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心得]清白不等於無罪──《嫌豬手事件簿》



日文原名:《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
中文譯名:《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嫌豬手事件簿)
上映日期:2010-06-0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3分
編  導:周防正行
年  份:2007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2012/10/21補)

加瀨亮    飾 金子徹平 (※2009《重力小丑》
瀨戶朝香   飾 須藤莉子 (※2006《死亡筆記本》)
役所廣司   飾 荒川正義
山本耕史   飾 齊藤達雄
もたいまさこ 飾 徹平母
光石研    飾 佐田滿  (※2008《死神的精準度》
大森南朋   飾 山田好二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正名僕藏   飾 大森光明 (※2009《白色榮光2》
小日向文世  飾 室山醒吾 (※2009《重力小丑》) 

最上面這張是日本版電影海報,整體感覺比台灣版海報清爽一點。

雖然之前曾經看過這部電影,但上了院線後還是特地再去看一次,除了原本就對這些議題有興趣之外,再加上片中有好幾個認識的演員,也因為剛好在寫一篇關於日本社會現象的報告,想到或許可以試著把這部電影和《與絕望奮鬥》寫進去,雖然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生出來囧。去高雄威秀時,也有看到 6/16《親愛的醫生》(再兩週就能和它見面了!)與 7/9《天空的劫難船》的預告片。



本片描寫的是日本的癡漢現象與司法審判問題,片中有許多監獄及法庭場景。某日,金子徹平為了前去面試,坐上了城北急行電車,在目的地岸川車站下車時,卻有一名女學生抓住他的袖子,宣稱徹平就是在電車中對她上下其手的色狼。同一輛列車上的男性乘客和岸川車站的站務員將徹平拉到站務室去,唯一願意為徹平作證的女性乘客也失去蹤影。以此為開端,他就此捲入這場纏訟多時的癡漢冤獄。



接受問話時,負責的山田警官剛處理完另一宗癡漢案件,該案的嫌疑犯被山田突破心防,終於招認自己確實犯案,只求不要將這件事情公布出去。徹平和這個例子不同,他被誤認為嫌犯,相信既然自己沒做法律自然會有公道,才跟著到警局說明原委。然而,山田警官卻先入為主地認定徹平在為自己的犯行狡辯,不但不聽他的解釋,還試圖編造犯罪自白,想立刻結束這件案子。警方告訴徹平:「只要現在你乖乖招認,馬上就可以出去了,只要你不說,沒人會知道的!」但徹平認為「我沒有做的事情為什麼要承認?」從頭到尾都堅持自己是清白的。



警方以現行犯名義逮捕了徹平,將他送進拘留所,同室當中有一位向他搭話(上圖中央紅色上衣者,五十六歲的詐欺師三井秀男)。他主動告訴徹平很多事情,包括建議他找值日律師,以及值日律師首度諮詢免費的制度。

雖然三井是個詐欺師,但他卻意外地比那些警察都來得可靠,給了徹平很大的幫助。如果不是三井主動協助,對法律一無所知的徹平恐怕會面臨更慘的處境。從三井這個角色身上可證明兩件事:一、黑和白之間沒有明確界線,警察不一定代表正義,貼上罪犯標籤的人也不一定代表邪惡;二、法律是保障懂的人,不懂的人往往可能成為法律威權下的受害者,就像徹平這樣。

徹平見到了值日律師濱田,向他說明當時的情況。那一天,徹平搭上爆滿的電車,途中突然忘記自己是否忘了帶履歷表,只得臨時在武藏野車站下車翻找手提包,到了電車快開時,在站務員的推力之下,背對著車門勉強擠上了電車。但他卻發現衣服被車門夾住,試圖將衣服拉出時不小心碰到身旁的女性乘客,便向她道歉。在那之後,聽到有人說「住手」,電車到站車門開啟,之後就在月台上被女學生、男性乘客和站務員留了下來。徹平對濱田律師堅持自己並沒有做,卻得到這樣的回覆:「否認犯案的話會遭到拘留,如果遭到起訴而上了法庭,至少三個月之內都無法恢復自由。就算打官司也不保證會勝訴,有罪的機率是99.9%,一千件案例中只有一件無罪。」



