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心得]THE BEST History of GARNET CROW at the crest...



樂團名稱:GARNET CROW
專輯名稱:『THE BEST History of GARNET CROW at the crest...』(初回限定盤)
發行時間:2010/02/10



唉呀呀,今年二月就發行的十週年精選輯,居然到現在才有空寫心得囧。不過,還好當初順利訂到了初回限定盤,有三張CD和一本寫真冊,共收錄47首歌曲,真是太大碗啦(淚)在購入這張精選輯之前,電腦裡的GC都是來自合輯(例:柯南主題曲輯、GIZA合輯),因此這張十週年精選是個人第一張GC專輯,真的覺得非常值得!!!

以下是很主觀的私心評分:

CD 1
01. Mysterious Eyes ☆☆☆☆☆
02. 君の家に着くまでずっと走ってゆく(indies ver.) ☆☆☆☆
03. 二人のロケット ☆☆☆☆☆
04. 千以上の言葉を並べても… ☆☆☆☆
05. 夏の幻 (secret arrange ver.) ☆☆☆☆☆
06. flying ☆☆☆☆☆

「Mysterious Eyes」做為柯南動畫的片頭曲,是很多人接觸GC的第一首歌,我也不例外。這首歌搭配口白「流動的水沒有形狀,漂流的風找不到蹤跡,任何案件的推理都取決於心」,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儘管是十年前的出道曲,到現在還是百聽不厭,五顆星當之無愧!「君の家に着くまでずっと走ってゆく」此精選輯中收錄的是indies ver.,但其實我也沒有聽過其他版本(毆)。「君家」和「二人のロケット」都是很輕快的風格,我覺得這兩首歌聽起來都有種青澀的感覺,非常喜歡,每次聽「二人」時都彷彿有一股清涼的微風吹過,舒服暢快。「千以上の言葉を並べても…」的曲調和前幾首比起來比較緩慢一點,聽起來也是舒服而無負擔的。「夏の幻」secret arrange ver.和以前在電視上聽到的版本一樣讚,很喜歡副歌第一句「夏の幻 瞳閉じて 一番最初に君を思い出すよ」(夏日的幻影,閉上眼總會第一個想起你),一說到夏日歌曲的話,就會想到這一首!在我還不知CD為何物的時期,總是用卡帶把動畫的歌曲錄下來,當時連五十音也完全不懂,只是一直拼命重複聽卡帶,用外星發音學唱「夏の幻」,真是太丟臉了XDDD 另外,在水管初次聽到「flying」時,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但到副歌就立刻愛上它,歌曲旋律有從高空自由俯衝而下的感覺。

07. Last love song ☆☆☆再加半顆
08. call my name ☆☆☆☆☆
09. Timeless Sleep ☆☆☆☆☆
10. 夢みたあとで ☆☆☆☆☆
11. スパイラル ☆☆☆☆
12. クリスタル・ゲージ ☆☆☆☆☆
13. 泣けない夜も 泣かない朝も ☆☆☆☆
14. 君という光 ☆☆☆☆☆
15. 僕らだけの未来 ☆☆☆
16. 君を飾る花を咲かそう☆☆☆再加半顆

