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心得]《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上面這張是台灣版海報,下面是日本版的海報。



中文片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011/12/18補足)
日文片名:おくりびと
導  演:瀧田洋二郎
編  劇:小山薫堂
配  樂:久石讓
年  份:2008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2011/12/18補足)

本木雅弘 飾 小林大悟
廣末涼子 飾 小林美香
吉行和子 飾 山下豔子
山崎努  飾 佐佐木生榮
余貴美子 飾 上村百合子
笹野高史 飾 平田正吉

我先以日本版海報來介紹一下劇中人物,最上面是佐佐木社長(NK事務所,也就是納棺事務所的社長),以及正在為遺體上妝的禮儀師小林大悟。下面一排由左至右分別是:澡堂的老主顧歐吉桑、澡堂老闆娘、小林大悟、妻子美香、社長、最後是大悟在NK事務所的同事。

電影日文原名為《おくりびと》,就是送行者之意。納棺師就是在死者的人生旅途末端,以最莊嚴最美的方式,為死者送行的人。納棺師的工作內容包括為遺體穿衣、擦拭乾淨、上妝,最後放進棺材。

先說一下這部電影的誕生機緣。飾演男主角的本木雅弘在十年前看了青木新門所寫的《納棺夫日記》,深受感動而主動提出拍攝電影的構想。為了追求完美的演出,他確實地花個幾個月的時間學習拉大提琴和納棺工作,他看到連體型嬌小的女納棺師都能單手翻動巨漢的遺體,肅然起敬。十年後,這部電影終於誕生,既叫好又叫座,帶給觀眾無限的感動。

小林大悟原本是一個樂團中的大提琴手,但是樂團的無預警解散讓他失業。他帶著妻子美香回到老家山形縣,偶然從報紙上看到「旅程協助」的徵人啟事,沒搞清楚情況之下就去應徵工作,才發現原來這份工作是納棺!從此,他的人生就大大掀起了波濤……


(以下有詳細的劇情雷,請小心)





當大悟第一次去到NK事務所面試,驚見事務所內的牆壁上靠著三具棺材,而小姐正在擦拭這些棺材……這也是他第一次看見真的棺材。當社長見到他時,卻對他遞交的履歷表完全不屑一顧,社長只問了他一個問題,就冷不防地說:你被錄取了!莫名其妙的大悟想進一步問清楚工作內容(他大概以為是導遊之類的)超級高的薪水讓他嚇了一大跳,但殘酷的是……他在被錄用之後才知道他要做的是必須面對遺體的工作!(從他的表情就可看出這有多震撼了……

不過更倒楣的還在後頭。社長先是帶他去充當「模特兒」,飾演屍體,讓社長拍攝納棺的示範教學影片。在這一幕是本木雅弘首次犧牲露點演出,也笑翻了所有觀眾。在他開始上班後的第一件案子,就是死了兩個星期的獨居老人。原本社長說,他只需要在旁邊觀摩就好,但是,看到死者屋子裡蒼蠅飛舞、食物發爛長蛆、傳來陣陣惡臭,大悟踏進房子裡時還不小心踩到某謎樣的……社長掀開棉被,走到遺體的頭旁邊,命令大悟幫忙抬起屍體的腳,大悟雖然忍不住陣陣作嘔,但還是得動手做……

大悟在搭乘公車時,被同車的女學生指指點點,說他身上很臭。他只好到澡堂去,一次又一次地搓了又洗搓了又洗,試圖把身上的味道全部洗掉。在那裡,他遇見了開朗親切的澡堂老闆娘、澡堂的顧客歐吉桑。老闆娘指著大悟,對小孫女說:他是在東京拉大提琴的喔!不敢說出自己已經失業、大提琴已經賣掉的大悟只得尷尬陪笑。同時,他也看到老闆娘和兒子吵架,兒子想說服老闆娘賣掉澡堂蓋大樓,但老闆娘怎麼樣也不肯。

回到家中,他也不敢讓美香知道他的工作,但是當他看到餐桌上擺出宰過的雞肉時,他終於忍不住跑去吐。當他凌晨接到電話說有工作,他也只能躡手躡腳地偷偷出門。其實,美香已經察覺不對勁,只是暫時沒有戳破。當大悟在外面遇到澡堂老闆娘的兒子(還帶著妻女),對方竟然不讓他靠近她們,還問大悟說你怎麼會去做那種不正常的工作。大悟回家,美香正在看納棺示範影片,片中的「屍體」就是大悟……

他們大吵了一架,因為美香反對他繼續做這份工作,令我頗感震撼的一幕是,她對著他大叫:「你髒死了!」

原來大家都認為納棺師是種既丟臉又骯髒的工作?我覺得非常可笑,就像大悟所說的,每個人都會死,我會死,你也會死,死就是這樣正常的事情。瞧不起納棺工作的人,難道你有一天就不會死、不會需要禮儀師來幫助你?

