一種狀況,要是發生在他人身上,就會被自己解釋成是對方人格特質有問題,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會開始袒護自己,為自己解釋一大堆。

嗯,這真是中肯,和我所想的相同,不管再怎麼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個人終究是無法完全了解對方的心理。所以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我就決定不隨便對任何人說:「我懂」,一直到後來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仍然確信當初這個想法是沒有錯的,我也會繼續學著更體貼別人的心情。

那上述所言和本書的情節設定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重點在於,書中的「人格交換設施」(被稱為是「第二都市」),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兩個以上的人格對換(這現象被稱為是「化妝舞會」)。舉例來說,如果有A、B、C三個人的人格互相對換(也就是發生了「化妝舞會」現象),A人格進入了B的身體、B人格進入了C的身體、C人格又進入了A的身體,A是個因地震而弄斷了幾根肋骨的傷患,那麼進入A身體的B人格就能夠深切並真實地體會到A的痛苦。也如同艾洛克博士所言,再根深蒂固的沙文主義者都會因親身體驗過懷孕的陣痛,從此不會再輕視女性。

然而,也由於第二都市的功能,引發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現象,以及本書最引人入勝的推理故事。日本人苫江利夫、黑人巴比、英國人賈桂琳、阿拉伯人哈尼、美國人藍迪、法國人亞蘭,這六個人身上發生了「化妝舞會」,而且這種人格轉移現象將會一直循環下去,到死為止!回復原狀的方法是……!!!

一邊看這本書時,一邊在心裡推理著,兇手到底是誰(正確的說應該是:誰的人格藉著誰的身體殺了人?)到了故事中間,原本應該要依照某種規則而轉移的人格,卻突然間打亂了順序……難道真的是「化妝舞會」出了錯?

推理到後來,我的思緒也幾乎錯亂了,一直到最後謎底揭曉之後,原來我只推理到了倒數第二步……所以沒猜中最後一步那真正的兇手XD

實在太有趣了!西澤保彥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推理作家,目前也推出了好幾本作品,但是圖書館只有兩本,其一就是先前看過的【死了七次的男人】,其二就是這本【人格轉移殺人】。好想再看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