「Timeless Sleep」「夢みたあとで」「君という光」都是我心目中很棒的抒情曲,後兩者是柯南動畫的片尾曲,雖然我從來不曾在電視上聽到這兩首歌(淚),但也很慶幸柯南合輯中有收錄,比較特別的是「君という光」這首,其實一開始並不太喜歡,想說歌曲前半音好低,聽不太清楚,但後來卻越聽越愛,發覺由利的低音也很迷人;歌名取作「君という光」(以你為名的光芒),覺得很有意境,如果要為這首歌構築一個畫面,就是GC在柔和的月光和星光的圍繞下演唱&演奏出動人的旋律吧,間奏的啦啦啦好讚!關於「スパイラル」,第一次聽到是在GIZA合輯裡,雖然整體而言比較喜歡該合輯中的另一首「Sky Blue」,但「スパイラル」歌詞概念我也很喜歡。「クリスタル・ゲージ」第一次是在水管聽到的,驚艷的程度大概就像是被雷打到,整個人傻住了,我覺得這首歌把由利空靈的音色發揮到極致,聽到開頭的「La La Lu Lu La La」感動到快要哭了,編曲+作曲+音色=神曲,個人私心大到給五顆星也覺得不夠。水管上有一首「アクアクリスタル・ゲージ」,不曉得是出自哪邊的版本,配上流水的聲音感覺很清爽,好像可以把生活當中那些不如意和惱人的事情全部都洗淨。比較不合胃口的是「僕らだけの未来」,作曲和編曲聽了幾次之後還是不太喜歡。「君を飾る花を咲かそう」歌曲最後「ように」的高音和「最後の雨が虹に変わるよ」很好聽,但前面就比較平淡,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CD 2
01. 忘れ咲き☆☆☆☆☆
02. 君の思い描いた夢 集メル HEAVEN ☆☆☆☆
03. 晴れ時計 ☆☆☆☆☆
04. 籟・来・也 ☆☆☆☆☆
05. 夢・花火 ☆☆☆
06. 今宵エデンの片隅で ☆☆☆☆
07. まぼろし ☆☆☆☆☆
08. 風とRAINBOW ☆☆☆☆☆
09. この手を伸ばせば ☆☆☆

五顆星的抒情歌「忘れ咲き」,到現在還難以消除動畫片尾曲每次都被中途卡掉的心頭之恨。歌詞當中最喜歡這一句:「あてのない 想い抱え ただ人は振り返るもの 巡りあえた 景色をそっと 消えぬように とどめてゆく」,人總是一直回頭顧盼從前的幸福時光,深怕那些記憶就此消逝,和歌名「忘れ咲き」(往事重上心頭)互相貼切,由利的聲音也很溫暖。2、3、5、6、8、9這六首都搭配動畫「魔兵傳奇」,當初應該是由華視播出。這幾天放假在家播歌給家裡弟弟妹妹們聽,曾看過電視動畫的他們都覺得這些歌聽起來好耳熟,卻只有我沒看過(躲角落畫圈圈)。這六首當中最喜歡「晴れ時計」和「風とRAINBOW」,前者更是我的超級愛歌,很喜歡MV和歌曲旋律當中那種清爽愉快的氛圍,啦啦啦也好好聽,「哀しい話は消えなくても 新しい今日のはじまり 迎えるよ」、「また生まれたての朝日あびて こぼれそうな思い それは晴れた時計」,就拿來當早晨的起床鬧鐘鈴聲了XD 如果說「晴れ時計」是一聽就上癮的「一聽鍾情組」,那「風とRAINBOW」就是乍聽之下好像沒什麼感覺,之後再多聽幾次卻突然愛上的「復活組」,雖然MV中「魅惑的なそのボディ」那個動作讓我大吃一驚XD,但無論是歌曲本身或MV的風格真的都帥翻了!!!

接著是我心目中的神曲「籟・来・也」和「まぼろし」。「籟・来・也」的歌詞和詩一樣美,我喜歡這支MV當中四季變幻的畫面和日文歌詞漸進的呈現方式,真的很有FU!這首也是屬於「一聽鍾情組」,唱到最後歌詞一句「籟・来・也」的時候,全身的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了,作曲+作詞+編曲+MV=神曲!「まぼろし」從前奏開始就吸引住我的耳朵,中間的「du lu lu」和「waiting to be fill」的尾音,還有間奏的提琴,是作曲、編曲、演唱音色都很完美的神曲!

10.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 ☆☆☆☆☆
11. 世界はまわると言うけれど☆☆☆☆
12. 夢のひとつ ☆☆☆
13. 百年の孤独 ☆☆☆☆☆
14. Doing all right ☆☆☆☆☆
15. 花は咲いて ただ揺れて ☆☆☆
16. As the Dew ☆☆☆☆☆

10、11、14、16都搭配柯南動畫,其中「涙のイエスタデー」和「Doing all right」都有朝氣蓬勃,準備向前邁進的感覺,「As the Dew」則是另外一種很酷的風格,「あぁあぁ ひゅるる陽は墜ちて」或「あぁあぁ 人間だもの あぁあぁ 露と墜ちる」這兩處都銜接得很順,編曲加作曲是五顆星。「百年の孤独」零八年剛發行單曲時曾聽過,但當時沒有特別喜歡,沒想到相隔多時之後再聽到,它就這樣「復活」了,感覺雖然黑暗,但又隱隱透露著光芒。「夢のひとつ」是很容易被我遺忘的一首歌,大部分的歌曲我可以一聽歌名就回想起旋律,不過這一首卻一直都沒有留下太大的印象。

