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新居落成

雖然這並不是第一次萌起「搬家」的念頭,但連我自己都驚訝的是,我居然真的動手了……

奇摩老家是我第一個部落格,再過三個多月它就要滿五歲了,真沒想到如今居然已經決定要轉移陣地。將近五年的時間,到今天為止已累積發表兩千多篇文章,文章回應數量破千,累計人氣破十萬五千,結果我居然要拋下這些成果,轉戰Google的Blogger。

我當然捨不下老家的心血,因此我把部分舊文章都搬到新家了。目前主要先搬書籍閱讀資料、翻譯作品、電影戲劇心得等等文章,不過並非完全照樣複製貼上,有些在搬家過程中已重新排版、編輯或增加照片,這次要是不順便改,以後大概也懶得去動了。另外,老家那些心情隨筆和過往生活回憶,就讓它留在原地吧,我目前還不打算帶來新家。

將近五年的時間,總覺得奇摩部落格的功能只有越改越差,限制也越來越多。如果不是因為念舊,早就基於許多怨言和不滿而放棄了。現在想想,好像也差不多該放掉一些東西了。

要搬家時考慮了Blogger和FC2,但其實我還沒試用FC2,就幾乎已經決定要搬來Blogger了。基本上有幾個原因:一、聽說Blogger較為自由。二、前一陣子開始使用Google Gmail,覺得還蠻好用的,擋垃圾信的功能非常強大。三、更久之前電腦加裝了Google Chrome,發現它的速度比IE更快,在某些功能上也更好用。由於可藉Gmail帳號直接創立Blogger和Picasa相簿,使用Chrome寫Blogger也很方便,我就此投入Google三大產品的懷抱。

我可以確定Gmail毫無疑問樂勝奇摩信箱。不過,正所謂「有一好沒兩好」,Blogger V.S 奇摩部落格、Google Chrome V.S IE,比較起來還是各有優缺點,沒有哪一方是每一項都贏。以我個人的使用習慣而言,優缺點大概有這些:

※Blogger V.S 奇摩部落格:

一、Blogger有標籤功能,發表文章時可點選或直接新增標籤;奇摩部落格每篇文章只能有一種分類,無標籤功能,文章分類上限二十種。
二、Blogger編輯文章時有自動儲存功能;奇摩部落格無法自動儲存,萬一臨時發生斷電或停電,打到一半的文章一個字都不剩。
三、Blogger自訂欄位可放許多工具,包括CBOX和aNobii書櫃貼紙都接受;奇摩部落格自訂欄位上限五個,上述那兩種語法都無法使用。
四、Blogger可自行設定訪客回應權限,最自由時不登入也能留言;奇摩部落格限制擁有奇摩帳號者方可留言或回應。
五、Blogger發表文章可自訂時間,奇摩部落格不行。

上述第一、二、三點是我最無法忍受奇摩的原因,第四點曾經有訪客跟我提過,要登入才能留言讓人覺得很麻煩。據說目前幾家較有名的部落格平台,就以奇摩和無名限制最多,而這兩家相較之下奇摩又比無名更「專制」。這平台我一用就是四年多,該說是忍耐度比別人高,還是比別人更念舊?

其實Blogger也是有壞話可講的:

一、Blogger目前無內建「板主個別回覆留言」功能,這應該是它最大的問題。但路是人走出來的,有神人寫出此功能的HTML語法,我研究了一下之後就改好了,現在新家也可以像舊家一樣個別回覆訪客留言。
二、Blogger目前沒有「留言板」,也就是說訪客只能在文章尾端的回應區留言。其他眾多部落格平台都有留言板,不曉得Blogger為什麼沒開發這一塊?解決方法有兩種,一是在自訂欄位放個CBOX,二是另開一篇文章當留言板來用。我不確定CBOX的留言是否會永久保存,因此還是必須另開一篇專文。
三、Blogger目前無內建「訪客私密留言(悄悄話)」功能囧!在我把絕大部分的東西設定好,一百多篇文章也搬到Blogger,正準備要正式開張時,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新家不能私密留言囧!然而這時已經無法回頭了。其實Blogger有個功能可以用,那就是訪客送出回應後不會馬上顯示出來,經由板主審核後才會公開顯示。然而這個功能感覺很專制,要是用了就會破壞上方第四點的美意。因此我現在盡量不去動那個限制,並暗自希望來新家找我的老朋友們謹慎一點,不要把一些不該公開的東西(比方說真實姓名之類的)留下來,否則我只好大刀砍掉了。

Blogger的大缺點大概就是這些吧,希望以後官方會增加更多功能,讓我用起來更加愉快。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