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心得]《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圖書館戰爭》



【書  名】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作  者】石川拓治
【譯  者】王蘊潔
【出版單位】圓神
【ISBN】9789861332987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9年9月

五顆星。

會知道這本書,是看了譯者王蘊潔的網誌。沒想到大學畢業前排隊輪不到,畢業後卻在鄉鎮圖書館借到了。現在這種時代,有可能既不施肥也不灑農藥,就能種出漂亮的蘋果?我家雖然種的是芭樂,不是蘋果,但也覺得果樹不施肥不灑農藥是不可能的事。木村阿公憑著一股傻勁,投入了三十年的光陰,終於實現了他「有機栽培」的夢想。看了書中的介紹才知道,如果是其他種類的蔬果,的確能以有機方式栽培出來,但有機蘋果卻是十分艱鉅且不可能的任務!

坦白說,讀到前半時,我可以體會為什麼其他農人都看不起他,左鄰右舍說長道短,甚至說他是個瘋子。由於有機蘋果的栽培實驗歷經二十多年的失敗,這段期間內蘋果樹枯乾,因害蟲或生病而奄奄一息,幾乎沒有結出任何蘋果。他的家人因此跟著他一起吃苦,孩子鉛筆太短沒錢買新的,只好兩枝綁在一起才能抓著寫,橡皮擦一塊要切成三塊使用……窮到這種地步,日子都快要過不下去了。如果今天他孤家寡人,那他要用什麼方式去實現什麼夢想,那都沒有關係,但他卻背負著家庭的生計,讓全家都陷入苦境……然而,這個家庭卻願意無條件支持他的夢想……

木村阿公真的是個傻瓜,令人熱淚盈眶的傻瓜。連平常對蘋果沒有特別好感的我,都好想吃吃看他的奇蹟蘋果!



【書  名】圖書館戰爭
【作  者】有川浩
【出版單位】台灣角川
【ISBN】9789861747965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8月

四顆星。

圖書館系列據說共有四本,這本應該是首冊。如果是喜歡閱讀、喜歡書籍的人,應該會對這本書有共鳴。故事描繪出一個假想的世界,所謂的「優質化委員會」打著「維護社會善良風氣」的旗幟,檢閱書籍的內容,只要書中出現該組織所認定的「不良關鍵字」,都禁止在書店中販賣。例如,某書只因為「乞丐老爺爺」一詞中的乞丐兩字,就成為優質化委員會查禁的目標。該組織的成員居然可以大方踏進書店,將違禁的書籍搜刮走,用粗魯的方式扔進箱子,以致於書本破裂或折損,甚至是從孩子手中把看到一半的繪本搶走!

幹你媽的小孩看繪本有錯嗎!!!你他媽的天殺優質化個屁!

面對這樣的惡勢力,圖書館便是對抗的一方。因為有圖書館法的存在,「圖書館有收集資料、提供資料的自由」,即使是優質化委員會控管的書籍,或是無法在書店買到的書籍,都可以在圖書館借閱。

以前也曾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某人看了某某書籍之後,模仿其中的手法犯罪;教育人士或新聞局認為某偵探漫畫和某海賊漫畫會誘導殺人及抽菸不良示範,應該加打馬賽克或列為十八禁。在《圖書館戰爭》中,學生們認為自己有閱讀書籍的權利,不應該因為少數個案而將某些書籍列為控管對象。愛書的人一定也能認同!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