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心得]痞子英雄15-16心得

今天這兩集,我想要用「掙扎」這兩個字來做總結。

今天的第一集,開頭就接不太起來,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摸不著頭緒。上週以小馬的化學實驗結尾,今天一開始卻已經在陳在天家裡了,而且西英說出了陳在天整形的事情,其他人也完全沒有一點驚訝的情緒。這中間應該還要有一段故事吧?不過,在我們還搞不清楚時,陳在天就已經開始娓娓道出,他是怎麼樣接受這個新身份、怎樣當上警察。一個業績爛透的警察得到一台神奇傳真機,就此邁向破案王之路,每個月30萬進帳、豪宅、跑車。他老兄很瀟灑(?)地辭職不幹,跑車就被開走,指紋辨識不過進不了大門,只好再跟凌局長說這是愚人節把戲。

雖然說這三年之間發生的事情,應該算是可憐的,畢竟這是一個被人操縱、莫名其妙、不清不楚的人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大段回憶到了後半段卻讓我笑了,明明是很慘的事情,但好像痞子常常可以在這種時刻弄出笑點來。

陳琳、英雄、痞子三個人去找會長。我還以為是要接續上一段的話題,去問會長替他整形到底有什麼目的,結果痞子竟然出人意料爆出高義從監獄裡消失,而且懷疑會長也和DREAMER有關。就在會長和陳琳否認販毒之後,一大堆人衝進來,在書房裡搜到海洛因。

這一段,個人印象很深刻的是大雁那句超有氣勢的:「全部停下來!!!」個人先前對大雁的感覺是覺得他非常忠心,而且他那種魄力,並不會讓人因為他是黑道而想敬而遠之,反而是打從心裡想說:「全天下最帥的黑道就是您啦!」(奉茶)

會長被抓走之後,大雁找了陳在天,而且告訴他:你就是會長的親生兒子!這個兄妹梗,在先前的劇情就一直往這個方向走,今天就這樣說出來了。我之前想過,如果他們真的是兄妹的話,那我應該高興才對吧?因為我一直都不贊同痞子陳琳配。可是,我又卻非常堅定地希望、而且認定這個兄妹梗是假的,因為這是蔡岳勳的戲嘛!我的心思有夠搖擺、有夠矛盾。

好了,姑且不論這件事本身是真是假,我猜想,如果有人向陳在天這麼說,他一定不會接受。而且我也認為他不會因為親子關係的曝光,而答應幫助三聯會。

大雁去他家找他,這裡的對話真的超級經典:

「你這房子是我幫你佈置的,鎖是我裝的,這沙發我買的,冰箱裡頭的食物是我找人幫你擺的,我想進來我隨時可以進來。」
「我反應一下,啤酒為什麼永遠都只是這個牌子。你泡麵可以買多一點,我晚上肚子會餓嘛,這麼愛買。」

還有:

「當時的醫生說,你的五官長得非常糟糕,所以你的整形手術是他們做過有史以來最複雜、復建期也最長的一個。」
「你這個人真不是什麼好人,竟然說我原本的五官長得非常糟糕。」


我遲早會被陳在天笑死。

話說回來,大雁破了驚人的梗,高義之所以會認識陳在天,是因為整形過程中幫他注射DREAMER,而且就連水管破裂的事,都是故意安排好的。

關於水管,我以前懷疑過,西英的發現只是湊巧,而痞子其實真的有用DREAMER,而且痞子自己也乾脆就這樣順水推舟,好幫自己脫離嫌疑。但我完全沒有想到,DREAMER是在整形過程當中注射的,並非痞子自願使用。另外,從這兩集前後的線索來看,已經可以確定高義的老闆就是簡大德。

當陳琳要求英雄他們幫忙劫囚時,我對於陳在天的反應非常訝異,我不能了解為什麼需要考慮?雖然我知道會長是被栽贓的,但這時我其實也不贊同他們去劫囚。

痞子和英雄大吵一架,這一段兩個人的表現都非常好。坦白說這時候我真的還是反對陳在天去救會長,但「掙扎」「矛盾」的是,當我聽到痞子說:「這個世界上所有事情,不是只有像一枚錢幣一樣,只有正反兩面!很多事情楚在模糊地帶,不是你想分就分得清楚的。」我發現我不但沒有辦法反駁他,而且他所說的,不就是一直以來我對吳英雄覺得最反感的理由嗎。

這兩個人激烈地爭論,我一下子覺得:「不要去救」……「要去救」……「不要去救」……「要去救」……(要不要乾脆來剝花瓣好了,算到哪個就做哪個)啊可惡!你們兩個都不要吵了!你們兩個我都不選邊站,我決定只站在西英那邊!我想聽西英說的,西英說什麼都對!(我發現我真的很依賴女神)

咦……劇情真的演到鑑識科了。只是,痞子沒有向西英說出全部的事情,只是提起而已,讓西英也很不解。我一開始也很難理解,為什麼痞子好像對氣爆案突然變得不是那麼積極,直到他說,他有了真正的家人……

因為何小玫只是讓他有溫暖的感覺,但畢竟還是比不上真正的血緣關係,對嗎?也許我不太能了解的原因在於,我並不像他那麼注重血緣關係吧。其實我認為,血緣關係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眼前已經存在的情感。如果換成是我,我還是寧願繼續相信那個溫暖的何小玫(先不論她是真是假)。我可能沒有辦法像陳在天一樣,聽聞血緣關係之後,就突然對這個會長產生家人般的感情,也不會為了這個人,跟自己的朋友大吵一架。

陳在天真的跑去把會長救出來,開車載著他們父女倆逃走。吳英雄甚至逆向行駛,正面擋下陳在天的車。當陳在天說:「我不管你相不相信,現在坐在車子裡面的這個人,他已經改變了我的一生。如果不是因為他,我現在不會站在這邊,活得像個人一樣。他是我的家人。」我了解了,人就讓你帶走吧!當吳英雄說:「動手打我,打贏我我就讓你走!陳在天你沒吃飯是不是!」我也懂了,你內心的天平也已經搖擺到另一邊了,之所以需要陳在天打你,那是因為你真的當他是朋友。回到南區分局,回去面對自己違背原則的事實,你也只能無奈地說:「我也只是個人。

滿滿的「掙扎」,和滿滿的「矛盾」,這兩集也把這部戲最主要的觀點表達得非常透徹。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