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心得]乙一《ZOO》



【書  名】ZOO
【作  者】乙一
【譯  者】張筱森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037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

【作者簡介】
乙一(Otsu Ichi,1978─),日本福岡縣人,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1996年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出道,迅速獲得許多讀者和前輩作家的關愛。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2003年以《GOTH斷掌事件》獲得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書籍簡介】
遊走冷酷與心痛之間的早慧天才作家乙一
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平面犬。》連作好評短篇
再起全新11篇奇想天外、難以歸類的珠玉短篇
挑戰11種閱讀情緒的極限!

雖然《ZOO》一書乍看之下,只是挪用書中同名的篇章做為書名,但事實上,這本短篇輯正如一個動物園,當中匯集著各種不同人性幻化而成的獸。或許形貌各異,但牠們,就是我們自己。──博客來編輯手札

乙一筆下的小說人物,往往都有很明顯的拒社會性,每個主角與世界的關係都好像隔著張半折射的薄膜一般,往往由外往內看不出什麼異狀,角色們卻是看到扭曲、變形、不適合自己生存的世界,在這張狂世界的映襯下,半映上去的自己身影便顯得卑微而不可直視了。而這隔膜與角色之間的斷層,並不是「適應不良」或是「情感障礙」就能交代過去的,該說是更為深入內在,從根柢上與世界缺乏溝通能力的痛苦。這種心情的描寫,似乎跟乙一本身的經歷也有關係,他在高中時期,在學校是完全不會跟人講話的,他好像一個移動型孤島,整天從家裡漂到學校,又從學校漂回家裡。也難怪他寫得出《在黑暗中等待》中的極佳比喻:「覺得自己在名為『世界』的這道菜色當中是一塊沒能溶化,還殘留有固體型態的湯塊。」或許正因為這種沒有溶化完全的狀態,讓乙一注視世界的眼光與一般人不同,他所寫的情節,都是每個日本人會經歷過的歲月,即使不是日本人的我們,也一定曾經感受過類似的孤單、恐懼、期待與嚮往。這些人類共通的心情,在乙一的細緻描寫下,成了動人的主樂章。──總導讀 曲辰


編輯:「如果請您推薦一本書作為進入伊坂世界的入門書,您會推薦哪一本?」
伊坂:「請先從乙一的《ZOO》開始。」


在《謎詭4》看到這段訪問時,我笑了。當我打開這本《ZOO》開始閱讀第一個短篇,我哭了。

把《ZOO》也算在內,到目前為止我共讀了乙一四部作品,大概除了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之外,其他三部(ZOO、在黑暗中等待被遺忘的故事),沒有一部不是寫到心坎裡、寫到我也曾經有過的經歷和情緒,讓我彷彿對書中人物的心情感同身受。雖然有時候他的描寫會挑起一些我不願回想的過往,很多時候也讓我覺得,再讀下去我遲早會被這種難以名狀的痛苦所吞沒,往往需要很久才能平復過來。但我不得不說乙一確實很合我的頻率,因此即使已經感到心痛而淚流不止,我的手還是一頁一頁地往下翻。

本書當中共有11個短篇故事,在此列出個人印象較深刻或有共鳴的: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
我,陽子,有個同卵雙生的妹妹小飾。然而她的世界是天堂,我的卻是地獄……


〈向陽之詩〉
他說他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說他製造了我,為的是要我幫他送終。他說在我的設定程式裡沒有定義所謂的「死」,但誰告訴我這股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SEVEN ROOMS〉
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蕩蕩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以上三則皆屬於「淚流組」,又以前兩篇的眼淚最不用錢。〈小飾與陽子〉篇中,同時出現了我最鄙視的人性惡意與最無法招架的溫暖,對於醜陋的惡意,我憤怒;對於滾燙的溫暖,我哭泣;結局無比震撼,但也帶來了重生的希望。〈向陽之詩〉和生死議題有關,我原以為這是個和機器人(雖然原作中從頭到尾沒出現這三個字)有關的科幻故事,而乙一在這個短篇中,以機器人的角度為第一人稱敘述,讓讀者深刻體會到身為「人」與「非人」的種種不同。〈SEVEN ROOMS〉結合驚悚、懸疑和人性,以推理作品來說可看性相當高,而其中描繪的人性也會撼動讀者的心。

〈神的話語〉
我有超能力。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能操控所有生物,但沒人知道這件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沒人知道我內心住著一頭極度在乎外人視線的醜惡怪獸。要脫離這個假面唯有一途──我消失,或是外人消失。於是我開口說了……


〈ZOO〉
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閱讀這兩則時,雖然也感到痛苦,但是很明顯地和第一系列的淚流組不同。這一類比較偏向將神經和情緒緊繃到極限,好像再往下讀,自己就會跟書中人物一樣呈現瘋狂狀態。這兩篇都是很優秀的作品,又以〈ZOO〉讓我最難承受,途中曾數度暫停休息,才把整個故事看完。


〈把血液找出來!〉
自從十年前的車禍以來,我失去了痛覺。一天醒來竟然惡夢成真,我躺在自己的血泊中,身邊卻只有不肖兒子+貪財老婆+兩光 家庭 醫師,誰能救救我!


〈在墜落的飛機中〉
我也坐上了這班飛機。鄰座的男子正傾全力向我遊說他人生的最後要求,因為,我們遇上了劫機,而劫機者的墜地目標竟然是──東大校園!

以上兩則為黑色幽默篇,〈把血液找出來!〉給我的感覺是哭笑兩者皆不得。〈在墜落的飛機中〉則讓我狂笑不停。不曉得為什麼,這則短篇讓我想起了伊坂式的胡鬧XD

總結,這是非常精采的一本書!有機會的話請務必一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