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徹平只能回答「可是我真的沒有做」。這短短的一句話,讓人感到無比的沉重與悲哀。片中拍了好幾個場景,像是在拘留室中的生活,包括起床、盥洗、打掃和用餐,或者是和其他犯人集體行動等等。無論是第一次或第二次看,都對徹平咬著牙刷失神的那一幕印象非常深刻。為什麼?明明沒有犯罪,為什麼要關在這裡?為什麼非得受到這種待遇?如果今天換成是我站在徹平的處境,我當然也認為「沒做的事情是要我承認什麼?」逼我承認莫須有的罪名,是汙辱我的人格。但是,我卻沒有自信是否能像徹平這樣堅持到底。對於他的堅持,我深感佩服。



朋友達雄接到了徹平的電話,和徹平的母親一起尋求幫助,幾經轉折後,由資深律師荒川正義和年輕律師須藤莉子負責為徹平辯護。一開始,須藤莉子並不願意受理,身為女性,她實在很難為色狼辯護。荒川律師告訴她,如果一開始就認定嫌犯有罪,就不適合接下案子。我可以理解須藤律師的想法,事實上的確也有很多真正的性犯罪者逍遙法外,或是沒有得到適當的審判,在台灣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不是嗎?然而相對之下,如果說台灣司法在這方面的嚴格度是「不足」,那麼日本就是「過度」,在台灣明顯有犯意和證據的案件受到輕判,但在日本無論有做或沒做,寧可錯殺也不能放過一個好人,一旦遭到指控,有罪的機率實在太高,甚至導致冤獄。以理想而言,審判必須公正,但現實中卻是那麼難以達成。

對於荒川和須藤兩位律師,真希望像他們這樣的好律師能夠多一點。荒川律師去拘留所和徹平會面時,教徹平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他的叮嚀和關心真的很讓人感動,某一場在法庭上質問山田警官的戲也超有魄力!另外,我也很喜歡瀨戶朝香所飾演的須藤律師,在法庭上喊「異議あり」的時候真的超帥氣!(其實繼南空直美之後,我對她的印象一直都是「很帥」XD



大家正針對事件討論對策,白板上畫的是當天電車內案件相關人士所站的相對位置圖。



上圖左一的藤田……啊不,是佐田先生,是另一件癡漢事件的被告,也正極力證明自己的清白。在他的幫助之下,徹平母親和達雄在岸川車站尋找當天那位女性乘客,希望她能為徹平作證。在癡漢案件中,要找尋有罪的證據很難,但是要找出無罪的證據更是難如登天……



終於到了站上法庭的時刻,法律是否能給徹平一個公道?



(以下有大雷請注意)




第一個法官大森光明曾說,法律是要保護無罪的人。這位法官審理案件時,態度是較為客觀公正的,在聽取女學生的證詞時也問到了重點,也就是她有一瞬間錯過了犯人的手,並不完全確定那隻手就是徹平。如果是大森法官,徹平獲得平反的機會應該不小,然而卻偏偏換了另一個人……

當初我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從《重力小丑》認識了加瀨亮。但事前我並不知道小日向文世也是卡司之一,而且竟然還是大魔王的角色,第一次看就受到非常大的震撼……!!!看第二次時雖然已經知道劇情了,但當室山法官用帶有偏見的態度質問徹平時,忍不住討厭起小日向文世,而且我真的很想說:「春啊,事情不好了,你爸聯合他們一起在欺負你大哥!」而且徹平的朋友戴著毛帽,不就跟春看起來很像,我在期待等一下他會拿著喬丹球棒站出來……(對不起,我想太多了,不要理我。)

有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大森法官名字中的「光明」,以及荒川律師名字中的「正義」,是特別設計過的巧思嗎?

然後是關於案件的疑點。最初,徹平說出在電車上拉扯衣服時,我立刻起了疑問:「等電車停靠,車門不就會自動打開嗎?為什麼急著要拉衣服?」只是這個問題到了後面才由須藤律師注意到,可惜的是在重建案發現場的時候,並未將這個問題考慮進去,一開始也沒有發現真正的原因,否則就可以早一點提出了。還有一個疑點是,他們說站在徹平左前方的男子如果是嫌犯,那徹平應該不會沒感覺到有隻手穿過去。我是猜想,徹平左手不是拿著手提包嗎?那個人的手在對女學生下手時,應該是夾在女學生和徹平的手提包中間,再加上徹平當時又只注意背後的衣服,如此一來沒有注意到也說得通。

電影最後,徹平那番話著實令人心痛。未來不知還要再多幾個金子徹平?

2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滿震撼的,這樣的問案方式難怪會產生冤獄,這只是簡單的性騷擾事件,如果是命案呢?真難想像。話說原來他是演SPEC的瀨文啊!完全認不出來,差好多喔|||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