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心得]乙一《被遺忘的故事》



【書  名】被遺忘的故事
【作  者】乙一
【譯  者】陳惠莉
【出版單位】台灣角川
【ISBN】9867427580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4年

【作者簡介】
乙一,1978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本名安達寬高。17歲時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榮獲第六屆JUMP文學賞。之後又以《GOTH斷掌事件》獲第三回本格推理小說大賞,以融合恐怖、懸疑與抒情的輕小說作品著稱。作品時而清新淒美,時而黑暗懾人,多元的風格屢被以「白乙一」、「黑乙一」區別之。主要著作尚有《ZOO》、《失蹤HOLIDAY》、《寂寞的周波數》、《暗黑童話》等。目前以本名安達寬高活躍於影像作家行列。

★17歲即獲得日本輕文學大獎「Jump文學賞」的乙一,堪稱日本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天才作家。
★1978年生,現年才30歲的乙一寫作風格融合各種文派,作品時而奇幻,時而驚竦,時而諧趣,五花八門並承繼日本推理文學的文脈,淒美感人的情節也是貫徹其作品的中心精神。
★乙一對於作品中角色性格的細膩刻劃,使他的作品有別於其他多屬平庸的輕文學著作,不僅在業界獨樹一格,也讓他得以跨越輕文學與正統文學之間的鴻溝,廣受一般文學愛好者的青睞。

【書籍簡介】
《Calling You》:腦海中幻想的手機竟然撥通了?!是妄想還是真實?接電話的那一方究竟是人是鬼?還是自己的妄想……
《被遺忘的故事》:口不能言、身不能動,明明還有意識,但卻完全無法表達,如同一具死屍的植物人,在寂靜黑暗中只能靠唯一剩下的手腕觸覺和外界溝通,但如果連最親愛的妻子也不再觸摸自己,那禁閉在軀體中的意識要何去何從?
《傷》:擁有超能力究竟是福還是禍?一心救人卻遭到背叛,可以轉移病痛的少年卻利用自己的超能力自殺,誰能阻止他呢?
《握手小偷的故事》:存心偷竊的手錶設計師竟然陰錯陽差地成為被竊女明星的人生導師?!而新設計的錶款也莫名其妙的狂賣?一連串的烏龍巧合拯救了兩個失意的靈魂。
《形似小貓的幸福》:女房客離奇死亡了,沒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有女房客飼養的小貓知道一切。動物無法言語,但徘徊的亡魂會幫助牠揭開真相。
《瑪麗亞的手指》:擁有絕世容貌的美女擁有不可思議的神奇魅力,足以蠱惑別人聽命於己,並玩弄男人於股掌之間。美女被火車離奇輾死後,殘留的斷指仍然具有迷幻的魔力,並引導主角釐清事實的原貌。


這本書在2008年時有改版,這個封面的版本似乎已經絕版了,我覺得改版之後的封面比較好看。

第一次看乙一的作品,其實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那本書敘述了兩個故事,不過大概是因為第一個同名故事比較出色,第二個故事讀來好像沒有什麼感覺。《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以屍體的角度來敘述,原來看似純真的小孩子也可以很心機很邪惡,令人不寒而慄。

我看《被遺忘的故事》這本書的契機,在於其中的《傷》這篇作品。這個故事被搬上大螢幕,改編為電影《超感應》,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電影簡介,說是由乙一的原著改的,我對那部電影幾乎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卻很想看看原著。

我對原作的期待不僅沒有失望,而且它還出乎我想像地棒。整本書收錄的六個故事,《傷》是我要大推的上上之選,故事中的「我」(原作中似乎完全沒提到名字),由於暴力傷人事件而被懷疑精神有問題,被轉到學校裡的特教班去。在那個班級裡有很多無法適應環境的孩子,其中,有一個名叫朝戶的學生也進了這個班。他頭腦最好,做事也沒有問題,但是卻不跟任何人說話。「我」偶然得知朝戶和自己一樣,也是個家庭破碎的孩子,後來更發現原來他有著一種超能力--能夠轉移傷口的力量。


(以下有雷請注意)



起初他們藉著轉移小傷口來幫助別人,但是卻發生了越來越多不幸的事。女服務生志穗向朝戶要求將自己臉上的傷疤轉移三天,沒想到她卻從此消失;那些以前曾經受過朝戶幫助的人,在志穗的傷疤出現在他臉上之後,彷彿之前那些感激已經完全不存在了,完全對朝戶視而不見。人……真的是一種再自私不過的動物……

「我」想到了一個可以讓朝戶「丟棄傷痛」的地方,那就是躺在醫院裡昏迷不醒、過去對「我」施以暴力的老爸。但是……一直到這個男人在醫院裡過世,「我」才終於發現,原來朝戶根本沒有把傷痕移轉到老爸身上,甚至,連老爸過去身上有的傷疤,也無影無蹤地消失了。當「我」終於親眼看到朝戶全身上下慘不忍睹的傷痕時……那就彷彿是全世界的痛苦都由他一個人來承受……心裡的傷,遠大於身體的傷……對於別人的痛,他可以感同身受,那他自己的傷又有誰懂?

可惡,一定要寫到我心坎裡讓我哭出來就對了……

好啦,還是要再推薦一個很棒的故事,就是《形似小貓的幸福》。我真的不得不說:「上面的故事簡介是啥小,寫得也太爛了吧!真是破壞這個感人的故事!」

故事中的「我」(咦?又是個沒有名字的主角……)是一個大學生,向伯父租了一間房子。這房子裡面的用品和家具一應俱全,而且看起來就像是還有人住在裡面。原來之前承租這間房子的年輕女孩已經過世了,房子還是維持她死前的樣子。而且,這個名叫雪村崎的女孩是在家中被人殺害的……她死後,房子裡還剩下一隻繫著鈴鐺的小貓。

「我」為了自己一個人獨處、不想和別人互動,每天都會拉起窗簾、關上窗戶,試圖與外界隔絕。但是窗簾和窗戶卻又會自己打開,起居室也會莫名奇妙傳來電視的聲音。「我」並不害怕,漸漸習慣和雪村崎(還有她的小貓)共同生活。雪村總會負責煮飯、打掃、洗衣,把家務都打點好,甚至當「我」生病時,也是雪村照顧他。但是讓「我」感到困擾的是,他和她的興趣和習慣差別太大,雙方時常因此產生對立,而且雪村還會捉弄他XD (如果換成是我,我會覺得既生氣又好笑)「我」也發現雪村既開朗又溫暖,總是用相機把眼中所見的美麗記錄下來,和陰鬱悲觀的自己大相逕庭。雖然他看不見她,但是卻清楚地感覺到她的存在,並且能夠和她心靈相通。

某一天,小貓不見了,「我」便委託大學的學長村井一起尋找。「我」身邊幾乎只有村井一個朋友,這天村井來到這間房子,卻對於桌上不知何時泡好的茶感到疑惑。後來隔壁的木野太太來找「我」,手上抱著小貓……

而這時,「我」也為雪村找出了殺害她的真兇……

聽起來似乎有點驚悚,不過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溫暖又感動的推理故事,深深佩服作者乙一的創作能力,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到很真摯的溫暖。(這就是人家說的「白乙一」嗎?)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