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有趣的推理排名機

雖然說我喜歡日系推理,但其實我看得不廣,有很多作家都還沒有涉獵過。以前就玩過這兩個排名機(在批踢踢推理小說板看到的),現在再玩一次,結果有所不同~

日本推理作家排名機(簡易版):http://coccus.web.fc2.com/easy.html

我的排行榜:

順位 名前
 01 伊坂幸太郎
 02 乙一
 03 綾辻行人
 04 西澤保彦
 05 東野圭吾、宮部美幸
 07 貴志祐介、桐野夏生
 09 島田莊司
 10 土屋隆夫
 11 小野不由美
 12 京極夏彦、橫溝正史、森博嗣、有栖川有栖、松本清張、恩田陸、歌野晶午、橫山秀夫、赤川次郎、江戸川乱歩


伊坂老師,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完全不意外。雖然有人質疑他的作品不能算是推理小說,但他只是跳出了人們心中對於推理的定義和舊有印象,寫出了難以歸類,或者說全方位的娛樂小說。我覺得伊坂老師的作品當中有爆笑、瀟灑、輕快、嚴肅的部份,也兼具理性與感性,在感性的部份很能掌握人心,充滿了「對人的關懷」,讀完之後會有幸福與溫暖的感覺。伊坂老師一年約出版一至兩本小說,到目前為止有些作品比較受歡迎,有些比較冷門,但當中完全沒有爛書,是品質很穩定的作家。除了喜歡他的作品之外,透過一些網站或雜誌的訪問和評論,發現伊坂老師的確不愧是「愛與和平好青年」,看他的作品會想像他是一個個性豪邁的人,但其實他很纖細溫和,也很低調謙虛。如果要說我有信仰的話,那他就是我心目中的神了。但和一般宗教不同的是,我們很難去證明上帝或菩薩是否存在,但伊坂老師是確實存在的。客觀上來說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但在伊坂迷的主觀上來說,他是個能以創作拯救人心的神明。長篇推薦《Lush Life》《Golden Slumbers》《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短篇推薦《死神的精確度》,台灣角川出版的《天才搶匪》系列也很棒!

乙一的作品數量較少,近幾年也沒有出版新作,有評論家認為他還是擅長短篇,但我覺得他的長篇也很優秀,例如《在黑暗中等待》就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長篇,屬於「白乙一」。最經典的短篇集《ZOO》同時集結了黑白乙一的特色,也很適合入門。乙一的推理味也不太高,可能作者本身個性也有影響,筆下人物大多喜歡孤獨,有遠離人群的傾向。乙一很擅長心理層面的描寫,閱讀的時候常對那種難以癒合的痛苦有共鳴,如果要選一個最常弄哭我的作家,乙一即使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吧。

讀過館系列之後,綾辻行人打敗了西澤保彥,登上我心目中的第三名。綾辻行人的館系列是本格推理,也就是「設下謎題並解謎」的典型推理作品。除了享受故事帶來的懸疑氣氛和結局的意外性之外,還可以動動腦猜猜兇手和詭計,算是「理性」成分居多,同時易讀性很高,一點也不冷硬艱澀。目前為止,個人覺得最經典的是館系列第四冊《殺人時計館》,不過還是要從第一冊開始看比較好。

接下來是第四名的西澤保彥。他是我第一個喜歡的推理作家,最初看的《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據說也是讀者評價最高的兩本。之後又看了《解體諸因》《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神的邏輯‧人的魔法》《羔羊們的聖誕夜》,但總覺得精彩度都比不上最初那兩本。還是最推讓我看到凌晨四點欲罷不能的《人格轉移殺人》。

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並列第五,對很多日系推理迷來說,這兩位作家一個是天王,一個是天后,他們的作品我會看,但和其他作家比起來卻不那麼吸引我。東野的作品感覺比較硬梆梆,不是文筆上的硬梆梆,而是讀起來比較沒有溫暖的感覺。宮部美幸的作品真要說起來也屬於溫暖型的,但宮部式的溫暖是我比較難有共鳴的,可能是因為她寫的多半是親情吧(小聲說:寫親情題材有辦法感動我的,實在是太少了,伊坂老師是特例。)東野的作品目前最推薦《白夜行》,宮部美幸目前最喜歡《扮鬼臉》和《繼父》

並列第七名的貴志祐介和桐野夏生,這兩位作家的作品我各看過三本,前者五顆星推薦《深紅色的迷宮》和《青之炎》,後者個人最喜歡《重生》(雖然這本並不是推理小說囧)

