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心得]伊坂幸太郎《Oh! Father》



【書  名】オー!ファーザー(Oh!Father)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新潮社
【ISBN】9784104596041
【語  言】日本語
【出版日期】2010/03

【書籍簡介】

みんな、俺の話を聞いたら尊敬したくなるよ。我が家は、六人家族で大変なんだ。そんなのは珍しくない?いや、そうじゃないんだ、母一人、子一人なのはいいとして、父親が四人もいるんだよ。しかも、みんなどこか変わっていて。俺は普通の高校生で、ごく普通に生活していたいだけなのに。そして、今回、変な事件に巻き込まれて―。(大家聽了我的故事,一定會肅然起敬的。我家共有六個成員,實在很不得了。你說這不稀奇?不,我們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一個媽媽和一個小孩雖然算是正常,但卻有四個爸爸,都各有異於常人之處。我明明只是個普通的高中生,只是想過一般人的生活而已,然而這次卻捲進了奇怪的事件……)


本作從2006年3月至2007年12月於報紙上連載,卻直到2010年3月才發單行本,而《Golden Slumbers》日版單行本則於2007年11月發行。雖然《Oh!Father》成書的時間較晚,但推算起來,整個故事應該比GS還早誕生。伊坂老師在本書後記中提到:「雖然不太喜歡這種說法,但簡而言之的話,本作的下一本《Golden Slumbers》或許可以說是我寫作生涯中『第二期』的開端。」如此一來,《Oh!Father》就是「第一期」的最後一作了。

六月十四日看完這本書,共花了兩個星期。先來談談這本書的封面,和書籍簡介互相對照之下,封面上那個人物應該就是主角由紀夫,背後那四個人是那四個爸爸。剛拿到這本書時,對封面的感想是:「由紀夫,你為什麼哭?」(感覺像是伸手拭淚的樣子),是因為四個爸爸壓在你肩頭上XD?這次的封面仍採用三谷龍二先生的作品,英文標題是「a family」。

獨步:「您所描繪的父親跟本身的生活體驗有關嗎?是您自己的父親形象?還是您自己想成為這樣的父親?」
伊坂:「《Golden Slumbers》裡的父親,因為在執筆前我當上父親的緣故,變得想讓父親的形象帥氣起來。(中略)所以,接下來我寫的小說裡,所有的父親都變得帥氣起來。」


             ──2008年12月獨步專訪伊坂,節錄自《謎詭4》(p.117,118)

算起來,今年伊坂老師的小孩應該已經五歲了吧?那麼,《Oh!Father》是否也是當上父親而產生的靈感呢?其中又出現了帥氣的父親角色,而且一次就來好多個XD。以賭博為興趣的「鷹」、在大學擔任教授,理性型的金頭腦「悟」、愛向女性搭訕,生得一副英俊外表的「葵」,以及身材健壯的體育科教師「勳」,這四個人就是由紀夫的爸爸。高中二年級的由紀夫課業優秀,每天都打籃球,在學校似乎也很受女性歡迎,以品性來說是個好青年。四個爸爸對這個獨生子的影響和教育,從由紀夫的特質看來顯而易見(雖然我暫時想不到鷹對由紀夫的影響是什麼)(毆)父親的個數如果多達四個,生活中究竟會有什麼樣的酸甜苦辣?!好處變成四倍,壞處也變成四倍?!有時候真的可以體會由紀夫的辛酸,要是自己有個看到任何女性都會靠過去的老爸,我大概也會當場羞愧而死吧。雖然說有四個老爸,資源可能也會比較多,但通常只要一個就已經很吵了,要再多的話豈不是煩都煩死了?

如果真要算的話,本作中的父親角色大概有七個,六對父子組合,再加上一對父女組合。整部作品有很多歡樂的部份,常常讓我大爆笑,另外也有緊張刺激或溫馨幸福的情節,閱讀過程中簡直像在看電影,如果能映畫化應該會非常棒!整本讀完之後感覺很好,書中有涉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等議題,不是在說教,而會讓人藉由人物的對話或一舉一動,來反思自己和家庭與學校的關係。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甚至也已經有了自己的子女,我想每個人應該都能從這本書中得到一些共鳴。

題外話,看了《Oh!Father》之後,再想想最近的生活,感覺上我好像沒遺傳到老爸做菜的功夫囧。大體而言,我家的老北和由紀夫的爸爸們都不相似,是一個和他玩槍戰遊戲砰砰後,會假裝中彈然後倒地的那一種;或者是在朋友打電話到家裡找我時,居然向對方說:「越掃越髒(台語)清潔公司你好」;或者是在我領教態度不良的圖書館員之後,會說「怎麼不找我一起去?」,因為上次他才搬了家中那兩套無人聞問的百科全書去捐給圖書館,相信館員看到他一定必恭必敬。我想起圖資老師以前常說的一句話:「你老爸有繳稅,你當然可以進圖書館!」。我只能說伊坂老師的書名取得實在太拍案叫絕,遇到這些形形色色的狀況,我心中也不禁用形形色色的語氣默喊:「Oh!Father!」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