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心得]CLAMP《xxxHOLiC》vol.1-10、vol.11-18

CLAMP《xxxHOLiC》

這是最近剛接觸的一套漫畫《xxxHOLiC》。不知道為什麼,目前好像只有第一集封面同時畫出兩個主角,除此之外男主角四月一日君尋都只有待在封底的份。為什麼四月一日這孩子會這麼命苦呢?

沒錯,「四月一日」是個姓氏。忘記什麼時候了,很久以前我曾經看過這部作品的維基,所以知道這個特別的姓氏,但是為什麼當時對這部漫畫沒興趣呢?天知道。這陣子終於借到了這部作品,我不太習慣這種華麗的畫風,不過最主要是看劇情。目前看完第一到第十集,覺得很有趣想繼續追。以「不可思議」或「超現實」的題材而言,類似的作品有《恐怖寵物店》和《蟲師》,這三部的個人評價排序是:《xxxHOLiC》>《恐怖寵物店》>《蟲師》。來寫個劇情大綱和條列式心得吧:

(以下當然有雷)


vol.01:四月一日打工記之序幕、說謊狂、網路成癮症

.邪惡的侑子:「沒有偶然,只有必然。」意思就是說四月一日當無限期長工也是必然的。
.「xxxHOLiC」依個人分析,大概是「某某事物狂」的意思。這可以延伸到很多方面,比方說對某些人、事、物抱有執念、怨念或受到制約。

vol.02:摩可拿登場、真假占卜師、百目鬼靜登場、百則鬼故事

.最喜歡真假占卜師那一篇。占卜的結果準或不準,有時候真的要看個人怎麼解釋。隨便唬爛的叫神棍或詐騙集團,有本事說中過去甚至未來的,聽一下或許也不吃虧。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百目鬼很像索隆?一查之下,發現百目鬼的日配就是索隆。

vol.03:天使錢仙、猿猴之手、狐狸的關東煮

.比較喜歡猿猴之手和狐狸的關東煮,狐狸父子很可愛,我也想吃那攤的關東煮。
.猿猴之手那篇,也不能說是「自戀狂」。

vol.04:座敷童子登場、情人節巧克力、雙胞胎姊妹的束縛、升天的朋友、伸出的手

.除了超短篇「伸出的手」之外,每一篇都滿不錯的。
.關於百目鬼和四月一日,我怎麼看都覺得一定是四月一日比較受歡迎,所以很難理解。
.抱著肯定的心情去做事不一定會成功,但抱著否定的心情去做事時,失敗的機率會更大。
.消失的童年朋友不長,但是超級催淚。

vol.05:雨童女登場、繡球花下、管狐登場、背後的翅膀、壺中天(情人節 Part Ⅱ)

.壺中天篇最好看,我支持四月一日和座敷童子在一起
.管狐好可愛。

vol.06:四月一日名人、鬼燈之百鬼夜行、夜半的指甲剪、寂寞的女士、滿月夜接龍

.百鬼夜行篇非常有趣,可愛的小狐狸又登場了。
.以前人家說過不能在晚上剪指甲,高中時我也這麼奉勸別人,但之後自己很常在晚上剪。
.寂寞的女士篇,不知為何看到很想哭,好像有種被什麼打到的感覺。
.四月一日不愧是男主角,我沒看錯人。

vol.07:蜘蛛的怨恨、會動的照片、倉庫裡的書蟲

.蜘蛛的怨恨篇,讓四月一日和百目鬼這兩人之間的交集更大。
.會動的照片篇很有懸疑推理和警世的味道,整本最喜歡這篇。

vol.08:貓女登場、右眼爭奪戰&座敷綁架案、一人一半、雷獸煙火、雪戰

.像四月一日這樣的人的確很少。
.右眼爭奪戰和一人一半篇都是蜘蛛怨恨的後續,相當精彩的主軸故事,綁架座敷很沒品。
.雷獸除了聲音和可愛的外表不搭之外,個性也不溫馴。
.我投四月一日的雪兔一票。

vol.09:百目鬼遙登場、買夢人、四月一日的夢、靈能師五月七日小羽、櫻樹下麻將

.最喜歡買夢人篇,「買夢、養夢、賣夢」的概念很棒,買夢人很可愛(大概是大象?)
.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四月一日的吐嘈:這裡有壞人在哄抬價格啊!(我也有同感)
.遙先生明明和百目鬼長得一模一樣,帥度卻是百目鬼的好幾倍,可靠可敬的長輩!
.可憐的靈能師小羽,淪為母親的賺錢工具。

vol.10:水井旁的屍體、四月一日的夢 Part Ⅱ、墜樓的四月一日、新生幼鳥

.很喜歡遙先生,有他出現的部份都很好看。
.墜樓的四月一日,終於解開了長久以來的那個謎。擁有那種體質對小葵來說也是地獄。
.新生幼鳥篇幅很短但意義重大,對小葵而言的確是最珍貴的禮物。

其他綜合心得:

.想看四月一日和鳴海步PK廚藝,一定很精彩。
.我就覺得四月一日怎麼可能不受歡迎,人類、非人類和動物全部都愛他!
.四月一日唯一的缺點:經常發花癡,短時間內的情緒起伏落差非常大。
.侑子小姐和摩可拿是要吃到撐死、喝到醉死才甘願是吧囧!酒池肉林的糜爛生活嗎!
.我對百目鬼的想法,和四月一日對他的感覺非常近似。當旁人說這兩人感情好時,我也會想要反駁。對四月一日所說的「撲克臉」和「跩」有同感,這是我不喜歡百目鬼的部份。
.百目鬼和四月一日的共通點應該是傲嬌。單以心地來看的話,我認同百目鬼的確有他的優點,只是他不像四月一日那樣在情緒上直接(甚至誇張地)表達出來,所以讓人覺得冷漠。經歷過一些事件之後,四月一日也漸漸認同百目鬼,但還是會吐嘈他的外在態度,這一點我也是一樣的。

--

※10月22日補 vol.11-18 之心得:

vol.11:蒲公英與無月取名記、一個變兩個、沉睡的小全和小多、可怕的家、多雙手套
vol.12:四月一日慶生、虛幻與真實、夢蝶、靈能節目風波、四月一日喪失的記憶
vol.13:四月一日的眼鏡遺失、靈能節目風波、摩可拿所封印的記憶
vol.14:想學料理的委託人、小狼=四月一日
vol.15:侑子、摩可拿、小全小多消失;不願試吃料理的委託人;侑子的願望

.小羽的機車愛錢母終於開始自食惡果了,GOOD。
.這幾集當中,小櫻和小狼等其他角色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這對我這個只看過幾集《庫洛魔法使》動畫的讀者而言很難融入,也看不懂,所以我只關心和四月一日有關的部份。
.關於四月一日,有些謎底逐漸解開,但故事一直朝著讓人無法感到開心的方向發展。拿掉眼鏡的四月一日讓人很不習慣,他不記得父母的名字,不記得自己做過的料理的味道,分不清夢境與現實。原來,他用自己的回憶作為實現願望的代價,但是這個代價實在太沈重了。
.基本上,我非常不喜歡「四月一日是另一個小狼」的設定。對我來說,四月一日就是四月一日,能夠體察別人的心情、帶給別人溫暖、特地為朋友做料理做手套的四月一日,才像是他自己。四月一日君尋的價值在於他本身的存在,而不是「他是另一個某某人」。

vol.16:摩可拿與小全小多歸來、拿回眼鏡、等待侑子、升大學的百目鬼、盲眼琴師
vol.17:羅宇屋、八百比丘尼的紅色珍珠、百目鬼的戒指、四月一日更換眼鏡
vol.18:百目鬼大學助教、小羽大學生、無形委託人、愛慕百目鬼的生靈

我想,四月一日繼承侑子的店是個分水嶺。在這之前的故事,個人可以給四顆星以上的評價,但在這之後只能給三顆。原因有很多,劇情不再像以前那樣有趣,整體氣氛也完全變了,更重要的是四月一日的轉變實在讓人難以接受,煙管和服裝一點都不適合他。以前的四月一日能力沒那麼強,但他擁有希望和快樂,和他相處會覺得很溫暖很自在。進入「籠」狀態之後,他的能力是比以前增強了許多,但很明顯地他不再快樂,不僅身體關在店裡,靈魂也封閉住了。身為一部漫畫的主角,「成長和改變」似乎是必須的,可是四月一日崩壞之後,《xxxHOLiC》的世界也隨之崩壞了。相較之下,百目鬼和小羽的改變幾乎沒有違和感。

聽說這套漫畫共有十九集,不過目前我還沒有機會看到最終回,不曉得有沒有機會來個大逆轉啊。

5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猿猴之手那篇,也不能說是「自戀狂」。
>>>這個我想,只能說她對她自己的運氣太過於信任,
還有,人越是跟她說不能打開,她越會想去打開...慾望啊~

可能百目鬼也很想要跟CLAMP訴苦吧XDDD
百目鬼:為什麼大家都說我很冷漠呢>< 其實我也是很熱情的啊
尤其對四月一日的料理來說!!! (炸)

哈哈XDDDD


xxxHolic 1 (1 3).fl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RDILvg5ts

By 熊熊也愛摩可拿>///<

匿名 提到...

也就是說,她對自己的運氣「自我感覺良好」囉?
或許也有點「鐵齒」的心理吧,無視別人的警告。
>就是說啊,只能說別太鐵齒比較好...

哈,四月一日XDD

話說我在youtube找的影片,
不是沒日文字幕,不然就是其他語言配音的... >"<

By 熊熊也愛摩可拿>///<

Verna 提到...

『xxxHOLiC』裡的小狼和小櫻基本上應該跟『庫洛魔法使』裡的關係不大,因為『庫洛魔法使』我有看完^^|||,這部裡面指的小狼和小櫻,我猜是『TSUBASA翼 年代記』裡面的小狼和小櫻,至於『TSUBASA翼』這部人物十分複雜,基本上是小狼為了要救小櫻去求助侑子,而侑子就給他們白摩可拿,這樣就可以穿越次元去找小櫻的記憶羽毛,當然也是要付出代價,而代價就是小櫻和小狼的『關聯性』,也就是說就算找齊了小櫻的記憶羽毛,她也不會記得小狼這個人還有和小狼有關的記憶。整體來說我覺的『TSUBASA翼 年代記』也滿好看的^^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