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無聊]試做統測考題兼回憶學生時代

由於家中有個統測考生,這一兩天受人之託幫印統測試題,想說自己沒考過統測這東西,又好像有點懷念大考的感覺(考生們請不要罵我,我也當過學生,當然懂得討厭考試和苦讀的心情,不過身為一個已經脫離學生生活,不得不開始工作賺錢的社會人,正面臨學生時代難以想像的困境……),此外也想知道日文考題的難度如何,再加上想逃避譯稿(毆),因此今天下午就把五科考題都寫完了。

對完答案後成績如下:
科目名稱 答錯題數 得分
國文   04╱38  68╱76 (註:選擇 76%,作文 24%)
英文   08╱50  84╱100
數學   09╱25  64╱100
日文閱讀 11╱50  78╱100
日文習作 11╱50  78╱100

讓我最震驚的是英文居然比兩科日文還要好囧。以現況而言,我是靠日文和中文能力吃飯的,這兩科要是考得太難看還得了……。原始總分 372╱500,加權後是 528╱700。當初從三類跨考社會組,國英數歷地五科當中歷史和地理非常慘烈,總分只有 292╱500,真想拿這個分數和指考交換。是說回想起來,我好像從頭到尾都是異類,升高二選組時,某位和我同班過十年的同學一聽到我選了自然組,當下以震驚的語氣說:你國文那麼好,居然選自然組!(呃,但我完全不覺得自己中文好……)結果升大學時又跳槽跨社會組,最後分發進了外語系,卻把外語系當成日文系在讀,在校時日文成績永遠比英文好。畢業後工作內容不但和主修科目英文不太有關係,更是連全民英檢中級初試都考不過。(還敢說)

話題拉回到統測。問人的結果,今年統測題目似乎偏簡單。雖然個人已脫離高中課程五年,但作答時也覺得不是很難,以國英數而言,比五年前的社會組指考更簡單一點。

國文的部份,錯得比較汗顏的是挑贅字和閱讀,這兩種能力跟目前的工作比較有關。英文嘛就是一堆字彙不認得,克漏字文法忘了要填什麼。

比較特別的是數學,真是喚起了我開心和辛酸的回憶。高中六個學期,數學總共被當四個學期,三角函數、log、機率和排列組合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囧。寫到某題和圓形方程式有關的,給出某圓的方程式,求通過某點又和此圓相切的直線函數。依稀覺得當初學圓和拋物線方程式時好像有某些共通點,想了很久,又跑去上廁所,又跑去泡麵來吃,最後想起圓的定義似乎是圓上某點到圓心等距離,以商高定理聯想的話大概是 (X-A)^2+(Y-B)^2=圓半徑的平方,(A,B)是圓心座標之類的。坦白說想起這個函數的時候連自己都很高興,也覺得很懷念,雖然被當了好幾個學期,但那位數學老師(其實也是高二和高三導師)講過的概念我居然還算記得嗚嗚。然而我已經忘了相切線該怎麼求,好像有公式可套,不過我想不起來(遭踹)。這次考題雖然沒考到拋物線,不過我怎麼也想不起拋物線函數和定義……(再踹)另外,許多題目用國中數學就能解,又讓我回想起這陣子教唸國中的老弟算數學,像是等差級數之類的,啊啊好懷念啊!

雖然我從自然組跨社會組,現在從事的語文相關工作也偏社會組範疇,不過總覺得自己身體裡還是流著自然組的血液,做晚餐處理生肉時總會想起高中生物解剖實驗,偶爾也要和國中生討論化學,比方說可逆反應、解離和酸鹼中和,但其實我絕大部分都已經還給老師了,通常無法提供什麼幫助囧。

至於日文閱讀的部份,跟考日檢的共通點是字彙只知道意思卻不會唸,只能亂猜,擬態和擬聲語也不會,偏偏這和我的工作往往非常有關聯囧。日文習作都錯書信用法和敬語,比較在意的是句子表達的中日對照題,我居然錯這個,飯碗還要不要捧啊囧!

做這些題目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退化,也算是個好處啦。結論就是,我發現我的大腦永遠只會退化,不會進化囧。


5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內文中間,數學,我直接無視
哇哈哈哈XDD

By 無尾熊仰天長「笑」

匿名 提到...

沒辦法囉,誰叫我的ID是:無尾熊仰天長「笑」XDDD

(無尾熊整個被我害死了,哈哈~)

By 無尾熊仰天長「笑」

匿名 提到...

原來版主跟我一樣高職也是讀日文科啊~!我是高職讀日文科讀到現在研究所還在讀日文XD,不過日文也沒說比較好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