CD 3 [Premium DISC 初回限定特典]
01. Nora ☆☆☆☆
02. pray ☆☆☆☆☆
03. 夕立の庭 ☆☆☆☆☆
04. Jewel Fish ☆☆☆☆☆
05. Marionette Fantasia ☆☆☆☆☆
06. A crown ☆☆☆☆
07. Float World ☆☆☆☆☆

這邊好多個人心目中的神曲啊!「pray」是抒情風格,演唱音色+作曲+編曲太完美;「夕立の庭」「Jewel Fish」「Marionette Fantasia」都是比較輕快的。我真的超吃這一套,只要是風格偏清爽、聽起來很舒服的,像是前面提過的未收錄曲「Sky Blue」,以及「クリスタル・ゲージ」和「晴れ時計」等等,這類幾乎全部都是四星五星起跳,還曾聽過一首「もう一度笑って」也很喜歡(MV也好可愛),只可惜並未收進這張精選。「夕立の庭」歌詞開頭唱到:「今日買ったばかりのレコードを 抱えたままでいつものカフェ 先送りした小さな幸福」,我也好想每天抱著喜歡的CD悠閒地泡在咖啡廳裡,然後再帶上一本好看的小說,真是太幸福了(淚)「Jewel Fish」結尾的「bury at sea for me」聽完印象非常深刻,也很喜歡。「Float World」作曲+編曲+詞+演唱音色=滿分五顆星,尤其從約3:25開始到結束那一段很棒。

08. 恋のあいまに ☆☆☆
09. Love is a Bird ☆☆☆
10. 向日葵の色 ☆☆☆
11. Crier Girl & Crier Boy ~ice cold sky~ ☆☆☆☆
12. 巡り来る春に ☆☆☆
13. Go For It ☆☆☆
14. 失われた物語 ☆☆☆
15. Rainy Soul ☆☆☆☆

這邊只有「Crier Girl & Crier Boy」和「Rainy Soul」這兩首抒情曲合胃口,其他目前聽來覺得比較普通,不過某一天搞不好會突然「復活」也很難說。

總覺得文章打到最後,已經詞窮到快要寫不下去了囧。其實我也不懂什麼樂理,完全憑自己主觀的感覺來評論,雖然是真心覺得音樂很棒很好聽,但用耳朵聽歌還是比介紹歌曲要來得簡單太多,就請大家也親自用自己的耳朵去聽吧!


8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這個精選集我比較喜歡CD1和CD2的歌,至於CD3的曲目也許不太熟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Rainy Soul才醒過來,哈。我覺的沒有收『水のない晴れた海へ』和『未完成な音色』這兩首我覺得有點可惜,我好喜歡這兩首說。我也不懂樂理之類的,也不懂日文(看不懂也聽不懂)所以我聽日文歌大概就是聽歌聲和旋律。

Verna 提到...

『復活組』就讓我想到坂本真綾,她有一張專輯我聽一次就冰起來了,不知道過了多久才又拿起來聽第二次,就突然愛上她的歌了XD,她的15週年精選的歌很棒....(題外話)。

Verna 提到...

既然你有看過『庫洛魔法使』那就對這首不陌生了『プラチナ』它是主題曲之一,還有『奇跡の海』,『tune the rainbow』,『ポケットを空にして』,『約束はいらない』,『30minutes night flight』,『紅茶』,『Remedy』,『SONIC BOOM(TSUBASA翼 年代記--春雷記片頭曲)』,『ループ(TSUBASA翼年代記-第一季片尾曲)』,『風待ちジェット(TSUBASA翼年代記-第二季片尾曲)』,她是『復活組』的歌手XD,其實很多歌都是聽幾次之後就會突然喜歡上這樣XXDD

Unknown 提到...

我第一次聽【君という光】就完全石化了!因為初三寫長小說的時候一直循環這一首。現在每次聽到都覺得像在太平洋的船甲板上!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