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心得]《找死的兔子1&2》《影子》



【書  名】找死的兔子、找死的兔子趴吐
【作  者】安迪‧萊利
【出版單位】小知堂
【ISBN】9574503364/9574504093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4/2005

【書籍簡介】
這是一本主角只有兔子的圖文書。一心找死的兔子用盡各種怪異搞笑卻又變態扭曲的自殺方式,內容荒誕不經卻充滿令人驚喜的黑色幽默!更多不可思議的自殺途徑,想不開的兔子要再次撩動你的狂笑神經!


在aNobii討論區看見有人推薦這兩本書,因為我也對談論生死的書籍有興趣,在對這兩本書完全沒有任何認識的情況下就向圖書館預約了。後來才發現原來它們是圖文書,而且文字的部份還特別少。以往看的大都是鉛字滿滿的文學小說,圖文書對我來說頗新鮮的(對我而言,漫畫不屬於圖文書的範疇)。

看了書籍簡介和讀者評論,絕大多數的評語是「很爆笑」。的確,翻到第一冊的第一和第二張圖時,我當下的反應是嘴角上揚,因為這隻兔子正在用時鐘的指針上吊自殺,要不就是用太陽光聚焦把自己燒死,我心中不禁OS:「這種死法也太慢了吧!而且好像會失敗!這隻兔子不是真的想死吧XD」不過,再繼續往下翻,就發現這隻兔子(有時候是一群)死意相當堅決!牠們花招百出,想出各種不同的自殺方式,有些令人想笑,有些有點可怕,還有一些非常麻煩!比方說,在一個剛結束戀情的女人面前播放電影《致命的吸引力》,這種行為太符合「找死」一詞;身體被刺穿和切割成碎片的死法,讓我光看就想幫牠喊痛;或者是設計一些很複雜的機關來虐待自己,像是彈簧、齒輪和蹺蹺板之類的。想出這種死法的作者實在太有創意了,但與其說好笑,不如說我每次看都覺得想嘆氣:「連死都得這麼麻煩,我要是那隻兔子,老早就放棄尋死,轉頭回家睡大覺啦。」



【書  名】影子
【作  者】道尾秀介
【出版單位】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013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

【書籍簡介】
「人死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就不見了。」「不見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不見了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這段對話的三年後,凰介的母親離開了人世。與父親洋一郎兩人相依為命的日子才開始沒幾天,童年玩伴亞紀的母親也自殺了。她從某醫科大學的研究大樓屋頂跳了下來,而那是她丈夫任職的地方。不久之後,亞紀也出了車禍,甚至連洋一郎也……國小五年級的少年,心中的願望只是與父親獲得小小的幸福。在歷經了痛苦與懊惱之後,什麼樣的驚人真相在等著他?話題大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新銳作家再一次巧妙編織出的傑作!


個人的第二本道尾秀介,上一本是零八年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相較之下,這本《影子》的風格較為溫暖,《向日葵》則偏向恐怖黑暗,但閱讀過程中兩者都給我很大的樂趣。還記得當初讀完《向日葵》時的第一反應是想摔書,因為我完全被作者給耍了。我不是那種沒猜中謎底就會惱羞成怒的讀者,基本上只要作者能夠提出合理的解釋來說服我,我就會對作品給予不錯的評價。《向日葵》的結局雖然有點不能接受,但整個故事的鋪陳會讓人一直想要往下看,因此還是在我心中留下了不錯的印象。至於《影子》,除了有幾個小地方覺得牽強以外,整體大結局令人意想不到,同時也給人一種很幸福的感覺,讀完心情很不錯。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再有機會讀到道尾秀介的作品?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