第九、十、十一名的島田莊司、土屋隆夫、小野不由美,目前只看過《龍臥亭幻想》《影子的告發》《獻給妻子的犯罪》《十二國記前傳:魔性之子》,島田莊司不錯,但後兩者就覺得比較普通一點,可能不太會再看這兩位的作品。

至於十二名的諸位推理作家們,京極夏彦、橫溝正史、恩田陸曾經翻過,以前對京極的鬼怪題材有興趣,但他的文筆對我來說很難啃,橫溝正史步調好慢,恩田陸和想像中有落差。其他作家則是目前都尚未接觸過。


然後是名偵探排名機:http://coccus.web.fc2.com/detective.html

順位 名前
01  江戸川コナン
02  島田潔
03  石岡和己
04  真島誠、湯川学
06  御手洗潔
07  金田一一、金田一耕助
09  吉敷竹史
10  天下一大五郎
11  鬼貫警部、春桜亭円紫、沢崎、真備庄介、法月綸太郎、二階堂蘭子
   千草檢察官、火村英生、江神二郎、十津川警部、中禅寺秋彦(京極堂)
   榎木津礼二郎、犀川創平、瀨在丸紅子、櫻井京介

咦,我以為只限於推理小說中的名偵探,怎麼連柯南都在名單中(笑)很多人的推理作品可能是始於福爾摩斯探案,而我最初接觸推理則是名偵探柯南這部動漫作品。國高中的時候曾經因為工藤新一喜歡福爾摩斯,就買了福爾摩斯小說集來看,但我卻覺得福爾摩斯系列實在滿無聊的(被打),直到大三接觸日推之後才真正體會到推理小說的樂趣。(扯遠了)我的「柯齡」大概十年以上有吧?柯南第一名當之無愧,或許就是因為這個人物理性(智慧)和感性(纖細)兼具,(大概還要再加上長得可愛/帥),即使小蘭姐姐已經變成妹妹,即使主線劇情不曉得要拖到哪時才會完結,但單行本還是繼續賣,每年電影版都還是有辦法搶到固定票房,作者版稅還是賺飽飽……

以綾辻行人的館系列瞬間空降第二名的島田潔。他竄升的速度如此之快,除了他本身就是個有魅力的人物之外,我接觸的推理小說中比較少有系列名偵探也是主因。伊坂和乙一筆下並沒有每回固定出場的名偵探,雖然黑澤副業是偵探,但也不是每次出場都擔任解謎工作;西澤筆下有「匠與高千」,但我這系列看得還不夠多,更何況這個排名機並未列入他們的名字。話說回來,關於島田潔的人物特色以前曾在館系列中介紹過,雖然被說是個怪人,但我覺得還好XD。

第三名的石岡先生是島田莊司筆下的助手人物,偵探主役則是御手洗潔和刑警吉敷竹史。由於目前只看過《龍臥亭幻想》,御手洗和吉敷戲份太少,很難說喜歡或不喜歡,就掉到第六和第九了。該作當中石岡先生很活躍,有人說他的個性比較陰柔,我倒是覺得他是最具人性的角色,和一般人一樣有弱點和缺點,又很纖細,會一邊哭一邊辦案。是說,另外兩位主要人物我一直沒機會多多認識啊~

真島誠和湯川學並列第四。水果攤的阿誠是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主角,赫赫有名的物理教授湯川學則出自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系列。不過,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感覺上不太推理,真島誠可以算是偵探嗎?至於湯川學,這個人物給我的感覺和東野的作品風格相似,似乎理性過了頭,比較缺少「有血有肉」的感覺。不過,最近一本看的《偵探伽利略》當中,這位物理學家明明討厭小孩還跑去安慰對方,結果身上起了疹子(印象中好像是這樣),讓我覺得:「咦,原來湯川也是有人性的嘛~」XD

第七名的金田家族……其實我不太確定,金田一一是只限漫畫當中登場,金田一耕助是只在橫溝正史的小說裡出現?前者還好,很久以前有看過漫畫,但後者就完全陌生了。

第十名的天下一大五郎,出自東野圭吾的諷刺名作《名偵探的守則》。不過由於這部作品有特別的意義,天下一大五郎這個角色也……XDDDD

排名十一以後就是都不認識或都不喜歡(炸)。

還有,如果這個偵探排名機的候選名單中再加入以下人物:伊坂老師筆下的黑澤、《名偵探柯南》服部平次、《少年偵探~推理之絆~》鳴海步、《死亡筆記本》L的話,排名絕對又會大風吹了。但更傷腦筋的是,如果這些經典人物全加進去,我就算耗盡全部的腦細胞,也無法比較出我到底比較喜歡誰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