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心得]西澤保彥《羔羊們的聖誕夜》



【書  名】羔羊們的聖誕夜
【作  者】西澤保彥
【出版單位】尖端
【ISBN】9789571041865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書籍簡介】
通稱匠仔的匠千曉、外號漂撇學長的邊見祐輔與外號高千的高瀨千帆──校園三人組在一年前的平安夜初次聚首,並於當天目睹一女子墜樓身亡。在這個沒有遺書也找不出動機的案件以自殺作結的一年之後,他們在某個契機之下開始探究該女子的來歷,並得知五年前於同一座公寓亦曾發生過離奇的墜樓死亡案。這兩個案件可有關連?如今,新的案件再度發生……


到目前為止,個人接觸西澤保彥的作品,依序為08年底和09年初從圖書館借來的《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接著相隔整整一年,我才拜讀匠千曉系列之《解體諸因》(誰叫館藏中就只有那唯二作品……),然後便是本篇的主角《羔羊們的聖誕夜》。

雖然說在羔羊之前,已經先在《解體諸因》對匠千曉、高瀨千帆及邊見祐輔三人建立了初步印象,但其實他們三位在該作當中互動並不多,只有匠仔在我心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其次是在女子高中任教的漂撇學長,至於高千則存在感薄弱……然而,長篇《羔羊》全然不同於短篇形式的《解體》,人物的特性在此突出許多,高千的形象在我心中完全大逆轉,強烈的個人風格幾乎壓過匠仔和學長,也對她更多了些好感與認同。

上述所說的認同,也和此次案件中的核心概念相關。故事中的高千將她的親身經歷投射在墜樓身亡的死者(生前扮演別人的孫子或女兒)身上,她察覺了死者可能的自殺動機,以及這些家庭當中曾經發生過的悲劇。父母自以為疼愛子女,認為自己所做的全都是「為了他們好」,一心想要決定子女的人生,無論是信件內容、結婚對象、未來的職業或出路,最好全部都能由自己來控制,子女只需要做個「孝順的孩子」就好!就因為這層血緣關係,認為孩子們不該對自己隱瞞任何「秘密」,就算是自殺身亡,內心難過的卻不是孩子為了什麼而尋死,而是他們有秘密瞞著自己!

稍微扯遠一下,某一集的《爸媽囧很大》探討孩子們的自殺與自殘問題,有些子女不願意將自己的苦惱告訴父母,或者有些人的自殘動機根本就來自父母。對此,有些父母認為:「你是我生的,憑什麼你都瞞著我!」或者「你是我生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我當然不是要鼓勵自殘或自殺,也不是要把自殘行為合理化,但這些父母太過自私,他們只想著自己「身為父母的權力」,而不去關心子女真正的苦惱、也不反省自己為什麼讓子女信不過!子女難道就沒有「不說」的權利?

話題拉回《羔羊》。在閱讀本作之前,以為最精采的亮點會是案件的詭計和推理情節,事實上本作的詭計並不如《人格轉移殺人》或《死了七次的男人》那般驚人,但讀著讀著卻不得不對上述家庭悲劇的議題心有戚戚焉,西澤保彥對此的描寫實在沉重,但也十分中肯,讓我看到這位作家厲害的另一面。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有些人擁有開明的父母,有些父母的假面具下則是專制的嘴臉,我自己也不希望成為父母的傀儡,至少在能力範圍內,該反抗的就要反抗。


(以下這不曉得算不算雷啊)


《羔羊》中某個人物初次登場時,我還沒察覺他的身分,直到第二次提到他的姓氏「大庭」……

「咦?你是大庭久太郎的誰?!」(指)

後來才想起,(那個我也很喜歡的)久太郎,好像有個叫做世史夫的哥哥?雖然我比較希望久太郎客串啦!(伊坂世界看太多的後遺症?)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