片中有幾個案子,我想是非常值得談的(以下不一定按照劇情先後順序)。大悟還是新手時,在旁邊觀摩社長工作,死者是一位婦女,社長幾次轉頭看看她的相片。我猜想,也許社長是想為她畫出和生前一樣的妝容,就向死者家屬詢問是否有她用過的口紅。死者女兒拿來口紅之後,在母親的遺體旁大哭,原本在一旁壓抑的丈夫最後終於也把情緒全部都釋放了出來。

然後是大悟親自處理的案子。死者是一個因為車禍而死的女孩,在納棺儀式上,死者家屬痛打車禍肇事受傷的男子:「為什麼死的是她不是你啊!!!」又指著大悟說:「你有辦法像他一樣做這種工作贖罪嗎?!」

這種工作?贖罪?我實在是替大悟感到深深的無奈……又一個看不起禮儀師的人……

另外兩件案子可以互相對照。死者是一個年輕女孩,有著流行(?)的髮型,但她的母親大吼著:我的女兒才不是這個樣子!你給我重畫!她的母親應該是在她生前就對她的穿著打扮有很大的意見,死後也不願意順從女兒的意願吧!還有一件則是,大悟在擦拭死者身體時,突然發現「她」有「那個」,詢問在場家屬,要幫「她」畫女妝或是男妝,最後決定畫女妝。原來死者生前雖然是個男孩子,但是他常常做女孩子的裝扮,這舉動每每讓他的老父親氣得要命,常常為此爭吵。但是,在納棺工作結束之後,那位父親親自向社長和大悟道謝,他傷心地哭著說:「不管怎麼樣,他都是我的孩子啊!」應該是這一幕,前面一直壓抑著情緒的我,在這裡第一次落下淚來……

另外還有兩個案子,比較偏向於「開心地送他走」。死者是一位中年男子,在蓋上棺木之前,幾位女性家屬在他臉上印下了幾個口紅印。另外一位死者是老奶奶,她的孫女如是說:「奶奶說她想要穿泡泡襪」,親自為她們可愛的祖母套上。這兩個案子令我感到非常可愛,愛的力量大過於哀戚。

美香回娘家之後,大悟一個人過著生活,有時候會和社長他們一起用餐。在聖誕節時,大悟還拿出小時候用的大提琴來演奏。他曾問社長是否有宗教上的疑慮,社長回答,不管是佛教、基督教、回教……全部都接受。事實上在這部電影裡穿插了一些不同宗教的喪禮畫面,和社長所說的互相呼應,讓我感到很溫柔。

有一天美香回來了,並告訴大悟她已經懷孕,但是……她仍然希望他辭掉禮儀師的工作。就在這時,大悟接到電話,澡堂的老闆娘過世了……

老闆娘據說是在搬燒熱水的炭火時倒下的,她到過世都一直在工作。在大悟替老闆娘裝扮時,他為她繫上生前那條橘色的圍巾,把佛珠繫在她手上,讓她雙手合起,妥當地放置在胸口前。這時我再度落下感動的淚水……那些動作是如此地莊嚴、溫柔、甚至可以說是絕美!

把老闆娘的棺木送往火葬,大悟發現原來澡堂的老主顧歐吉桑是火葬的工作人員。把棺木由正面推進火爐中,歐吉桑和老闆娘的兒子走到背面。歐吉桑說,死亡就是一道門,門的那一頭就是下一個世界,死去的人通過這道關卡,而他就是守門人……老闆娘曾經邀請他一起經營澡堂,因為老闆娘覺得他「很會燒東西」(這個感傷的時刻說了這句話,我也忍不住帶著淚水笑了出來)歐吉桑流著淚,按下火爐上的ON。兒子看著熊熊燃燒的大火,哭著說:「對不起……對不起……」我……我也流下了觀賞本片時最悲傷的淚……

在這之後,美香已經完全理解禮儀師的工作,也不再希望大悟辭職。

某天,美香接到一封通知,是大悟的父親過世的消息……大悟的父親在他六歲時,跟自家經營的咖啡廳的女服務生跑了,就這樣丟下大悟和他的母親。所以大悟已經有30年沒見過父親,也不記得他的長相,更加沒有原諒他。

但是,大悟常常演奏的,卻是父親最喜歡的曲子。他也帶著美香去過河邊,那也是他父親以前帶他去撿石頭的地方,其實,他心裡還是掛念著父親。

在事務所裡,女同事告訴大悟他父親過世的事情,但是大悟拒絕去看他最後一面。女同事說出了自己的往事,她當初也拋棄了自己年幼的兒子,如今後悔不已。再加上美香也希望他去,社長對大悟說:這幾副棺材隨便你選!

大悟見到了父親的遺體,但是卻不認得他的長相。此時葬儀社的人進來,竟然隨隨便便地就要把遺體抬進棺木裡放!(看到這一幕,那一瞬間我幾乎要震怒大喊:閃開讓專業的來!)他生氣地撥開他們,美香對他們說:「外子是禮儀師。」她已經對這份工作完全改觀,甚至以他為傲。

當大悟要把父親的雙手放置胸前時,發現他緊緊握著拳頭不放,把手掌扳開之後,從裡面掉出一顆石頭,那是大悟以前送給父親的石頭……而最後,大悟終於想起了父親的相貌,一張模糊的影子,漸漸變得明亮,父親的樣子清晰地映在腦海中……然後我又想哭了……

在影片結束後播放名單時,同時也有納棺儀式的畫面,我一直坐在座位上凝視著大悟的一舉一動,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的美。只可惜,很多人都漸漸地站起來走出去,不停地擋住我們的視線,我真的非常不爽。而且,大概是在電影進行到老闆娘的納棺儀式時吧,某人的手機鈴聲響起,我真的真的很想往他頭上夯下去(翻桌)

必須要強調的是,這部電影真的太棒了!第一是對禮儀師的敬意,第二是滿滿的感動,第三是非常美妙的配樂,第四是大悟的大提琴演奏。看到片中以田野為背景拉大提琴,不禁覺得:這比起馬友友帥太多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